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占领烈士陵园 上海民政局:将禁止过度娱乐化的文娱活动
01-22 16:27:31 来源:澎湃新闻、看看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年来,多支团队无视明文规定,在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内进行跳舞、唱歌、演奏等娱乐活动。针对这一现象,不少市民和社会人士要求予以整改。

对此,上海市民政局1月22日表示,为了让龙华烈士陵园恢复应有的庄严、肃穆、和谐、有序,上海市民政局和徐汇区有关方面目前正积极努力,共同做好群众工作。根据初步计划,在园区内,全天禁止过度娱乐化的文娱活动;在核心祭扫区域(1号门、甬道、纪念碑广场、墓区、遗址保护区等),禁止开展与弘扬缅怀英烈精神无关的活动。

同时,徐汇区也正在想办法,对龙华烈士陵园周边区域进行梳理,并作合理调整,力争配套供给周边居民更多相适宜的文娱活动的场地或方式。

据上海市民政局介绍,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上海最大的革命烈士陵园和纪念场所,承载着向社会公众、烈属与青少年褒扬英烈精神,提供祭扫、缅怀、爱国主义教育等的工作职能。

多年来,龙华烈士陵园的日常工作包括接待烈士家属、社会公众、社会团体,以及学校、企事业单位等来园祭扫、参观等工作,同时,还承办各单位、组织举办的入队、入团、入党等纪念活动。在每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日、纪念日,龙华烈士陵园还针对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少年,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拓展红色文化的内涵,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

由于历史因素等诸多原因,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周边老年居民前往龙华烈士陵园进行晨练等文娱活动,其中部分活动存在过度娱乐化的倾向,如交谊舞、广场舞、乐器演奏、聚众打牌等活动皆与烈士陵园应有的庄严肃穆的氛围不相符合,更有悖于国家发布的《烈士褒扬条例》等相关法规、规章的要求,部分活动甚至直接干扰了社会各界赴陵园开展的先烈祭扫、英烈追思等纪念活动。对此,龙华烈士陵园进行了多次劝阻,不少市民和社会人士也多次反映要求予以整改。

为此,上海市民政局、徐汇区等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努力,力争通过相关工作,让烈士安息地恢复应有的庄严肃穆。市龙华烈士陵园表示,未来,将更好地向社会公众,尤其是向市民、青少年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传播红色文化,以此进一步弘扬缅怀先烈、敬仰先烈的良好社会风尚。

原标题:上海民政局:龙华烈士陵园内将全天禁止过度娱乐化的文娱活动

新闻多一点>>

广场舞占领烈士陵园 阿姨不听劝阻:我们把它弄热闹了

看看新闻kwnes消息,近期有市民反映,龙华烈士陵园每日清晨都有成群的阿姨爷叔定时展开文娱健身活动,跳广场舞的、跳交谊舞的、跳健身操的、打羽毛球的、扯响铃的、打太极拳的……各式各样的都有。

他们各自占据地盘,每天8点半准时打开音响,一群阿姨爷叔开始跳广场舞。有居民反映还有人在碑林里吹萨克斯风,声音大得不得了,住在附近的居民都受不了。

010da22ead4eb7e42184edceaba5b3f5.gif

龙华烈士陵园开放管理部主任李俊说,在这里跳舞的有两个团队,其中一个团队有200多人,经常来跳舞的有100多人。

由于在龙华烈士陵园一号门通往纪念广场的道路上,有一片香樟林, 这里的香樟树都很大,夏天遮阳,冬天挡风,场地开阔,地面平整,阿姨爷叔都将此地当做风水宝地。

对于其他居民的投诉,龙华烈士陵园管理方对此也十分头疼。

陵园管理方曾将2011年开始实施的《烈士褒扬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第二十九条明确规定“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不得从事与纪念烈士无关的活动”的相关内容做成展板,但跳舞的居民要么将展板撕了,要么将展板挪到一边,继续跳舞。

74a1dc0bf7c28ea5f0af6b22bcf0069a.jpg

如有保安上前劝阻,阿姨爷叔也摆出架势,声称自己年纪大了需要娱乐活动,更有甚者称“这个地方死气沉沉,我们来了热闹了你们该感谢我们!”

1月16日,陵园管理方和晨练居民召开座谈会,向居民介绍了国家体育总局的文件精神,但居民仍然希望在陵园活动。

今天看看新闻Knews记者向陵园门卫了解到,目前跳舞情况还是存在,但队伍规模在缩小,园区也会尽快召开更多座谈会,希望能通过舆论与疏导,与居民沟通达成共识。

原标题:视频|广场舞占领龙华烈士陵园 阿姨不理劝阻日日光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