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外地游客门票90元重庆人115元 加勒比海水世界被质疑价格歧视
06-12 09:06: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390505162343427.jpg

对外地游客一张票只要90元,对本地游客一张收取115元——位于南山旅游核心地的重庆加勒比海水世界,最近因为对外地游客和本地游客实行差别价格,引起了一场“价格歧视”的争议。

自2009年开园至今,重庆加勒比海水世界已经成为重庆及周边地区一个知名的水上游玩地。“我们考虑到外地游客出行成本更高,做了这样倾斜式的营销。”加勒比海水世界有关人士回应称,更多是想展示重庆人的好客,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

非重庆市民票价90元,本地人115元

日前,有网友向重庆晚报24小时新闻热线966988投诉称,加勒比海水世界的营销举措涉嫌价格歧视。

6月11日,在加勒比海水世界的门口,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看到不少游客都拿着手机向工作人员展示自己的电子票,工作人员同时很认真地查验着对方的身份证。

工作人员称,今年加勒比海水世界开园后,针对非重庆市民实行了优惠政策,即外地游客门票只需要90元,但仅局限于网络订票。外地游客需要提前2小时订票,进场时游客必须出示身份证,身份证上要求没有”重庆”两个字。

和网友反映有所差异的是,在美团网购票的重庆市民,每张票价是115元。水世界现场购票的游客,价格统一为150元。

25元差价引发价格歧视争议

同样的服务内容,本地人和外地人出现了25元的价差,这算不算价格歧视?在法律界、旅游业和市民中,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听到了各种声音。

“同样的产品卖给不同的人,收取不同的价格,就有价格歧视的嫌疑。”重庆东文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栋林表示,1998年5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国价格法》对价格歧视做出了这样禁止性规定:“经营者提供相同商品或服务,不得对具有同等交易条件的其他经营者实行价格歧视。”

重庆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一位律师则表示,法律上判定价格歧视违法的前提,首先限定在买主是其他经营者,其次是经营者是否具有同等交易条件,而针对消费者实行不同的价格并不属于违法行为。

价格差别在旅游行业司空见惯

390505162346243.jpg

△重庆加勒比海水世界(资料图)

对于这样的价差,旅游业的人士则表示司空见惯。

“价格歧视在经济上确实有效率,望文生义认为价格歧视是不道德行为,其实是种误导。”重庆中旅集团董事长刘放表示,所谓价格歧视,其实是企业根据市场的供求状况,针对消费者需求不同而实施的弹性定价策略。比如,航空公司之间经常发生价格大战,消费者提前订票常常能打极低的折扣。“它既没有侵犯消费者平等权,也不违背公平交易原则,只是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合理定价行为。”

宝中旅行社一位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其实在重庆很多景区,还存在“本地人更低、外地人更高”的价格歧视。如某温泉,就曾出台了凡持当地身份证的游客可以享受更多优惠的举措,这都是一种正常的定价行为。

物价部门称门票系企业自主定价

“重庆成为网红城市,外来游客纷至沓来。”加勒比海水世界负责人介绍了出台此举措的背景,“许多景点和公众设施,都对外地游客给予极大支持,甚至考虑到外地游客观光方便,还一度中断千厮门大桥的通行,这都让重庆旅游加分。“

加勒比海水世界也涌来了不少外地游客,考虑到外地游客的交通成本更高,这位负责人称作出了这样的价格调整,“同时也是为了显示重庆人的热情好客,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

这种营销举措是否违规?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也咨询了物价管理部门。市物价局工作人员回复,加勒比海水世界门票价格,系企业自主定价,不在物价部门管理范围内,但加勒比海水世界需要把定价事先向消费者公示,如果和公示的价格有差异,消费者可以向物价部门投诉。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陈富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