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15例严重肺病病例与使用电子烟有关!电子烟距“封杀”还有多远
09-02 08:58:19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消息,当首例与之相关的死亡案例出现时,一直狂奔的电子烟终于有了踩刹车之意。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与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双面夹击,把电子烟的安全问题再次提上了台面。不过,即便美国国内对电子烟的怀疑日渐高涨,作为行业巨头的Juul,依然一边表示“我们负有责任”,一边在融资和扩张的路上大踏步前进。

下载 (2).jpg

215例病例

电子烟迎来了CDC和FDA的双重夹击。当地时间8月30日,CDC和FD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正在对215例与使用电子烟有关的严重肺病病例展开调查。

CDC称,该中心已经收到超过200起在吸电子烟后出现呼吸系统疾病的病例,分布在全美一半的州。根据FDA的最新消息,这些州报告的各种肺病病例都有许多相似的症状。除了胸痛、呼吸困难等问题外,还有患者经历了腹泻和呕吐等胃肠道问题。

CDC和FDA还是比较谨慎,称尚不清楚这些病例是否与某种电子烟产品或烟液存在关联,强调需要更多信息来调查病因。但许多患者在电子烟中添加了四氢大麻酚(THC)、大麻二酚等大麻类物质,前者是大麻的致幻成分。

目前在美国,电子烟的受欢迎程度已经超出意料。2018年,全球电子烟销量已经超过145亿美元,最大的消费市场美国,占据全球近一半的市场。2010年,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约为8亿美元,到2018年,这一数字为14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3%。相较之下,传统香烟市场正经历着年均1%-2%的萎缩。

事实上,在8月早些时候,CDC就表示正在调查近100起肺损伤事件,均与含尼古丁烟油等物质的雾化产品有关,即电子烟。这100起事件覆盖美国14个州,首起来自于威斯康星,随后伊利诺伊、明尼苏达也开始出现类似病例。

罪魁祸首是谁

让CDC和FDA下定决心出手的是“血的教训”。8月23日,美国伊利诺伊州一名成年人因病死亡,生前吸食电子烟,患有严重呼吸道疾病,CDC怀疑其死因与吸食电子烟有关,卫生部门将展开进一步的化验与调查,以确定具体的致死原因及有害物的成分。

虽然CDC和FDA并没有明确将矛头对准电子烟,但伊利诺伊州公共卫生部(IDPH)官员直言,这是美国首例与电子烟有关的死亡病例。但对此,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Michael Siegel教授感到不满:“CDC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的,从目前公布的病例来看,致病的原因应该指向THC,而非电子烟——患者们普遍使用了在街头黑市购买的THC液体,非正规渠道出售的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油。”今年1月发布的一份学术报告已将THC列为头号“嫌疑犯”,明确THC会导致严重的呼吸道疾病。

即使THC的嫌疑更大,也不代表电子烟就是安全的。今年7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该报告指出,没有证据表明“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的危害小于传统烟草制品,使用这种产品还可能促使原本不吸烟的人染上烟瘾。

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表示,电子烟的主要成分是尼古丁,因此它的成瘾物质和传统香烟一样,所以电子烟同样也能够成瘾:“从我们现在了解的情况来看,电子烟虽然是提纯了的,但尼古丁照样存在,只是说焦油可能被滤出了,但是又加入了一些新的化学物质,比如气雾剂、芳香剂、丙三醇、丙二醇,还有甲醛、乙醛等化合物,原来传统香烟没有的这些东西,现在在电子烟中有了。现在不能说电子烟的危害比传统香烟小,因为它有一些新的不确定物质加入了。”

“所谓‘电子烟损害小’等说法只是烟草企业的宣传策略。”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部门官员维纳亚克·普拉萨德指出,电子烟等产品与传统香烟的危害相同,最大的不同可能是前者没有可见烟雾,并强调电子烟市场必须加强监管。

对于部分电子烟是否涉及虚假宣传,张建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许多电子烟在宣传时说他们可以帮助戒烟,但实践证明他们没有帮助人戒烟,反而是很多不吸烟的人因为染上吸电子烟的习惯后也成瘾了,最后他们又成为了传统烟的使用者,从而壮大了烟民的队伍。所以电子烟并不能戒烟。

狂奔的巨头们

当舆论把致死的帽子扣在电子烟头上时,作为电子烟巨头的Juul自然逃不过口诛笔伐。“别吸电子烟,别使用Juul。”美国电子烟巨头Juul Labs的CEO凯文·伯恩斯求生欲很强,当然,这番警告是有前提的,针对的是从未沾染过尼古丁的消费者。

羽翼渐丰的Juul面临的不只是CDC和FDA的监管,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也对Juul很感兴趣,调查Juul是否存在针对未成年人的欺骗性营销,以及其如何聘请影响者来销售其产品。上月25日,在Juul的老家——旧金山,其监管委员会以11票赞成、0票反对的结果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在没有通过FDA的审查前,任何电子烟产品不得在旧金山出售或者分发。

对于是否充分解释了电子烟的危害及采取措施遏制电子烟在青少年中的泛滥,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Juul媒体联络中心,不过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具体回复。

目前,Juul仍处于收割市场红利的阶段。Juul日前提交给政府部门的一份文件显示,公司近日已通过股票和债券发行筹集到7.852亿美元资金,寻求在全球扩张业务。一位知情人士说,这份文件是对本月早些时候进行的融资交易的扩充。

上周,Juul母公司奥驰亚集团和另一大烟草巨头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正在洽谈合并,此举可能使全球最大的两家烟草公司在十多年后重新合并。在今年4月,菲利普·莫里斯获得了FDA的批准,可以在美国销售一种名为iQOS的加热烟草产品。“Juul是菲利普·莫里斯国际扩张的理想合作伙伴。”富国银行分析师Bonnie Herzog在报告中写到。

原标题:致死事件被调查 电子烟距“封杀”还有多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