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看效果丨自助免费照相、24小时自助办证、融合支付、只跑一次、周六办证……2018年,重庆出入境有这些你不能不知的事情!
01-23 12:00:57 来源:上游新闻

4.jpg

1月18日,在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前来办理业务的不少市民目光被大厅的4台设备吸引。“这是啥?看起来像是拍大头贴的?”有市民询问,在一边的民警马上来解释。原来,这4台橙白色相间的设备是自助照相一体机。机身外壳上除了贴有自助照相的温馨提醒外,还设置有镜子,看起来非常暖心。此时,已经有不少市民正在有序排队等候拍照。“不满意可以再照,照到满意为止,关键是免费!”拿着自己拍好的照片,市民彭先生笑着说。这些自助照相一体机只是2018年重庆出入境管理局便民利民举措的其中一项。据了解,2018年我市签发各类出入境证件近263万证次,同比上升16.43%。其中,护照66.8万证次,同比上升14.08%;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165.3万证次,同比上升19.59%;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30.5万证次,同比上升6.04%。我市居民出国(境)204万余人次,同比上升12.68%,其中,从江北机场出境市民占总量约40%。

6.jpg

又快,又好,又免费!

当日上午,前来办理港澳通行证的杨女士来到大厅,在关注“重庆公安出入境”微信公众号提交预约申请后,到自助照相一体机前,按照提示,她事先取下自己佩戴的首饰和围巾,并整理好头发,露出面部五官。进入自助照相一体机后,按照语音提示,刷二代身份证、阅读拍摄须知、调整姿势、拍摄照片、挑选照片、领取带有自己头像和条形码的回执单,整个流程不到1分钟。“以前我陪朋友来办过出入境证件,当时他到照相馆里花了30元拍照,从排队拍照到取照片花了15分钟时间。现在我在自助照相一体机上拍,不仅能选择自己最满意的照片,时间也非常快。”在拍完照后,杨女士又来到自助填表机前先后刷身份证和回执单,现场完成人像采集,确认签字并领取了一张印有相关信息的申请表,等待叫号办理。到最后完成缴费,全过程用时不到15分钟。   “现在只要在自助照相一体机上完成拍照后,办证不需要提供纸质照片,凭借申请表和免费照相回执单即可办证。市民在完成拍摄后,信息传至系统内,自动生成并打印在申请表上,市民确认无误即可。”民警介绍。值得注意的是,自助照相时申请人需着深色服装,佩戴的耳环、耳钉、项链、帽子、眼镜、美瞳等需摘下,露出耳朵和眉毛,平视镜头。挑选照片时不满意,可返回上一步再次进行拍摄。

3.jpg

指尖上的出入境管理更加方便

当日上午,市民刘女士来到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证大厅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现在可以在微信上预约,不用像过去一样排队,真的省了好多时间!”刘女士如是说。据出入境管理局民警介绍,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重庆出入境的“互联网+”服务也从桌面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延伸。2016年,推出了“重庆公安出入境” 微信公众号,并研发了预约办证、进度查询、信息推送、办证地点一键导航、办事指南等功能。目前,通过微信预约办证的人数比例已经超过75%,微信公众号的粉丝数已经超过120万了。2018年,重庆公安出入境推出了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手机扫码支付方式,申请人缴费更方便了。 

2.jpg

香港老人病重难行,民警为她上门办证解困

 “警察同志,麻烦你们帮帮我……”,近日,一位老人致电出入境管理总队。出国境证件受理支队支队长杨树接听了老人的求助电话:“老人家,您别着急,有什么困难您慢慢讲……”通过交流了解到,老人姓李,年近八旬,系长期居住在重庆的香港居民。李女士身体状况不好,内风湿导致脊柱变形,压迫神经,脑部供血不足,每晚睡觉需带呼吸辅助器。  近日,李女士在家附近的银行取款时被告知,出入境证件过期,无法取款,将面临生活困境。由于出门不便,且在渝无依无靠,李女士无法前往出入境办证大厅申办通行证,便致电求助。杨树支队长了解老人的情况后,秉承“特事特办、服务群众”的原则,为李女士提供上门办理出入境证件服务。受理民警石雅楠庚即前往李女士家中,为无书写能力的李女士填写了申请表,开车陪同李女士采集证件照片,完善相关办理手续。临走前,民警石雅楠告诉李女士待证件办好后送至家中,并叮嘱其放宽心,保重身体。次日,李女士拿到出入境证件,拉着民警石雅楠的手,热泪盈眶地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你们的帮助解决了我的忧虑和困苦,让我不再孤独无助,内心舒坦踏实。”

