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早点睡”能解决80%以上的问题
06-11 21:00:46 来源:人民日报微公号

“人们常常被一句‘以后怎么办’给吓退了,但其实,以后那么长,不是想出来的,是一步一步过出来的。”这句话说给我的一位读者瑶瑶听,同时也说给我自己听。

瑶瑶今年6月份就大学毕业了,现在在上海的一家外贸公司做实习生。薪水很低,而她又特别好强,想到以后要买车买房,压力大到气都喘不过来了。她总是在想以后该怎么办,想啊想,想得晚上连觉都睡不着了。

第二天早上起床的时候,顶着两个大大的黑眼圈,无精打采地去上班,开始了新一天的焦虑。

其实,焦虑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它只会搅乱你的脑袋,偷走你的快乐。

与其这般忧虑未来,不如立足于当下,想一想怎样做才能尽快转正。

路要一步一步走,你不能在还没学会走路的时候,就想着要健步如风。世界上没有一步登天的事情,重要的是一点一点累积的细水长流。

2

曾经,我也有过这样一段极其焦虑的日子。去年10月份,我刚辞职不久,自己一个人在家写作。总是见不到成果,明明觉得已经很努力了,但还是不如意。于是就整晚整晚睡不着,往床上一躺,思维瞬间变得活跃了,天马行空的什么都想,越想就越焦虑。

没办法,只能睁着眼睛,看着天花板,直到天亮。

那时最怕听到的就是谁谁谁买车了、买房了、升职了,或者突然写了一篇文章大火了。

我最擅长的,大概就是拿别人的成功来惩罚自己。别人越是成功,我就越是觉得自己不行,真的一点信心都没有。

这种情况大概持续了两周,当我意识到这样不行的时候,就试着转移自己的注意力,选择去跑步。每天下午五点,准时换运动服出去跑步,直到满身大汗的时候才回家来。

然后我发现,回家往床上一躺,很快就睡着了。

3

原来,从焦虑到不焦虑,这中间的转折点无非就是两个字:早睡。

当我第一次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内心格外欣喜,也是在早睡以后,我的焦虑一点一点地开始减轻了。注意力也慢慢由发现问题,向解决问题的方向转移。

以前我总是焦虑,可是却从来没有想过为什么焦虑;总是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却没有想过原因。

当别人在努力的时候,自己躺在床上发呆,能做出成绩那才是奇怪呢。

其实,我最大的问题就是:懒而不自知,知而不能改,改而不能恒。

明白了这一点,我就开始静下心来,深耕文章内容。找出很多成功的案例,挨个跟自己失败的案例对比分析,一一记录下来,再各个击破。

人有时候,真的很容易就把自己原谅了。

举个例子。当我们得不到一个好的结果时,我们就说,意义在于过程。可是,当过程也背叛我们的时候,我们又把眼光投向了结果,安慰自己说,既然结果都一样,何必在乎过程?

你看,你那么擅长给自己找借口,却从不真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不肯踏踏实实地付诸行动,完了还要去埋怨天不遂人愿。那你过不好这一生,是真的运气不好,还是付出的不够多呢?

很多时候,我们都活得太着急了。欲望很多,野心很大,真正沉下心来去做事的,却又太少太少。

村上春树说:有限的目标,能让人生变得简洁。

而我们的人生,之所以那么沉重繁复,就是因为我们给自己定的目标太多,也太远了。总是忧虑以后该怎么办,却从来不愿在当下做出改变。

别总说未来遥不可及,你现在最应该做的就是,早睡,早起。

原标题:【夜读】“早点睡”能解决80%以上的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