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涨价能救腾讯视频吗?爱优腾10年烧光1000亿,仅芒果1家盈利怎么破
04-10 13:29:5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4月9日,腾讯视频宣布,将于2022年4月20日零点对腾讯视频 VIP 和超级影视VIP会员价格进行调整。

其中,腾讯视频VIP连续包月价格上调5元,连续包季、连续包年、季卡、年卡等均有所上调,仅月卡价格未作调整。

上游新闻注意到,两大类型会员12种会员类型中,腾讯视频VIP月卡以及超级影视VIP的多项套餐价格等5种会员价格保持不变,剩余的7种涨幅5到20元不等。

腾讯视频VIP连续包月价格由20元调整为25元,VIP连续包季从58元涨到68元,VIP连续包年从218元涨到238元。腾讯视频VIP季卡从68元涨到78元,VIP年卡价格由253元调整为258元。

超级影视VIP连续包月价格由30元调整为35元,超级影视VIP连续包季从88元涨到98元。

视频网站轮番涨价

腾讯视频上一次会员调价是去年4月10日,涨幅最高50%。据了解,在腾讯视频调价之前,爱奇艺、芒果TV、咪咕视频也都在去年底至今年初的几个月里相继提高了会员价格。

去年12月15日,爱奇艺宣布,平台将于12月16日起,对爱奇艺黄金VIP会员订阅价格进行更新,整体调价幅度在9%-20%之间。

更早前,2020年11月3日,爱奇艺调整黄金VIP会员服务价格。其中,月卡、季卡、年卡分别上涨5.2元、10元、50元,连续包月、包年也做出了相应提升,涨价幅度在25%-50%。

去年12月22日,芒果TV宣布从2022年1月2日0时起,对芒果TV PC移动影视会员价格进行调整,其中,连续包月价格将上调1元,连续包季价格将上调5元,连续包年价格将上调10元。此外,月卡、季卡价格保持不变,年卡价格将上调20元。

中国移动旗下咪咕视频,也在2022年2月1日正式对钻石会员和通看劵的将价格进行了调整,其中钻石会员年卡的价格涨幅高达43元。

一直涨价一直亏损

一位腾讯视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因为国内视频平台最初的会员定价都相对低廉,随着近几年来内容成本、运营成本的不断攀升,平台的经营压力也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平台购买版权内容的成本和发力精品自制的投入在不断增加,视听技术的更新迭代更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上游新闻注意到,互联网广告增速放缓,进入存量竞争状态,企业广告预算收紧,这都使得视频平台广告收入不如人意。根据腾讯财报显示,媒体广告收入下降7%至人民币133亿元,而爱奇艺2021Q4在线广告服务收入与Q3持平,维持在17亿,也未出现增长。这意味着,视频平台可能会越来越依赖会员收入的增长。

然而,从财报上看,会员价格连番上涨后,似乎并没有遏制住各大视频网站的亏损势头。

据腾讯发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尽管收费增值服务付费会员数同比增长8%至2.36亿,腾讯视频的付费会员数同比微增1%至1.24亿。但腾讯在财报中坦言,腾讯视频将通过降低成本支出,缓解视频平台亏损的困境。采取措施优化成本,减少腾讯视频的财务亏损,同时保持其领先地位。

据爱奇艺2021全年财报,爱奇艺2021年总收入3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021年会员收入达到167亿,较2020年增长1%。运营亏损率创3年最低。

至于另一家头部视频网站优酷,根据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最新财报,数字媒体及娱乐部分2021财年的经调整EBITA(息税前利润)为亏损61.18亿,2020财年为亏损人民币114.46亿。并且优酷已经许久未公布付费用户数据,外界预估不超过一亿,甚至可能与腾讯、爱奇艺有较大差距。

2021年B站财报显示,2021Q4B站营收为57.8亿人民币,2021全年总营收194亿,净亏损68亿,同比扩大119%。

主流视频网站中,仅有芒果TV一家实现了盈利。2022年1月20日晚,芒果超媒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为20.4亿元~21.4亿元,同比增2.92% -7.96%。另据《经济日报》2021年12月12日报道,国内长视频头部平台“爱优腾”(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在十年间已经烧光1000多亿元人民币,但目前为止依然看不到盈利预期。

涨价或成饮鸩止渴

有分析认为,如果视频平台不解决亏损的根本原因,就会陷入恶性循环——不涨价亏损严重,涨价则会逼走没有追剧刚需的用户,亏损反而更严重。

“与国内视频平台普遍亏损的境地不同,国际流媒体巨头奈飞完全依靠会员模式实现了盈利,并且在多次提价后都收获了不错的市场反应。”一位腾讯视频的内部人士如此表示。

该人士的看法道出了国内视频网站亏损的根本原因。长期以来,国内视频网站采用“购买网红IP+独家版权”的方式,获取了大量追剧流量,并通过超前点播等“创造性”的商业模式,在短时间内创造了大量营收,却陷入IP版权费越买越贵、靠一部剧撑一年的模式怪圈。

因此,在没有成本可控、能持续性创造流量的优质内容产生前,视频网站只能靠IP粉转化为VIP会员来维持。此外,为了营造剧很火的假象,某些平台还自己刷流量、改数据。再加上短视频平台的冲击,导致愿意花钱追剧的人越来越少。因为从用户角度看,几家视频网站轮番涨价,却看不到用户体验的提升,相反只是单纯的提高会员费用,那么这种行为可以理解为饮鸩止渴,长期来看会加大用户流失。

网友评论截图

上游新闻综合澎湃新闻、每日经济新闻、经济观察报、经济日报、36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