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英国脱欧角力迎关键一周:首相欲正面迎战,变数增多
09-02 08:00:43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综合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强行延长议会休会期的做法引起全国反弹,30城爆发抗议。随着议会明日复会,英国脱欧角力也将迎来关键一周:反对无协议脱欧的跨党派议员准备出手,提出阻止硬脱欧的法案;约翰逊也做好应战准备,欲不惜代价在10月31日如期脱欧。

2018年10月20日,67万英国民众汇集在伦敦议会广场举行示威游行活动,呼吁对英国脱欧最终协议举行全民投票。图为示威游行队伍拉着横幅、举着标语牌,呼吁“人民投票”。中新社记者 张平 摄

30城抗议!首相休会之举引众怒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了首相约翰逊提出的暂停议会运作的请求。此举激怒了反对“无协议脱欧”阵营、下议院议员,以至于全国民众。

英国议会原本每年在秋季休会三周,约翰逊如今等同把休会期间延长至五周。按照约翰逊的计划,议会将从约9月10日起休会至10月14日,届时议员想要在10月31日前寻求立法阻止无协议“硬脱欧”,从时间上来说,将相当困难。

虽然约翰逊政府声称,各方议员还将有充分时间辩论“脱欧”安排,但各界批评声不绝于耳,认为此举违背了民主。

已有超过100万英国网民签署一项网上请愿,反对暂停议会运作,更有“反脱欧”活动人士到法院提起司法复核诉讼。

此外,8月31日,英国全境30多个城市爆发游行示威,数万民众走上街头抗议约翰逊让议会休会,认为政府此举是为无协议“脱欧”铺路。

资料图:英首相约翰逊。

多党联手:阻止硬脱欧 延长脱欧

为避免英国无协议脱欧,反对党工党拟于3日提出一项议案,以迫使约翰逊寻求延长脱欧期限。工党将寻求在本周内通过该议案。

据报道,包括在野工党及多名保守党前阁员在内的跨党派议员联盟,计划3日向国会提交法案,强制约翰逊向欧盟寻求进一步延长英国脱欧限期。

工党多名影子内阁成员1日相继表示,延长限期多久并非法案重点,重要是确保英国不会在10月31日于没有协议的情况下脱欧。

工党影子财务大臣麦祖恩表示,没有低估法案通过的难度,指多名资深议员及法律专家正研究法案条文,“这星期的终极目标,是确保国会可以(对脱欧)有最终决定权。”

分析称,暂时未知法案能否获得足够议员支持,不过在前首相特蕾莎·梅时代,英国国会曾经进行多次有关无协议脱欧的表决,结果均显示反对硬脱欧的议员占多数。

约翰逊:不惜代价如期脱欧

曾多次扬言即使没有协议也要如期脱欧的约翰逊,日前在上台后首次报章专访中,向约20多名打算支持在野党法案的保守党议员发出最后通牒,要他们在支持落实脱欧与工党党魁科尔宾之间作出选择。

他还警告如果支持相关法案,最终结果会是背弃选民意愿,令英国无法脱欧。

约翰逊还透露,不排除采取强硬手段阻止法案通过,包括号召数百名上议院议员出席会议否决法案,又或要求英女王拒绝签署被通过的法案。

为了阻吓打算倒戈的党员,约翰逊据报还计划取消所有支持法案的保守党议员的参选资格,令他们无法在下次大选中代表保守党出选。

身为约翰逊顾问的兰开斯特公爵领地事务大臣高文浩还表示,即使法案获得通过,也不代表英国政府需要遵守。

2019年4月,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英首相已经接受了欧盟提出的灵活延期至10月31日的提议。

欧盟:对避免英无协议脱欧不乐观

据悉,英国首相约翰逊自7月上台后,持续要求欧盟与英国重新谈判脱欧协议,但欧盟脱欧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日前表示,欧盟不会改变与英国的分手协议,而他对于能否避免英国无协议脱欧并不乐观。

报道称,约翰逊一直呼吁取消现有脱欧协议中、维持爱尔兰和北爱尔兰边界开放的“后备方案”,期望在10月31日英国脱欧最后期限前,能与欧盟达成新的脱欧协议。

约翰逊还表示,近期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及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数次会晤中,认为对方对替代方案持开放态度,令他感到鼓舞。

不过巴尼耶在英媒撰文称,“后备方案”已是欧盟能给予非会员国最大限度的弹性,该机制必须保留。他还表示,在英国国会通过前首相特蕾莎·梅去年底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前,欧盟不可能与英国讨论关于“后备方案”的替代方案。

巴尼耶还称,要避免英国无协议脱欧并不乐观,强调若英国在没有脱欧协议的情况下脱离欧盟,那将是约翰逊政府的选择,“许多英国人明白这一点,如果他们把英国艰难的政治处境怪罪欧盟,我会感到惊讶”。

脱欧角力迎关键一周

2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将与前财务大臣、前司法大臣等多名前阁员会面,预计约翰逊将要求两人不要阻止无协议脱欧,以免损害英国与欧盟谈判新协议。

3日,国会复会,下议院议长有机会首次就延长国会休会期正式表态。反对硬脱欧的议员或将要求进行紧急辩论,以及更改本周议程时间表,寻求通过新法案,逼使约翰逊向欧盟提出延迟脱欧。苏格兰爱丁堡法庭也会审理挑战延长国会休会期的诉讼。

4日,英国财务大臣向国会提交新预算案,也是约翰逊首次接受国会质询,但或会因议程更改而有变,当日也可能表决延期脱欧法案。

5日,伦敦高等法院将就延长国会休会的司法复核作出裁决,暂未知下议院届时会否已通过延期脱欧法案,但不少议员认为应尽快交上议院表决。

6日至9日,国会原定6日再度休会,但议员可提出动议,要求周末继续开会。约翰逊打算最快9日延长休会,若延期脱欧法案未通过,法案便会失效。一旦获通过,政府便无法阻止,届时约翰逊可能宣布提早大选。

原标题:英国脱欧角力迎关键一周:首相欲正面迎战 变数增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