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侠客岛:G7咋就变成了“非常6+1”?
06-12 07:33:51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号

侠客岛微信公号消息,“生活在美国周围,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像睡在一头大象身边。他的每一次抽动,每一声呼噜都对我们造成直接影响。不管它平时看上去如何温顺友好,但终究还是只四脚兽。” 

在提及加美关系的时候,加拿大的老总理特鲁多曾作出如此论断。

如今看来,一语成谶。9日正式落幕的G7(七国峰会)上,美国的一举一动可谓让其盟国“伤透了心”。因为一系列分歧,G7成员国史上首次没有在联合公报上达成一致。用彭博社的报道:特朗普对G7可能造成了“永久性的打击”;CNN则称:“严酷的”G7峰会收场表明,跨大西洋联盟从未这么分裂过,连表现团结的“脆弱”姿态都因为特朗普的表态而破灭。

是的,有人说,经此“一役”,G7简直要变成G6+1了。

白热化

的确,如果说,之前美国与其传统西方盟国之间还在尽力修补双方的分歧,那么这次,双方可以说是“撕破脸”在互相diss了。

先来看特朗普一如既往精彩的“任性大秀”。

第一天的会议迟到,第二天的工作早餐又迟到;峰会还未结束就离场,赶往新加坡准备“特金会”。这一系列举动,想必对作为主办方的加拿大来说,很不好受。

不过,迟到和早退,那毕竟还是小事。要是忙活半天,峰会被“搅黄”,才真是有苦说不出。很不幸,加拿大就遇上了。

众所周知,这次G7峰会,各方尽可能摒除一切分歧,达成了最小共识。如建立一个“快速反应机制”以应对来自俄罗斯或中国的“操纵选举”、“宣传攻击”,推动半岛无核化;欧盟认可铲除贸易壁垒和国家补贴的目标,同意对WTO进行改革

但公报对于分歧的掩盖也是显而易见的。比如,绝口不提包括德国在内的欧盟国家,对钢铝加征惩罚性关税的反对立场;同时,考虑到美国已经率先退出巴黎协定,公报中关于气候保护的内容也只涉及除美国以外的其他六国。

然而,就是这最后一点“体面”,也被特朗普无情摧毁。就在特鲁多在发布会高称七国领导人均认为,需要“自由、公平和互利的贸易”,反对保护主义十分重要时,特朗普在空军一号上下令——退出联合宣言。

受伤的还是加拿大。特朗普在推特上称,这是因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发表了“虚假言论”,是一个“软弱和虚伪”的人。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也不忘浇油,指责特鲁多“背叛”了特朗普。“(特鲁多)在背后捅了我们一刀。”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更夸张,“地狱有专门的地方留给”与特朗普外交接触中不守信用的领导人”。

此举当然招致其他几国的不满,甚至还没等加拿大政府表态,其他几国就已经迫不及待地表态:

德国外交部长马斯表示,“几秒钟的时间,你就能用280个字的推文破坏了信任”;法国总统府的官员称,法国支持G7公报;

此外,一些欧洲领导人私下对特鲁多直接表示支持。一名英国政府消息人士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完全支持”特鲁多及其领导能力;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也在社交网站发文称,“天堂有专门的地方留给特鲁多。”

至此,美国和其他六国的“敌对”正式白热化。

经贸

所以,特鲁多到底做了啥事儿,让特朗普团队如此动怒,甚至语带侮辱?

特总统的推特上写得倒是冠冕堂皇:“特鲁多在G7峰会上表现得如此温和,却在我离开后开新闻发布会称’美国的关税是一种侮辱’,并称’(加拿大)不会被摆布’,(他)非常地不诚实和软弱。”

的确,特鲁多曾在记者会上谈到美贸易问题。被问及加拿大下个月将采取的报复措施时,特鲁多称其目的是用于回应特朗普决定对来自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的钢铁和铝征收进口关税,“加拿大人,我们有礼貌,我们讲理,但我们也不能受人欺负”。

所以,说来说去,问题还在于加拿大没有在经贸问题上“乖乖就范”呀。

美国认为惯常“顺从”的加拿大应该默默支持重谈NAFTA(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特朗普政府上周四表示,在为期两个月的豁免期结束后开始对从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进口的钢铝征收关税。

但是,要知道,加拿大是美国最大的钢铁进口国(大概占美国钢铁进口的13%),加拿大90%的钢铁制品出口到了美国。如果政策真的实施,加拿大被影响的出口规模将达166亿加元(约合128亿美元)。

换做是你,你能忍吗?

更何况,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看来,两国之间嫌疑其实早就存在。“特朗普上台一年半才来加拿大,还不是正式访问,这跟以往很多总统上台一两个月就首访加拿大差距太大了。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美国与加拿大之间的矛盾,正是美国与其“盟国”矛盾的缩影。

从始至终,此次G7峰会就笼罩着不和的气氛。峰会之初,特朗普曾高调建议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俄罗斯曾是G8成员之一,2014年因克里米亚问题被剔除后,G8改为G7)重新参与会议,对此,大部分欧盟国家和加拿大都公开表示反对。

特朗普此举也被外媒解读为,拉俄罗斯对抗美国那些“名义上的”盟友。

经贸问题上的分歧就更多了,特朗普不仅公开称,美国过去一直充当其他盟国的存钱罐,还放话“如果不达成美国的贸易要求,美国将不会与其做交易”。

讲真,这话听起来真强盗逻辑。事实上,听到这话,就连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无语了:“你问我,在与特朗普的这场激战中谁会获胜?我告诉你,没有赢家,当你决定参与的时候,就注定只有输家了。”


不同国家发布的不同视角的照片,被认为是缺乏统一、协作精神的表现

资本

就像彭博社说的,特朗普可能对G7造成了“永久性的打击”。

其实,这并非G7(以及一度存在的G8)内部首次存在分歧,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看来,这次的分歧之汹涌,用语之激烈却是史无前例的。“2017年,在欧洲出席G7和G20峰会时,特朗普就对德国发起过诅咒式的责难。到本届峰会,事态发展得近乎失控。”

究其原因嘛,G7本来就是冷战期间的产物,这也就决定了,当这个群体面临着一个共同的威胁时,他们能够团结在一起,并服从其中最大者的领导或协调。但是当共同的威胁消失后,群体成员则开始各打各的算盘,寻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很明显,本届G7峰会的不欢而散,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吕祥看来,今天的世界格局,已经很难说还有“阵营”了,更多的应该是“1 VS 多”的对立。“特朗普政府相信,鉴于美国之无可比拟的经济规模和军事优势,美国可用一己之力对付世界其他所有国家,从而让整个世界都服从特朗普的规则。如此烈度的单边主义可谓史无前例。”

当然,我们并不能简单将这种“傲慢”归结于特朗普及其团队。在刁大明看来,西方内部的分裂,来源于西方各国对外政策上的自利,而这种自利是其内部经济社会发展困境而导致的,这是无法解决的。“换一个美国总统,换一个政策,也许不会如现在般分裂,但根本矛盾解决不了。”

不过,话说回来,当下美国尚能倚仗自己强大的经济、军事实力“强迫”世界朝着利己的方向运转。但诚如外交部发言人说,在国际关系中,每一次变脸和出尔反尔,都是对自己国家信誉的又一次损耗和挥霍。

往后看,美国还有多少资本,可供特朗普损耗和挥霍呢?

原标题:【解局】G7咋就变成了“非常6+1”?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