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毕业季 | 厉害了,我的室友!大学寝室4名女生全部保研
06-11 17:58:12 来源:上游新闻

att_899906_副本.jpg

四年前,当第一次步入大学校园、领到寝室钥匙推开门和室友们初次相见的时候,你敢不敢设想:四年后寝室全员一同保研到理想院校?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A区C舍的女生寝室617,就做到了这么一件让人大呼“厉害”的事!

你在看电视剧,别人在学习

6月底,四名“学霸”即将离开朝夕相处的寝室,回想起从初见到毕业、大家共同经历的点点滴滴,倪扶瑶娓娓道来,刚刚进入大学时,大家曾有些许放松学业,享受生活的“惰性”思想,但踏实严谨的学霸室友曾嘉懿,用自己求实刻苦的学习态度影响了其他三人,“我们中午瘫在床上看电视剧、耍手机的时候,曾嘉懿就在桌上看书、学习,一开始我们还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但是后来渐渐都被她的行为影响了。”

在曾嘉懿的带动下,大家意识到即便进入大学,环境自由宽松,也不该散漫放纵。于是四个人都严格要求自己,不懈怠学习,营造了寝室良好的学习氛围。

大一阶段,四名女生的成绩都很不错,也正因此,大家逐渐有了保研的想法;到了大二,在互相鼓励下,四人都陆续确定了保研的目标,更加认真地对待学习。

一直以来,四人在学业里都是“相互督促,资源共享”,不论谁找到了一本经典教材,或者在书摊里淘到一本好练习册,都会“一式四样”,从不在寝室内部“争强互斗”,把集体的共同进步当作是提升自我的鞭策。

到了大四,当别的同学还在茫然未来去向的时候,四名女生都选择继续攻读电气工程专业,进行专业深造。其中,成员钱薇琰、陈翔翔、曾嘉懿保送至本校重庆大学,倪扶瑶则选择前往四川大学继续学习。

在谈到继续深造的初衷,她们都异口同声表示,继续读书,并不是为了“刷简历”,或者是逃避找工作——“四年下来,我们都对电气工程专业有着很深的热爱,继续深造,也是想涉猎更多的知识。”

att_899904_副本_副本.jpg

“学霸”也很可爱 个个是文青

是不是以为,这样的“学霸”寝室是一群“书呆子”?那你就错了!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重庆大学的这四位妹子,个个都是文艺青年。

虽然学习始终是她们大学生活的“主旋律”,但四名女生却从不将自己困步于寝室和图书馆,四个人各有各的“花样年华”——钱薇琰在校院两级团委组织均有任职,更是个运动健将,屡屡斩获田径比赛奖牌;曾嘉懿除了成绩非常优秀外,还是校宣讲团成员,口才极佳;陈翔翔作为班级团支书,热心服务班级,更热爱篮球,是校篮球社社员;而倪扶瑶则是校园里知名的“网红文青”,创办了重大特色刊物《辰电》杂志。

在各自的兴趣之外,四人会相互鼓励一同参加课外比赛与公益活动,也从不吝啬去制造一些共同的难忘回忆,倪扶瑶笑着说:“我们四个人还都是‘戏精本精’,暇余时候喜欢一同录制些有意思的小视频,比如‘四川话版的还珠格格’,‘后宫XX传’,还模拟过‘好声音’比赛,四个人分饰评委、参赛选手、嘉宾,欢乐非常。”

集体生活有妙招 “求同存异”的她们从没吵过架

在同一个寝室中生活,四名女生不仅在学习上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在生活中,她们还从来没吵过架,法宝只有一个——“求同存异”。

“求同存异”是617寝室相处的原则,她们都乐于接受每个人不同的个性,分享各自的爱好,还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经过商量讨论达成了一套寝室生活的“规章准则”:在学习上,不能允许有成员偷懒不去上课,互相敦促,不拖延布置下的作业;生活中,每天晚上十二点前熄灯,排序洗漱,轮流打扫卫生,“想一想其实这些制度执行起来很有意思,比如每天晚上我们会报出自己洗澡的顺序数字,时不时互相‘抢一抢’顺序,是生活里一点小乐趣。”倪扶瑶分享到。

在这些共处准则之外,四个人还有一套充满着人情味的,不成文的“制度”:学习之外四人会相约一起跑步,健身;暇余时安排集体逛街,看电影的活动,每当有成员过生日,四个人往往“有事推事,有会翘会”,聚在一起共同庆祝,倪扶瑶这样谈及寝室的日常相处:“在四年生活里,我们小到帮忙带饭,取快递,大到共同解决成员的感情问题和疑难困惑,大家从不会事不关己,都会以相互关护的心,坐下来开个小会,给彼此建议和帮助。”

去年,617凭借良好的寝室氛围和独到的相处技巧获评“重庆大学标兵寝室”。在评选开始之前,四个女生在准备申请材料时恍然发现,原来那些成文与不成文的规定,早已对各自的学习品性与生活习惯的养成产生了影响,潜移默化里,她们学会了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去关注身边的人,多多考虑他人的需求,为构造有凝聚力的集体而付出;四个女生也用她们的智慧营造出了“既有规范,又有温情”的寝室文化。

“马上就要分别了,想起来非常舍不得,希望我们是一辈子的朋友!”临别之际,四名女生纷纷道出对彼此的不舍。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