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中国丝绸,起源于何?
06-12 08:12:03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是世界历史上悠久文明的大国,先民创造了著名于世界的灿烂文化,嫘祖是我们先祖中的杰出代表。

嫘首倡婚嫁,母仪天下,福祉万民,和炎黄二帝开辟鸿茫,告别蛮荒,被后人奉为“先蚕”圣母。

农历三月初一日,养蚕人春祭先蚕。

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同为人文始祖的嫘和养蚕缫丝。

关于蚕桑丝绸的起源有很多种,例如伏羲起源说和神农起源说。

在众多说法中,最为人认同的是嫘祖起源说。

“传说”中寄托着华夏先民,对创造者的崇拜与敬仰。

嫘祖是谁?

相传,“五帝”之一“颛顼”(zhuān xū)的奶奶,也就是轩辕黄帝的元妃嫘祖,随黄帝南征北战,把养蚕缫丝之法传遍各地,所以,很多地方流传着嫘祖的故事。

《皇图要览》载:“西陵氏始蚕。”

《物源》载:“轩辕妃嫘祖。始育蚕绩麻,以兴机杼。”

《史记》载:黄帝时“播百谷草木,淳化兽鸟虫蛾”。

可见,司马迁认为黄帝时起开始有养蚕蛾的惯例。

据《月令》记载,古代的君主在三月祭拜轩辕帝,以祈福蚕事祥顺,命令官员禁止采伐桑树、拓树以保证饲蚕,还应准备养蚕采桑的器具,后妃也亲自前往东乡采桑,教给妇女们养蚕的方法,等到蚕事已成,分茧称丝,按照成绩的优劣奖勤诫惰。

可见,国家对养蚕之事非常重视。

1.webp.jpg

南浔人擅长缫丝,有悠久的缫丝技术传统,用方格簇结茧,成茧的质量和数量都有所提高,这是当地蚕农的创新。而这种土制的收茧方式,延续了他们世世代代人的生活和梦想

自从汉代以来,后妃亲蚕亲桑,就被记载在典令之中。

农业和桑蚕业是衣食之本,农业工作的时期较长,春种秋收,三个季节才可完成。而蚕事则仅用一个月,因此,蚕事开始之时,其事务就尤为急迫。

蚕以卵繁殖,刚从卵中孵化出来的蚕宝宝,小小的,像粒芝麻。

随着不断进食,蚕的身体变成白色,一段时间后便开始脱皮。

蚕一生要经历4次脱皮,脱一次皮就算增加一岁,等它们开始吐丝结茧时,早就吃成了又肥又白的大肚汉。

它们结成的雪白蚕茧,就是生产丝绸最基础的原料。

2.webp.jpg

蚕从最初的卵,到最后结茧吐丝,只有二十多天时间。

养蚕人介绍说:“蚕就是吃饭、睡觉,再吃饭、睡觉,就这样重复。每当它们吃撑了,开始犯迷糊想睡觉时,我们就把它们称为‘眠’,有一眠、二眠、三眠,每次时间长短不等,但每一次醒来后,身体都比上一次更加粗壮、透明。等到第四眠,蚕的生命就走到了极致,就像你爬山爬到了山顶。”

四眠以后,蚕的身体变得透亮,就要把它们放入蚕蔟上,它们将在那里吐丝、结茧。上蔟后,丰腴、透亮的熟蚕先吐出少量的丝粘结在蔟上,以形成结茧支架,即结茧网,就像一座房屋外围的篱笆围栏;之后,蚕以优雅的S形方式吐丝,以使结茧网牢固,形成茧衣,就像房屋的房梁;茧衣越来越厚,蚕的吐丝方式由S形变换为∞形,一点点将自己包裹于茧衣内,就像卧室;最后,蚕的躯体越来越瘦弱,体内的丝越来越少,吐丝的速度也越来越慢, 但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秒钟,吐丝才算结束。

蚕、茧、丝,不仅演绎了“春蚕到死丝方尽”的一生,也成就了中国丝绸亘古至今的璀璨。

目前,我国的蚕丝主要有桑蚕丝、柞蚕丝和蓖麻蚕丝。

桑蚕丝和柞蚕丝是用蚕茧缫成,蓖麻蚕茧不能缫丝,只能作绢纺原料。

3.webp.jpg

缫丝,即将蚕茧抽出蚕丝。为了避免蚕茧化蛹成蛾,缫丝前要进行杀蛹烘干处理

4.webp.jpg

收购自各个村镇的蚕茧堆积如山,将工人师傅围困在内。他需要先将蚕茧分类,才能进入缫丝环节

缫丝一般有这些工序:

剥茧(刹去蚕茧外的毛丝层,即茧衣)。

选茧(根据蚕茧的大小、色泽、质量分类)

煮茧(适当软化、溶解蚕丝表面的丝胶)。

缫丝(将蚕茧浸在热水中,用手一点点抽出丝来,再将丝卷绕于丝筐上)。

将蚕丝加工,可以制成绫、罗、绸、缎等。

5.webp.jpg

图为乾隆御笔册页的封面,黄色缂丝材质

6.webp.jpg

都兰古墓中出土的丝织品“对马锦”,为波斯人所制。当年通过丝绸之路南道流通到吐谷浑王国后,便被爱马也善于养马的吐谷浑人所钟爱

7.webp.jpg

这幅清代缂丝“画作”,表现的是众神为西王母祝寿的场景

8.webp.jpg

2000朵手工制作的宫花组成的“花嫁婚服”,承袭自清代宫廷技艺,以丝绢为料,经过上浆、染色、窝瓣、烘干、定型、粘花、组枝等诸多复杂工序,手工制作而成,把濒临失传的宫花穿在身上,正是设计师郭培在美学追求之外,对古老技艺、文化的致敬与承袭

9.webp.jpg

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的博物馆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丝绸织品

10.webp.jpg

北海道博物馆收藏的刺绣对襟女褂

原标题:中国丝绸,起源于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