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创造营2021》开播首秀,让#同声传译太难了#登上热搜
02-18 13:22: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山外青山楼外楼’到底该怎么翻?急,在线等”“还‘考’泰语?!这‘超纲’了吧,认输……”乍一看这些评论,你可能有一种身处某在线翻译答题评论区的感觉,或者是以为进入了某翻译主题文化类综艺。但事实上,这是腾讯视频刚推出的选秀综艺《创造营2021》的第一期现场。

22.jpg

国际学员们看懵了

2月18日晚迎来首秀的《创造营2021》完全可以用未播先红来形容,史上首次新增的国际学员参与PK让无数粉丝调高了期待值。不过,大家万万没想到的是,洋面孔加入战团的确带来了“热搜”,以及由此带来的#同声传译太难了#话题。

乌克兰《好声音》学员都来了

44.jpg

海外学员成新看点

今年已经是《创造营》这个选秀系列的第四季了,虽然此前节目的呈现效果褒贬不一,但无论是周震南、张颜齐领衔的男团R1SE,还是去年上线的“硬糖少女303”还是赚足了眼球。今年还能再怎么求新求变?应运而生的就是无数网友期待的国际学员加入。

根据赛制安排,《创造营2021》的学员分为“创”和“闯”两个赛道,其中“闯”赛道就是由国际学员组成。据介绍,节目第一阶段总晋级名额为55人,其中国内学员组成的“创”赛道晋级名额为40人,国际学员“闯”赛道的晋级名额则为14人,剩下一个名额则将通过残酷的PK赛产生。《创造营2021》最终成团的这个国际男团将至少有3名外籍学员,这是过往节目中不曾有过的设置。

具体到学员的国籍情况,据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日本、乌克兰、俄罗斯和美国算是大户,其中还有乌克兰《好声音》的学员,同时还有泰国选手。记者发现,早在去年11月就有人在百度泰语翻译吧里发帖招泰语场记翻译,需要泰语听力过关,将拍摄现场听到的重点内容用中文记录下来。只是这个帖子至今没有获得任何评论。

现场秒变多语种翻译考场

11.jpg

谢兴阳的自我介绍是一段自创的相声段子

节目设定大家都看到了,各组选手在舞台上表演、接受导师宁静、邓超、周深和助教郑乃馨的点评。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学员此时是坐在台下观看的,唱跳表演倒还好,但学员和导师之间的交流很明显就出现了翻译问题。

这一点节目组自然考虑到了,但是他们没想到的是,第一期里就有学员在舞台上秀起了相声,并且还在里面加入了古诗词!各色翻译秒变“车祸现场”的同时,也直接把同声传译送上了热搜。

出场“搞怪”的学员名叫谢兴阳,他是作为一个团体中的一员现身舞台的。简单唱跳之后,各个成员就开始自我介绍。轮到谢兴阳时,他的自我介绍是这样的:“我叫谢兴阳,是个秀逗糖。说学逗唱我最强,快乐耍宝最在行。”

看到这里其实就已经有网友发现了,“说学逗唱、快乐耍宝英语怎么翻?”更明显的问题是,“即便翻译出来了这个意思,中文原文的押韵怎么弄?”还有网友意识到“这是同声传译,还不是做字幕……太难了。”

更难的还在后面,谢兴阳随后的说唱段子中竟然还加入了古诗词。“说那山外青山楼外楼,杭州小伙来闯九州。我来到这大舞台,嘚呵乐开怀,想做你的宝,海南岛的百灵鸟……”从节目组给出的视频看,这一段到底不同语种的国际学员听到的是什么,已经没有呈现了。

但另一段剪辑给观众们展示了“创造营同声传译太难了”这个热搜的十足成色。谢兴阳还用了一句“入口酸、回味甘”来形容自己。从字幕看,日本选手听到的内容被翻译成日语、再回译成中文就变成了“我是最开始很酸、后来慢慢变甜的谢兴阳。”看到这里,无数网友在评论中使用了笑哭了的表情。

相比之下,泰语传译几乎是直接变成了“宕机”的状态。同样是译成泰语再回译成中文的字幕,已经接近有点不知所云了:“我是一个搞笑的人,我很会搞笑,我能用中文说唱。”

截至记者发稿,“山外青山楼外楼”到底该怎么翻译,网友们也没想出太好的答案。而现场的多位国际学员此时也大多是一脸懵的状态,记者注意到他们的特写镜头中,要么是完全不知所云的表情,要么就是无奈地抬头望天,令人忍俊不禁。

他真的是小栗旬亲戚

33.jpg

赞多和小栗旬合影

当然,首播的《创造营2021》还贡献了一大“宝藏男孩”不能不提。来自日本的选手赞多先在舞台上用一段超强的街舞惊艳了全场,就连导师邓超都强烈要求他即兴再来一段;随后他就被爆出是日本著名男星小栗旬的亲戚。网友扒的出的两人合影,以及赞多参加本次节目的报名表也证实了这一点。

作为曾经凭借《麻辣教师GTO》《极道鲜师》给无数80后留下过深刻印象的日本国民级男星,小栗旬的人气已经无需多言。他将出演日本电影《三国志新解》中的曹操,似乎才刚刚被中国粉丝热议了一轮。基于赞多是他亲戚的这层关系,已经有粉丝开始期待,“所以接下来的节目中可能会看到小栗旬本人么?”

55.jpg

赞多首秀堪称惊艳

回到赞多的表现本身,“他的表现几乎可以说是对中国学员的降维打击”这个评价应该是不过分的。作为世界街舞大赛的三届冠军,赞多确实更吸睛的是自己的街舞表现,而不是身份。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赞多确实是《创造营2021》首期节目实力最出众的那位。至于他会不会请来小栗旬助阵,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