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如何成为中国智能科技产业版图上的新高地
09-01 09:55:35 来源:中新网

图为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式现场。 陈超 摄

中新网消息,“重庆是中国智能科技产业版图上崛起的新高地。”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参加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时如是说。中国西部城市重庆如何在全球聚焦的智能科技领域闯出一条路、找到自己的位置?正在此间举行的智博会一定程度上展现了重庆的解题思路。

聚集全球“智脑”:开放与探索

26日,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的智博会在重庆开幕,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会,包括近20名诺贝尔奖得主、图灵奖得主、菲尔兹奖得主和近百名国内外知名院士、4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46场论坛活动让世界最前沿的智慧在这个中国内陆城市“绽放”,既有对当前及未来智能化产业发展的分析展望,也有对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的“直言不讳”。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以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的身份出席智博会“重头戏”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他说,从2011年到2018年,移动支付正在打破传统的胡焕庸线,让东西部金融服务差距缩短了15%。为把握数据时代,各地政府都在设立数据局。数据产业的发展不是靠数据局的工作,而是每一个部门的工作。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2018年首届智博会后又一次站到智博会的发言席上,并从行业一线从业者的角度分析如何应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分享腾讯“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的战略升级版。

时隔一年,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也再次在智博会上发表演讲,提出人工智能发展应关注安全和效率、加快自动驾驶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开源和开放平台等建议。

此外,本届智博会有843家企业参展,室内展览面积21万平方米。外资企业布展面积占比达13.6%,比首届智博会提高4.2个百分点。在首届智博会设立智慧体验广场的基础上,今年新增了3个实景体验区,并向观众免费开放。华为携全领域芯片一次性集合亮相,阿里巴巴推出“农业大脑”,海扶医疗通过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试用)实时指导新加坡斐瑞医院完成“无创的”治疗子宫肌瘤的聚焦超声消融手术……

“这次智博会展现了人类文明的新高度,同时开启了人类社会智能现代化发展的时代。”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直言,智能技术和产业在此次智博会上亮相,对上合组织成员国来讲非常具有吸引力。他相信在数字技术领域的合作与发展将给所有国家带来利益。

图为智博会重大项目签约现场。主办方供图

释放市场力量:合作共赢

本届智博会现场集中签约和场外签约项目共530个,合计投资8169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均超过首届智博会。这些项目覆盖5G、集成电路、智能终端、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等领域,涉及英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家和我国四川、浙江、广东等10余个省区市,充分展现了智博会在强化国际智能产业开放合作方面的重要平台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从重庆各区县、开发区签约情况看,全市38个区县中,近85%区县都有签约项目。签约金额超过200亿元的区县、开发区有9个,其中,两江新区签约金额突破2000亿元。

巨头纷纷抢滩,名企扎堆入驻。

中国汽研的国内首个国家氢能动力质检中心项目落户重庆两江新区。

光大集团范式特联人工智能产业实验室落户重庆高新区。

华为(重庆)物联网创新中心项目落户重庆经开区。

腾讯与重庆南川区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全域智慧旅游平台。

联想将在重庆投资建设5G云网融合总部基地。

阿里巴巴与重庆达成系列合作项目。

重庆市政府分别与国家电投集团、联想集团、海康威视签订战略合作项目。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与新加坡科技工商协会达成战略合作项目。

重庆市招商投资局与德国包豪斯大学达成战略合作项目。

正如马云所说:“以前我们这样的会议,基本上都是在美国或者是在硅谷召开,如果在硅谷开这样的会,我认为是一般代表着技术研究的进步。但是在中国的西南地区召开这样的会议,我认为代表着社会的进步。”“我相信中国的机会更是世界的机会,重庆的机会是我们每个人的机会。”

架好发展舞台:开花结果

上述企业多与重庆“相交多年”,进一步投资是因“舞台”架得好。

近年来,不少企业的掌门人表示,到重庆发展智能产业,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当地官员对智能化发展有清晰的思路。

早在2018年1月,重庆就确立了“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的思路,要立足现有优势和基础,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化应用“三位一体”发展格局。约2个月后,《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正式发布。

此后,一系列相关文件陆续出台,如,《重庆市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重庆市发展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方案(2019—2022年)》《重庆市加快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2018—2022年)》《重庆市全面推行“云长制”实施方案》《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2019—2022年)》《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这也相当于为中外机构与重庆合作打造了“菜单”。

阿里云智能西南大区业务负责人李国欢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重庆市委市政府、当地龙头企业领导者与阿里巴巴达成高度共识,要“用科技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重庆有丰富的产业业态,无论是金融业、制造业、商贸流通,还是文旅,都有其特点和优势。阿里巴巴和阿里云多年沉淀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可以全盘在重庆各个适合的应用场景落地。

“IQAir对重庆打造中国大数据智能应用示范城市充满了期待,亦对IQAir在重庆的发展充满信心。”IQAir中国区销售总监MikeBearden说,重庆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未来,IQAir将继续深耕重庆市场,积极参与重庆的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浪潮,为重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2019智博会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致辞说,近些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作为战略选择,大力推动优势产业智能化升级绿色化转型,不断深化与龙头企业战略合作,持续完善5G网络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强化数据安全管理,努力用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聚集全球“智脑”,释放市场力量,架好发展舞台,重庆正在中国智能科技产业版图上崛起。

原标题:重庆:如何成为中国智能科技产业版图上的新高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