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72岁程派评书传人艾泽云收徒 他在黄葛树下摆了56年龙门阵
06-16 18:22:08 来源:上游新闻

“今天我很高兴,因为师弟艾泽云喜收新徒,程派评书又多了门人,我老师程梓贤已经走了,如今程派枝叶茂盛,他一定能含笑九泉。”16日中午,沙坪坝一家酒店内,评书名家曾令弟激动的说。当天,72岁的程派评书传人艾泽云收徒仪式在此举行,王安菊拜入门下,吴文、袁国虎、雍其华、杨东山城曲艺名家到场祝贺。

7397437ba5991a405469ed987e917b19.png

艾泽云夫妇与徒弟王安菊(左一)。

应师弟之邀,曾令弟欣然应允担纲仪式主持。这位重庆评书界辈分最高的老艺术家穿着大红唐装,嗓音洪亮,喜上眉梢,虽说喜收弟子的是师弟艾泽云,但他似乎比主角还激动,“我们当年都是程梓贤老师亲自带出来的弟子,几十年情谊延续下来,不但是同门,更是一家人。他难得收徒,我由衷为他高兴!”

A7ED013088808DF16AE333BEB4EB3E3C.png

曾令弟对师弟赞不绝口。

曾令弟说,艾泽云是重庆曲艺界最让他钦佩的艺术家之一。“我这师弟最可贵的品质是坚守,上世纪六十年代,他还在汽配厂上班时就在故事文化活动中很活跃了。”曾令弟掰着手指感叹,“他在黄葛树下、坝坝广场讲故事讲了五十几年, 是沙坪坝这块文化阵地上坚守时间最长的曲艺家,连我都中途退出过,他真的是程派弟子的骄傲。”

085e4f49340602651b5640f5a09cd1a6.png

吴文到场祝贺。

坐在黄葛树下听故事,是很多老重庆人的儿时记忆。“讲故事”在重庆话里也叫“摆龙门阵”,持续六十年的沙区品牌文化项目“黄葛树下龙门阵”,正是已故评书大师程梓贤开创的传统曲艺演出活动。

“1958年,程老先生先是在磁器口开讲龙门阵,老百姓非常喜欢,后来他到沙区文化馆工作,便以‘黄葛树下龙门阵’的形式固定下来。”沙区文化馆副馆长刘鎏介绍,该活动在2017年的中国文化馆年会上入选全国20个特色文化项目,“荣誉背后是以艾泽云老师为代表的曲艺家几十年的无私奉献。”

8b21f5aec0ce1eb46de055301547565b.png

雍其华介绍师兄艾泽云事迹。

程派评书关门弟子、九龙坡曲协副主席雍其华说,师兄艾泽云最早从1962年就开始在沙坪坝黄桷树广场故事会讲故事,“虽是业余故事员,但师兄悟性好、兴趣高,在重庆乃至西南都有名气,被中国曲协吸收为会员,还是沙区‘功勋故事员’,很了不起。”

此次拜入艾泽云门下的王安菊从事演艺行业,几年前在万盛演出时认识艾泽云,提出拜师想法,如今终于得偿所愿。

“他收徒弟很慎重,不是想拜就能拜,所以他说喊我来主持时,我丝毫没犹豫!”曾令弟代表程门师长寄语,“艺多不压身,关键在于精,老师引进门,修行在各人。”艾泽云则以折扇、醒木和程梓贤先生著作赠予徒弟,他还送了六个字,“轻名利、厚德艺 ”。

作为“黄葛树下龙门阵”唯一一位坚持超过半世纪的艺术家,动力来自哪里?艾泽云几乎脱口而出,“主要是出于热爱吧,我从小就爱讲故事,并且作为故事员,能够对老百姓有帮助,通过自己的微薄努力传播正能量,真的微不足道,但我很心安,也有成就感。”

人物简介:

艾泽云,生于1946年,重庆市铜梁县人,从1962年开始参加评书故事活动。受教于评书艺术家程梓贤先生,长期坚持参加沙区文化馆黄葛树广场故事基地活动。1987年,被群众艺术馆授予“故事先进工作者”称号。1995年,被沙区文化馆授予“功勋故事员”称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