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上游评论:初中新生五成不会系鞋带,溺爱只会培养“巨婴”
09-01 19:31:22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杭州市一中学开学季的新生训练现场,多名初一新生不会叠衣服、穿鞋带。老师称,能同时完成这两项的学生仅有一半。学生说在家都是妈妈做,有家长则认为孩子还小,要以学习为主。

此言论经网络传播后引发公众热议。叠衣服、系鞋带原本是一件普普通通的小事,而且是在幼儿园和小学就能够学会的独立生存能力,直到初中还解决不了,确实引人深思。

是孩子太笨学不会系鞋带吗?并不是。实际上这些简单的动手活,只要稍加培养,孩子是很容易就能学会的,而是家长不给孩子学会生活技能的机会。取而代之的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timg.jpg

▲资料图。源于网络

在不少“唯学习论”的家长眼里,孩子在成长阶段就应该把所有精力放在学业上,系鞋带、叠衣服这种小事家长代劳就可以了,长大了孩子自然能学会,小的时候没必要花时间专门培养。古语有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些简单的小事孩子都做不好,还谈何综合发展。

我们可以理解保护孩子是为人父母的天性和义务,但是家长过分溺爱孩子,实际上无形中给孩子塑造了“惰性”。这些孩子长大之后,或许学会了穿鞋带、叠衣服,而在遇到其他困难的时候自然而然地都先想到依赖家长,啃老、情商低、动手能力差、逃避责任......也就成为了人们常说的“妈宝”、“巨婴”。

笔者认为,学校也应多开设劳动技能课,老师能够在课堂上教育孩子养成多动手、爱生活的好习惯,弥补不少孩子在家庭教育中的缺失。这样的理念也应该大力推广,加强孩子与家长的互动,创造两者共同成长的可能性。“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应当与提高学习成绩统筹兼顾,二者缺一不可。

上游新闻 王敏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