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操盘必读 > 正文
宁王腰斩:户均亏损450万!1900多家基金合计亏损900亿!券商高喊824元被打脸?
2022-05-08 17:12:34 来源:上游新闻

五一节后两个交易日,宁德时代再遭重击,股价创下调整新低,年内跌幅达36.06%。相较去年12月3日最高股价692元、市值16123亿元而言,宁德时代半年时间跌去45.6%近乎腰斩,市值蒸发7362亿元。

在股价持续下跌过程中,股民也损失惨重,14万股民户均持股超3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12月3日创出历史新高692元后,有券商高喊824元的目标价,这是被打脸了吗?

在股价大跌背后,宁德时代的基本面是否发生了变化?宁德时代还能否重回昔日巅峰?

股价腰斩,市值蒸发7362亿,户均亏损457万

五一节后第一个交易日5月5日,A股跟随外围股市大跌,宁德时代盘中一度重挫逾13%,再创调整以来新低353元,截至收盘,宁德时代报376元,跌8.15%,并创下222.6亿元成交的历史天量。

5月6日,宁德时代盘中一度大跌近4%,终盘小跌1分钱,市值8764亿元,成交额90.65亿元。

至此,宁德时代年内跌幅达36.06%,相较去年12月3日最高股价692元、市值16123亿元而言,宁德时代半年时间跌去45.6%近乎腰斩,市值蒸发7362亿元。

伴随着宁德时代股价重挫,股民也损失惨重,截至2022年3月31日,持有宁德时代的股民高达14.09万户,户均持股1.447万股,年内户均亏损307万元(年内最高股价588元),较最高价户均亏损达457万元。

除了散户,机构持仓损失也令人震惊。

截至2022年3月31日,包括1917家基金在内的机构持股达1951家,其中,基金持股2.86亿股,占总股本12.29%。此番下跌,基金年内损失606亿元,最高损失90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1年12月31日,持有宁德时代的基金有2460家,持股2.85亿股,也就是说持有宁德时代的基金减少543家,但持股数基本变化不大。

另外,持有宁德时代的QFII在这期间减持376万股。

股价下跌,宁德时代十大流通股东也不同程度减持,从减持股数来看,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减持最高,减持2047万股,减持比例10.26%,目前持股1.79亿股。西藏鸿商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减持1210万股,减持比例达30.78%。

缘何遭遇重击?

年初至今,A股跟随外围市场调整,特别是俄乌局势以来,更是加剧调整步伐,目前A股沪指、深圳成指和创业板指调整幅度分别为17.53%、27.24%和32.43%。

倾巢之下,焉有完卵?

宁德时代的下跌除了大势外,还有自身的原因。

宁德时代股价大跌,或源于此一季报不及市场预期。宁德时代此前发布的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2022年一季度增收未增利,当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86.78亿元,同比增长153.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3亿元,同比下降23.62%,扣非净利润9.77亿元,同比下降41.57%,营业成本416.28亿元,同比增长198.66%,对此,一季报中解释称,部分上游材料价格快速上涨造成成本增加。

据中新经纬,中博联智库特聘专家张翔称,车企和电池供应商签合同,时间跨度短则一个月,长则半年。“今年一季度,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其和车企早前签订的合同无法及时上调价格,这会导致利润的下滑。”

业内人士雷城告诉记者,原材料的价格从原先的几万元每吨上涨了近十倍,最高点达到了50万元每吨,这是一个非常夸张的涨幅。而对宁德时代来说,原材料赚走的每一分钱,都是从利润中扣除的。

据西南证券报告,经测算,宁德时代2021年动力锂电池产品单位利润约为0.08元/Wh,若成本压力得不到传导,仅碳酸锂涨价或吞噬公司全部利润。

对于碳酸锂价格的后续走势情况,华安证券研究显示,目前随着碳酸锂产量的逐渐释放,市场供需关系得到缓解;下游企业对高价碳酸锂接受程度较为一般,市场博弈状态仍将延续;受供需格局及情绪面影响,预计短期碳酸锂价格将止涨维稳。有业内人士告诉中新经纬,“目前的碳酸锂仍然维持在高位,今年是不可能跌下来了,价格回落预计要等到2023年、2024年了。”

另外,突如其来的疫情加剧了这一问题。进入春季以后,处于汽车产业链上游的岭南、吉林、长江三角洲先后发生疫情,众多零部件企业停工停产,许多车企的生产受到影响,电池需求进一步下滑。

高光时刻:

上市4年,股价最高暴涨26倍

宁德时代是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全球新能源应用提供一流解决方案。  

宁德时代于2018年6月11日上市,发行价25.14元,由于搭上新能源赛道,这几年股价突飞猛进,2019年、2020年年及2021年分别上涨43.82%、231.2%和67.58%,由最初的25.14元暴涨至历史最高692元,期间暴涨26倍,即使现在股价调整,涨幅也足足有14倍之多。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去年12月3日,股价创出历史新高692元后,甚至还有上市券商高喊824元目标价,现在看来,不知道打脸不?

不过就在宁德时代一季报后,该上市券商下修了目标价至605.52元。

该上市券商发布研报称,考虑原材料上涨影响,我们下修公司 2022-2024 年归母净利至243/401/566亿元(原预测 286/430/599 亿元),同增53%/65%/41%,对应 PE 为 39/24/17x,给予2022年58xPE,对应目标价605.52元,维持“买入”评级。

还能再造辉煌吗?

华龙证券投顾赵亮指出,宁德时代从年初跌到现在,从估值的角度上来讲处于低估的状态。双碳政策下,新能源未来的增长是大趋势,只是从目前赛道股的表现来看,是由于赛道股从2020年以来涨幅过大目前处于估值回归的状态,至于亿券商看到的824元的目标,从未来的角度来看是能达到的目标的,只是最近两年不见得能实现。

中信证券近日发布报告指出,短期内,受到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以及对下游客户涨价存在一定滞后性的影响,宁德时代盈利能力阶段性承压,但随着公司对下游客户涨价逐渐落地,以及在上游资源端加速布局,预计公司盈利能力有望在后续逐渐得到恢复。

西南证券则指出,若疫情在短期内无法缓解,新能源汽车潜在用户出行需求降低,整季度下游需求将受较大影响。至此,虽行业内部分公司对于碳酸锂涨价已宣布抵制态度,但中短期内碳酸锂价格变化仍将随下游需求波动,成本压力和需求萎缩或成为公司未来将轮番挑战的两条“恶龙”。

宁德时代在2022年一季度业绩发布后,光大证券对此进行点评:Q1原材料上涨业绩承压,顺价通畅有望Q2盈利回归,称,新能源车及储能等领域锂电需求旺盛,宁德产能规划积极,电动汽车+储能+其他市场电池渗透空间大,公司优秀的供应链管控能力将保持成本优势,考虑公司Q1顺价较慢导致盈利承压,22年疫情影响整体需求与产量,我们预测公司2022-24年净利润243/402/525亿元,22年预测较之前下调11%,维持23/24年利润预测,当前股价对应PE为39/24/18X。公司作为全球动力电池龙头,储能业务放量可期,未来增长确定性高,维持“买入”评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