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特斯拉又搞大事:车价猛涨,却有购置税最高免10万!
09-01 20:20:41 来源: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中国基金报消息,想购置特斯拉的中国老百姓,最近的心情真是跌宕起伏。

8月30日,一个坏消息:特斯拉又涨价了!同时传出一个好消息:特斯拉在中国免购置税!

特斯拉官网显示,进口model3、modelX、modelS三款车型不同版本均涨价,全系平均涨幅超1万元。而工信部公布的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车名单,model3、modelX、modelS在列。特斯拉官方表示,最高可节省约9.9万元。

特斯拉涨价但免购置税,一年多8次调价

8月30日晚,工信部发布了最新一批的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的目录包含特斯拉的model3、modelX、modelS三款车型16个版本。

特斯拉官方对此表示,最高可节省约9.9万元。另据北京日报,特斯拉北京门店销售人员表示,免征购置税不同车型将为车主节省3至8万元。

受此利好影响,当晚美股开盘特斯拉一度涨近5%,后涨幅回落,收盘涨幅1.76%,最新股价报225.61美元。

同日,特斯拉官方如约上调全系价格,上涨幅度统一为2%,并称涨价系汇率原因。

不过,此次涨价并不意味着特斯拉的后续价格保持稳定。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特斯拉在中国进行了多轮调价。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至本轮调价前的7月,特斯拉中国进行了7次官方调价,包括4次全系降价、2次全系涨价,以及1次有涨有降。

上海工厂加速推进,马斯克称令人震撼

由于尚未实现国产,又是厂商直销品牌,特斯拉在华售价受汇率、关税等因素影响较大。上述8次调价,几乎一半以上都是关税和汇率变动所致。

因此,尽管特斯拉自身的销售策略也倾向于频繁调价,但其反应速度之快,已经使其调价成为观察中美关税政策变化的一个“窗口”。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美产汽车再次纳入加税清单。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12月15日,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恢复加征25%关税。

有分析称,如果届时中国恢复对美国进口汽车加征关税,特斯拉或将考虑于12月份再次提高在华车辆价格。

为避免种种不稳定因素影响,特斯拉也在争分夺秒地进行国产化。目前,特斯拉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正在建设之中,且一直在加速推进。

特斯拉方面称,目前已基本完成一期一阶段厂房建设,预计最早在第三季度完成一期一阶段竣工验收,在年底正式投产,初始阶段每周生产约3000 辆Model 3电动车,中国制造版Model 3将采用第二代生产线以优化生产效率。

8月29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频频点赞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速度。

“特斯拉(中国)团队做得非常棒,上海的‘超级工厂’非常令人震撼。我很惊喜特斯拉在上海取得的巨大进步,让全世界看到了好的案例,即一个创新企业在中国可以取得好的进展,这是非常令人称羡的,之前我在其他地方没有看到过这样快速的发展。中国就是未来,未来是非常令人激动的。”马斯克说道。

产销增长却难盈利,特斯拉未来或押注中国

不过从最新的二季度财报来看,特斯拉的盈利状况仍然不容乐观。

2019年二季度,特斯拉的产量和交付量分别达到87048辆和95200辆,均创下单季历史之最。其中交付量同比增加134.1%,环比增加51.4%。

从各系车型的产销数据来看,Model 3为绝对主力。二季度,Model 3产量为72531辆,交付量为77550辆,同比激增154%和321%,再次成为美国市场同级别最畅销的豪华车。

然而,产销双增长也没能破解特斯拉的盈利难题。7月25日,特斯拉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当季实现营收63.5亿美元,环比增长40%,同比增长59%;其中电动车业务实现营收53.76亿美元,环比增长44%,同比增长60%。

然而,该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4.08亿美元,虽然亏损幅度较一季度(-7.18 亿美元)有所收窄,但仍不及市场预期。

国海证券分析认为,单车毛利下滑是导致亏损持续、业绩不及预期的最大根源。二季度,特斯拉的单车价格为5.42万美元,单车毛利为0.96万美元,均为2016年以来最低值。

而毛利下滑主要有两大因素:销量结构变动、降价。一方面,车型销量结构压制了特斯拉的毛利率,高利润车型Model S & X的占比不断降低。

另一方面,美国电动车税收抵免逐步退坡、海外市场售价略高,导致特斯拉需要不断调整价格来应对负面影响。上半年,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多次价格调整,美国和中国均有过多次降价。

在亏损和税收的双重压力下,特斯拉未来或将押注中国市场。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表示:“随着上海工厂建成投产进入倒计时,全球投资者将更好地理解中国对全球汽车市场的价值。”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已成为特斯拉的第二大市场,在华新车销售总金额达14.69亿美元,同比增长41.8%。

原标题:老车主彻底懵了!特斯拉又搞大事:车价猛涨,却有购置税最高免10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