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打喷嚏代表有人想你?这说法原来这么来的!
06-11 22:4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中国人有一种说法,如果一个人连续不断地打喷嚏,说明有人念叨他,有时根据喷嚏的数量还可分为想念和咒骂。那么,这种说法究竟是怎么来的呢?

关于打喷嚏的讲究,最早来自《诗经》。

《诗经邶风·终风》中有这样一句诗:“寤言不寐,愿言则嚏。寤言不寐,愿言则怀。”

汉代郑玄注:“我其忧悼而不能寐,汝思我心如是,我则嚏也。今俗人嚏,云'人道我',此古之遗语也。”

是说一个人思念爱人,而对方想念自己的心如出一辙,所以他便开始打喷嚏。

这种说法于是流传下来,打喷嚏证明背后被人说,成了一种广为人知的民间讲究。

几千年来,人们对这种说法深信不疑,并且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可。

南宋洪迈的《容斋随笔》记载:“今人喷嚏不止者,必噀唾祝云‘有人说我’,妇人尤甚。”

宋代的妇女打喷嚏时,认为有人在背后说自己坏话,于是会往地上吐唾沫,以示厌弃。

清代史襄哉所编《中华谚海》中也收录了“打嚏有人说”的条目。

苏轼《元日》诗有云:"晓来频嚏为何人?"意思是我早上打了好几个喷嚏,是因为谁在想我呢?

同一时代的《百怪断经》里有一则《嚏喷占》,记载了不同时间打喷嚏的讲究:

子时:主酒食。 丑时:主女思。 寅时:主女相和。 卯时:主财喜。 辰时:主酒食。 巳时:主人来财。 午时:主有客来。 未时:主有酒食。 申时:主惊不利。 酉时:主文人来求。 戌时:主和合。 亥时:主吉利。 

这些讲究里就有女性在丑时打喷嚏是对爱人的思念的说法。

可见,无论是说坏话还是想念,打喷嚏代表被人念叨的观念,在宋代时已经深入民心。

成书于明代的《牡丹亭》里柳梦梅思念杜丽娘,就说“叫得你喷嚏似天花唾”。

除了被人思念或议论之外,打喷嚏有时也被认为是一种不吉利的象征。

至今在民间,小孩子若是打了喷嚏,家里老人就会说:“我家乖乖长命百岁。”

表明人们对打喷嚏有一定的忌讳,所以说一些祝福语话来讨个吉利。这些习俗都是一脉相承的。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打喷嚏这一行为本身,有着许多无法解释的神秘性,这或许是无论古今中外,人们都对“喷嚏”情有独钟,并在这件事上大做文章的原因吧!

原标题:打喷嚏代表有人想你?这说法原来这么来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