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印度网友呆了:中国全年24小时不断电?是的,除了台湾!
06-14 08:21:56 来源:长安街知事

长安街知事消息,这几天,一位印度网友在知乎上问了这样一个问题。Emmm,要怎么回答呢?这时,一位外国老哥分享了自己的经历:

“我在中国住了5年,在台风期间,断电只有15分钟,我曾经在中国广泛旅行过,去过四五线的城市,在一些村庄和务工人员聊过,似乎没有人记得上次停电是什么时候的事了。”

接下来,中国“自黑团”赶到现场:

“自黑”底气之下,是某种自信——“全年24小时不断电”,不是理所当然的吗?其实不然。

比如印度,有数据统计显示,大约有4亿人没有用上电,即便是大城市,断电限制负荷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去年9月,印度总统莫迪还在一次演讲中鼓气,称正在努力为大约3000个未通电的村庄提供电力。

这就难怪这位印度网友听闻中国不断电,如此惊呆了。

诸如此类的“印度惊”版本还有不少。

4月2日,《印度时报》刊登了一则报道,其中透露了一个细节:印度士兵们在通往中印边界的崎岖道路上行走着,突然,早已没有信号的手机显示出“欢迎来到中国”的字样,时间变成快了两个半小时的北京时间,信号很稳定。

更别说印度列车和中国高铁的差距了。

曾经有印度记者通过亲身体验比较二者,结果发现,中国高铁不仅比任何一辆印度火车更快,而且更干净、更安全、更舒适。一位印度网友留言回复,表示“实在不忍心看下去了”。

发达的高铁网络,稳定的通信讯号,安全的城市环境,便捷的交易系统……这些年,中国的发展之快常常让老外啧啧称赞。甚至还有报道说,一个日本人因为每天能在北京吃到甜脆可口又便宜的大西瓜,都不愿回国去了。人家的点赞声,当然让我们油然而生一股自豪感。但骄傲之余,应该清醒地看到,这些“习以为常”“理所当然”的安全感、便捷度,其实来得并不容易。

这几十年来,中国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背后,也付出了难以想象的汗水和艰辛。

1945年,北京人的住房通电率还不到30%。即便到了90年代初,全国也仍然存在时常停电的现象。特别是相对落后的地区,一到夏天用电高峰,停电的频率就会大增。

得益于电力系统的迎难而上,“西电东送”“北电南送”工程纷纷上马。无论是人迹罕至的山村,还是地势险峻的要道,只要有用电需求,电力系统便会想方设法克服,2015年12月,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平均4000米以上的地区线路架设成功完成,中国大陆最后3.98万无电人口实现通电。

当然,去年夏天搞出无预警大面积停电,导致大半个台湾岛陷入黑暗的台湾,仍然要加把劲。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铁路里程大约只有5万公里。之后的几十年,中国人也一直在挤绿皮火车。

360截图-4939475.jpg

(▲1974年12月,新建成的密云县古北口火车站)

大家怎么都没想到,不过十来年,高铁已四通八达,我们可以坐着时速300公里的列车驰骋南北。

现在,中国高铁几乎涉猎了所有的地质环境——东北冰天雪地、海南湿热潮湿、西北黄土覆盖、东部淤泥土软。工程师们潜心钻研,不厌其烦进行无数次的试验,终于创下了最高运营时速和最低运营温度的世界纪录。

如今,强大的设计团队、过硬的技术标准以及最有性价比的高铁产品正成为中国在国际上的“新名片”。

QQ图片20180614094807.png

(▲2017年11月,郑合高铁跨311国道连续梁正在紧张施工。)

中国家庭普遍安装电话的时间也并不长。

1997年8月,北京市区内普通电话初装费为4500元,加上100元的工料费以及电话机费用,大约需4700元。

1999年,中国电信在北京日报刊发的广告上,赫然写着:高速:上网速度64Kb/S-128Kb/S。

这些年,中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坚持不懈大规模建设通信基础设施。

如今,我国通信基站总数超过600万。据《每日邮报》此前报道,中国的4G网络覆盖率为77%,速度14 Mbps,而美国4G网络网速只有10 Mbps。

(▲2010年,青岛某旅游度假区内的通讯基站。)

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幸福,也没有不劳而获的成功。“此生不悔入华夏”,有网友这样表白对祖国的热爱。

今天,中国的发展前景前所未有的光明,但依然还有太多的“不完美”。享受着前辈创造的累累硕果,我们依然要继续奋斗、一路前行,让更多的幸福变得“习以为常”。

(▲北京之夜灯火通明,车流仿佛写成了胜利V的手势)

原标题:印度网友呆了:中国全年24小时不断电?是的,除了台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