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会重庆 > 正文
建高颜值城市 享高品质生活 “智能+”为重庆建筑业升级赋能
09-02 06:46:32 来源:重庆日报

“智能建造·智慧居住”专题展吸引大量观展人员关注

2019中国(重庆)智能建造暨建筑业大数据应用高端论坛

重庆日报消息,8月29日,为期4天的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重庆落下帷幕。

本届智博会期间,“智能建造·智慧居住”专题展上展示了“智能+”如何为全市建筑业赋能,也为广大市民带来全新的智能化居住生活体验。与此同时,来自中国工程院、美国斯坦福大学以及市内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展开思想碰撞,为重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大数据智能化在重庆建筑业结出硕果。

“智能+”点亮城市未来

本届智博会上,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市住房城乡建委”)和重庆现代建筑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的“智能建造·智慧居住”专题展亮相。智慧设施和智能化项目,引来不少观展者驻足、体验。

专题展分为智慧住建、智能建造、行业大数据、智慧居住4个板块。从建筑行业的方方面面,描摹了一幅未来城市和市民生活的美好图景。

智慧住建版块重点展示了建设行业智慧云和数据中心、工程项目BIM管理平台、智慧工地平台、智慧小区平台等内容。亮相的“智慧住建云”是市住房城乡建委快速响应重庆市“云长制”有关“管云、管数、管用”,不断提升数据“上云”水平要求所构建的专属政务云。可提供容量动态伸缩的计算、存储资源,高速稳定的网络资源,安全可靠的运维和管理服务,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智能建造版块重点展示腾讯云微瓴智能建造平台、广联达数字建筑平台、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智能化生产技术等。一个小时就能完成吊顶,15天就能完成以前需要30天的室内装修工程……工业化装修技术这种备受关注的“极速”工法在智慧建造版块亮相。

而大数据方面,重点展示了住建云平台及智慧住建大数据平台技术应用、城市建设辅助决策平台操作互动、城市地上地下三维一体化浏览技术、轨道车辆智能运维系统操作互动、楼盘大字典、在线看房和精准找房、公积金中心大数据手机APP等。

要说市民最关心的,那还是智慧居住版块。市住房城乡建委联合重庆万科在展区内搭建智慧居住体验式居住场景,集成智能窗帘、智能玻璃、智能门窗等技术产品,通过指令中心对数据的采集(如红外感应、温湿度、PM2.5等)和智能化分析判断,可以对照明、安防、电控、温控、家电等场景进行更精细化操控,营造更加舒适和人性化的居家感受。

专家为建筑业发展建言献策

在大数据时代,如何实现5G、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以智能建造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让城市颜值更高、市民生活品质更高,成为一项重要课题。

在8月26日下午举行的2019中国(重庆)智能建造暨建筑业大数据应用高端论坛上,来自中国工程院、美国斯坦福大学以及市内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展开思想碰撞,为重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认为,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催生全新的建筑和基础设施建造施工方式。要应对中国城镇化和建筑发展存在的各种挑战,加大绿色智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成为关键。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呼吁,要改变我国传统建筑存在的严重消耗不可再生资源、环境污染、施工质量和耐久性差、劳动力成本高等尴尬,必须走新型建筑工业化之路。钢结构建筑就是最有条件率先实现新型工业化建造的一种方式。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智能建造要提速,少不了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这个好帮手。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甘嘉恒表示,BIM技术在建设智慧城市的方方面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利用新技术过程中,应注意让BIM数据更有效、更准确地为业主提供信息,提升项目的质量控制水平。

发展智能建造,离不开高效的管理平台。论坛上还发布了全国首个建筑业互联网平台—微瓴智能建造平台,该平台由深圳腾讯公司和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共同打造,以工程建造为核心,以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为基础,支撑工程建造、企业管理、资源调配、运行维护等应用,能够满足工程建造全过程数字化的需要。

“智能+”为建筑业升级赋能

充满互动的专题展、碰撞思想的论坛……事实上,重庆推进智能建造的准备不止于此。

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书记、主任乔明佳说,近年来,市住房城乡建委以“智慧住建”为抓手,加快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取得了初步成效。

今年以来,重庆已有315个采用BIM设计的项目通过审查,启动了700个智慧工地项目,实现人员实名制、扬尘噪声监测、施工安全监控、工程质量检测监管等智能化应用;截至目前,全市共打造121个智慧小区和152个智能物业小区,集成智慧安防、智慧停车、智慧家居、智慧物管、智慧医疗等功能,提高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4月,市住房城乡建委与华中科技大学等合作,组建了以数字驱动为核心促进大数据智能化技术与建设行业深度融合发展的高端创新平台——重庆现代建筑产业研究院,进一步引领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技术发展和孵化培育趋势产业……

乔明佳表示,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委将继续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推动行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抓手。以实施“智能建造、智能制造、智能运维、智能管理”为主线,打通设计、开发、施工、交易、运维、管理等建筑全寿命周期的数据通道,实现住房城乡建设全业务领域数据的互联互通,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担当作为。

王静 图片由市住房城乡建委提供

原标题:建高颜值城市 享高品质生活 “智能+”为重庆建筑业升级赋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