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林清玄走了……10多年前,重庆读者就在精典书店听过他讲“慢生活”
01-23 11:47:19 来源:上游新闻

林清玄6.jpg

23日上午,从台湾传来悲伤的消息:知名散文作家林清玄去世,终年65岁。此前曾表示过自己一年时间里有差不多一半都在中国大陆的他,带着自己的散文和各种讲座走进了无数大陆读者的心里,这其中自然也包括重庆——早在2007年,林清玄就和自己的挚友曹又方女士一起来到重庆,作客精典书店为山城读者送上了一场有关“禅”“茶”和“慢生活”的讲座。

“当时‘慢生活’的提法还不那么流行,喝茶才算刚刚兴起的风潮。林清玄先生的演讲算是引领潮流而来。”23日上午11点多,精典书店创始人杨一回忆起当年的活动,仍有历历在目的感觉。

和不少作客精典书店的作家是为了推广新作不同,当年林清玄和曹又方女士的来访并无新书推介。“我印象中,纯粹就是我邀请他们过来为读者做的主题演讲。”杨一表示,那前后精典书店的系列活动先后邀请了多位台湾知名作家来访,林清玄和曹又方只是其中之一。“主题是慢生活。”杨一说,想到请他主要是基于他对禅茶有着比较深的研究,在这方面的感悟也比较多,并且大多写进了作品中,此前在大陆读者中也产生了相当的影响。“曹又方女士本来和林清玄私交也很好,他俩的书也一直是同一个出版社在出,加上他们作品的涉及的主题也较为相近,所以就顺带作为嘉宾一起出现在了现场。”

“他给人的感觉首先是很谦和。”杨一说,在自己印象中,台湾的知名散文作家中,经常会把林清玄和刘墉拿来对比。大家的普遍印象中,相比之下,刘墉就要严苛一些,林清玄更随和、宽容、包容一些。“他比较容易替别人考虑、为别人着想。”杨一说,在做活动前后自己了解到的林清玄日常生活中趣事就包括,因为他很懂茶,所以有人请他去评茶,他就不太愿意去。“他说,这个关系到人家的身家,评上的可能茶叶大卖,没评上的可能茶叶就不好卖了。”他算是一个心里有比较多善和慈的人。

杨一说,自己当年为林清玄讲座定的主题是“禅茶一味,慢生活”。禅意的生活,茶饮和禅意的关系,为什么需要慢生活如何在茶中去品味等等在讲座中都有涉及。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