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你知道地球也长“青春痘”吗?
06-12 08:29:00 来源:新华网

我们常说,湿地是“地球之肾”,森林是“地球之肺”。地球,也和人类一样,有着维系健康的各个“器官”,它们共同构成了地球的生态系统。但是你知道吗,地球也会像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一样,时常冒出几颗顽皮的“青春痘”——“水山”。

1.jpg

其实,“水山”的学名叫做冰核丘,又叫冻胀丘,指冻土中所夹的未冻结层中的水分在地下慢慢凝结成冰块,使得地面膨胀隆起的地理结构。如果将包裹在“水山”外面的土层刨开,会发现土丘里面是一个大大的、蓝白色的冰砣子,这就是冰核,而冰核中间则有流水的通道。

“水山”主要分布在极寒的冻土地带。这些圆锥形的土堆,大小不一,直径可达几米甚至上百米。神奇的是,这些土堆的顶部,常常有清澈的泉水汩汩流出,形成一道神奇的自然景观。那么,地球是如何冒出这些“青春痘”的呢?

在极端寒冷的冻土地带,地下水流出的地方,由于气温过低,地下水还未流出地表,便结成了冰。水结成冰,体积增大,从而产生压力,顶起表面的土层,形成了锥形土堆。同时,周围的冻土造成的垂直压力驱动周围的液态水向中间冰体底部流动,冰越结越多,土堆就会越来越高。而土堆顶上的清泉,则是从地下冒出来的泉水,通过冰核中间的流水通道流出,这才形成了一座座奇异的“水山”。这些冰核丘,有的经过日积月累,终于形成了一座座小土山,即多年生冰核丘;有的则会在夏季来临,气温升高之时逐渐缩小甚至消失,形成季节性的冰核丘。因此,冰核丘是否逐年增大取决于每年的平均温度。

有趣的是,地球的“青春痘”也会随时“爆掉”。这是因为冰核丘的顶部土层较薄,表面因地表隆起而变形,继而产生许多方向不一的裂隙甚至发生沉陷。

原标题:你知道地球也长“青春痘”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