首页 > 图片 > 正文
情系拉林铁路 卓玛一家的端午节
06-19 19:48:03 来源:上游新闻

端午节当天,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拉林铁路项目部邀请曲水县才纳乡协荣村次仁卓玛一家共度节日。次仁卓玛在项目部附近开了一个甜茶馆,顺带卖一些小商品,因此项目部人都热情地称她为“卓玛”。

在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拉林铁路项目部举行的“‘粽’情端午,藏汉联谊”座谈会上,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刘俊一边兴致勃勃地讲述着端午节的由来。坐对面的次仁卓玛一在家仔细地聆听着刘俊的讲述。

曲水县才纳乡协荣村靠近拉林铁路项目指挥部,因此,自拉林铁路项目部入驻以来,全村近一半有劳动能力的乡亲们每天在家门口的工地上打工、挣钱,日子越过越好。卓玛透露,近些年,在党和政府好政策的带动下,家庭收入很可观。从修机场高速时开始,家里就买了装载机、挖掘机。仅去年,卓玛开甜茶馆、边巴次仁在工地打工,这两项收入就达10万余元。图为卓玛(右)在认真学习包粽子。

正在包粽子的卓玛。

卓玛一家通过学习完成的粽子。

“我们这边的赛马节很精彩,再有十来天就到了,到时候我请你们来看赛马哦!”项目部工作人员和卓玛互加微信,表示以后要常联系。

IMG_0038.JPG

吃完香甜的粽子后,刘俊邀请卓玛一家参观西藏历史上首台机车——“青藏号”。2004年3月23日,在海拔4704米的青藏铁路海拔最高铺架基地———西藏安多铺架基地上,迎来西藏历史上首台机车——东风4B1083#。随后1083#机车执行青藏铁路机车、铺轨机、架桥机等物资运输,为青藏铁路建设立下赫赫战功,圆满完成铺架任务后转战于公司其他项目。去年10月20日,对所有参与拉林铁路建设者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西藏历史上首台机车再上高原,为拉林铁路建设再立新功。

IMG_0051.JPG

“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坐火车,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坐火车了。”阿爸平静地说。一旁的阿妈赶紧补充说“这是我第一次坐火车,可不是我最后一次坐火车,因为等拉林铁路开通了,我还要坐着火车去四川看女儿呢!”顿时两位老人面面相觑。原来,二老有个女儿十多年前嫁到了四川,由于他们年龄大了,距离也远,每年大概只能见到女儿一次面。

IMG_0063.JPG

回程的路上,阿爸悄悄地用并不标准的普通话告诉笔者,这是他最开心快乐的一天,希望拉林铁路开通后,自己和老伴一起坐火车去四川看看女儿。图为阿爸、阿妈在“青藏号”上合影留恋。

通讯员 崔金凤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