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用脚步丈量母城玩挖掘记忆 重庆要“网红”更要文化
06-16 15:12:20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att_923051.jpg

nEO_IMG_att_923048.jpg

古巴渝十二景是哪些?渝城第一山在哪里?“沧白路”因何得名?16日,端午假期的第一天,百余人齐聚重庆渝中区,开展了以“寻找母城记忆,饱览魅力重庆”为主题的重庆母城探寻活动。

他们的宗旨是,在重庆正飞快成为“网红”城市的当下,要深入挖掘重庆母城记忆,要“网红”,更要让大家了解更多的城市文化内涵。

用脚步丈量山城记忆

早上八点五十,百余人准时在较场口轻轨站集合,开始了约5公里的探访之旅。“今天带大家认识的都是重庆渝中区非常有历史意义的地方”,步游负责人、网友@生歌 介绍道,此次将带领母城文化爱好者寻找超过20个位于渝中各处的历史遗迹,包括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罗汉寺、洪崖洞、长江索道等。

“洪崖门下去就是洪崖洞……”、“以前这条街叫炮台街,为什么叫炮台街……”,到达重庆网红地点洪崖洞时,领队为大家详细地讲解了洪崖洞的历史,这仿佛为大家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只知道这里非常火,但是完全没想到背后还有这么多历史故事”,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的网友@黄佳佳 同学表示,作为外地来渝上学的学生,自己对于重庆的历史非常感兴趣,但一直苦于没有渠道去真正了解,通过这次徒步旅行,自己对于重庆的城市历史更为深刻了。

一路上,随行志愿者们也通过镜头记录下了关于重庆的历史风貌,当到达长江索道底部时,领队提醒大家往上看,此时一辆索道缆车刚好经过,大家纷纷举起手机捕捉下这一时刻,伴随着不约而同的欢呼声,现场十分热闹。

中午十二点,活动在东水门大桥结束,“真的非常开心,找回了许多小时候的记忆”,尽管已经徒步行走了近三个小时,但是家住较场口的张阿姨表示“一点都不累”。

nEO_IMG_att_923050.jpg

保护母城文化 民间在行动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组织此次城市徒步活动的“重庆母城记忆”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民间组织。该组织是重庆母城文化保护与传承志愿者(筹)旗下一个以倡导人们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以助推城市发展为宗旨,集文化、休闲、健身的公益文化平台。

目前,其相关微信群已经汇集了1300多名重庆母城文化保护与传承志愿者。

3年来,先后有“老重庆”、在渝大学生、在渝工作的外地人、外国人及政府机关、学校、公检法、企业家等各界人士近500千人走进了“寻找母城记忆”公益文化活动,通过揭开深藏在重庆背街小巷那一处又一处“母城记忆”的神秘面纱,大家领略到重庆巴渝文化、抗战文化、民俗文化、红岩精神等城市文化魅力,从而对重庆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在发展进程中的根脉和灵魂有着更深刻的了解,以不同形式将与中国命运和欧州文明息息相关的"抗战文化”、“ 抗蒙文化”等"重庆母城记忆"传播到全国,传播到世界。

“在重庆,若没走进母城记忆,等于没来过重庆”,这是许多"老重庆"和在渝大学生、在渝外地人、外国人参加"母城步游"活动后的感慨,谈起活动组织的效果,@生歌 表示,通过一次次的寻访活动,关于重庆母城的历史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共鸣。

nEO_IMG_att_923052.jpg

网红重庆 更要留住文化

凭借独特的地形、地貌,重庆以“5D魔幻城市”的标签彻底火了,成为人们眼里的“网红”旅游城市,而作为重庆的母城,渝中区更是汇聚了包括轻轨二号线李子坝站、洪崖洞、长江索道、鹅岭二厂、魁星楼、解放碑、朝天门等在内的一大批热门景点。

就在重庆成为网红城市的同时,不少老重庆人也表示出了隐隐的担忧,“它(渝中区)隐藏着一座城市的历史,这些道路随着时光渐渐消逝,消失或是埋没了。而我们今天走在那些林立的高楼下的小巷,基本没了感受,现在,一些城市因此都想方没法划一块保留区,保留这个城市的文化符号,保护历史风貌。”,李先生已经在渝中区生活了超过五十个年头,可以说是一名地道的老重庆,在探访活动结束后,他对记者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城市,要"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这也与“重庆母城记忆”组织的理念不谋而合。“重庆现在确实越来越火了,很多人都来这里旅游,但我们希望这些游客看到的不仅仅是高楼大厦,更能真正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文化”。 “重庆母城记忆”负责人@生歌 对记者表示,所以我们要努力去维护住这些文化。

“重庆主城渝中区,人称‘渝中半岛’,作为母城,有着厚重的人文历史底蕴,遍布历史遗跡。所谓三千年江洲府,八百年重庆城,一百年解放碑,巴渝文化,抗蒙文化,抗战文化,以及红岩精神均在此发源。那些我们曾在母城无数次经过,但却还不知它真正历史背景的地方,正是在这些民间组织和文化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才让大众一点一滴的深切感悟和重新认识这座城市”,热衷于发掘重庆城市文化的谢川说道。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实习生 罗俊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