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专家热议平台经济:以《反垄断法》保障观众权益,破除游戏直播垄断
09-01 11:56: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jpg

网络平台滥用市场地位如何界定?新型垄断不断涌现,国内是否有新的法律法规进行规制?以游戏直播为代表的平台“二选一”问题又如何解决?

8月31日,中国信息界发展研究院、电子商务法律网、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联合举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颁布一周年研讨会,发布了《电子商务法颁布一周年现状研究报告》,并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竞争法研究所执行所长、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主任杨东表示,最近几年游戏直播行业进入蓬勃期,各种直播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例如虎牙、斗鱼等平台,汇聚了成千上万的直播流量。游戏直播市场的理想格局是:市场自由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但事实是很多游戏商通过鼓吹著作权等权利,意图将游戏直播权属完全归于自身平台名下。

游戏厂商如果滥用著作权等权力,推广自己的直播平台、压制其他公司的游戏,最终损害的还是观众(消费者)的利益,很有可能构成“游戏直播垄断”,如若构成,则需要应用《反垄断法》等进行相应制裁。适用合理使用制度、以《反垄断法》保障观众权益,这些都将是破除行业直播垄断的有益工具,助力游戏直播行业向好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透露,人们爱看直播,不是为了欣赏游戏画面,而是主播能完成自己无法完成的游戏,其表演对玩家产生了极大的满足感。但现在有些游戏开发商规定,游戏主播要在指定平台上进行直播。平台的权益固然要保护,但如果保护力度超过一定限度时,反而会破坏市场秩序。平台间的利益竞争导致用户的自由选择权受到限制,其实是变相的二选一。平台有流量资源,容易形成垄断,但适用《反垄断法》时会涉及市场支配地位的界定问题,太复杂,这种情况其实可以参考《电子商务法》。《电子商务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平台经营者不得利用服务协议、交易规则以及技术等手段,对平台内经营者在平台内的交易、交易价格以及与其他经营者的交易等进行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

四川大学法学院特聘副研究员周鑫表示,在平台经济时代,需要对平台经济带来的特有问题加以规制,特别是针对“数据垄断”问题,应当给出正面的回应。目前在法学界和经济学界都在讨论“数据垄断”,但是并没有针对这一概念给出明确的界定。整理学术界和实务界的观点来看,“数据垄断”其实本身并不是反对数据的自然集中,真正需要规制的是在人为干预之下的数据集中,导致干预方可以利用这种数据集中加强自身的市场地位,甚至达到市场支配地位,继而滥用这种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组原组长、原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张穹认为,数字经济必然是垄断经济,对数据垄断需要辩证分析,数据垄断产生对反垄断法的概念带来了影响,像相关市场界定、市场支配地位的认定,因此也是下一步符合互联网信息时代的修改反垄断法需要考量的主要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实习生 李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