序列 03.00_00_32_04.静止080.jpg

这一年,重庆出入境管理局办了这些你不能不知的事情


1月 服务学校29条


1月19日,市公安局推出服务学校29条措施。


出入境对因参加考试、培训、比赛等事宜需紧急申办出入境证件的师生,提供24小时急事急办服务;对组织参加出国(境)游学等活动的师生,提供预约办证服务;为10人以上外籍师生申办签证或居留证件的学校,提供上门面签服务;为学校聘雇的外籍高层次人才提供办证便捷服务。2018年,共为学校师生加急办理、预约办理出国(境)证件约4500件(次)。


2月  公安部八项便利措施+春节办证


1. 2月1日起,公安部八项出入境便利措施开始实施。


我市户籍居民的外地户籍配偶、子女、父母都可在渝办理出入境证件,无需再往返户籍地办理。2018年,共受理外地户籍居民证件申请5万余人次,同比上升73.85%,其中持居住证和本市户籍人员配偶申办数最多,分别占41.2%和21.8%。


拍摄出入境证件照不再花钱,我市所有出入境办证厅提供免费出入境证件照相服务。2月1日以来,共为群众免费照相78.3万张,占比约92%,节约费用2000余万元。


2.正月初四(2月19日),全市出入境大厅开设“返乡市民办证专场”,当天,有1735名申请人办理了证件,大部分为从全国各地回渝过节的市民。


3月 学习雷锋好榜样


3月5日,在全国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总队走进重庆市人民小学,以“德耀巴渝 志愿重庆”为主题,为现场300多名师生带去一堂文明出境游知识讲座。全市各区县公安出入境也同步走进各自辖区学校进行主题宣传。


各办证大厅还开展了立足岗位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4月 新大厅


全市多个出入境办证厅搬迁到了新址办公。新的大厅办证环境更优,设施更加完备。


5月 只跑一次


5月1日起,全面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


在现有的急事急办服务基础上,将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申请人在行前发现证件遗失或损毁需补办证件等事项纳入紧急办证范围。


将非渝户籍人员在我市申办出入境证件的工作时限由原来的30日缩短至20日。


6月 中高考生办证绿色通道


6月9日起至8月31日,我市中高考生凭准考证和本人身份证在全市任一办证大厅申办出入境证件,均可享“快捷通道”,办证时限从1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期间,共为1219人次的中高考生加急办理了出入境证件。


7月 周六办证


7月起,全市公安出入境窗口推行周六开门办证便利措施,服务事项不变、服务质量不减。截止12月底,全市出入境窗口周六累计接待申请人13万余人次,尤其方便了上班族、学生族办理出入境业务。


8月 智博会


8月23 日至 25 日,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国博中心举行。重庆公安出入境为来渝参展、参观的外籍人员提供了“口岸签证”、“过境免签”、“24小时”热线、紧急情况救助等特色服务。


9月 5项便利措施


9月1日起,我市全面推行内地居民异地申请换(补)发出入境证件等5项便利措施。


已持有效出入境证件的内地居民,如发生证件污损、遗失或即将到期等情形,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申请换(补)发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政策发布后,外地户籍人员就近换(补)发证件数涨幅较大,同比上升25.2倍。


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办理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


在户籍地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签发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


10月 权限下放


10月31日起,向我市41个区县公安机关下放外国人普通签证、居留证件和停留证件受理、审批权限。在渝外国人可根据自身情况就近申办签证证件。


11月 24小时自助办证


11月15日,2018年全市第9个新增出入境24小时自助办证点建成。目前,全市24小时自助办证点的数量达到26个,覆盖14个区、4个县,分布在出入境办证厅、派出所、商圈、机场等地,市民可享便捷、高效、全天候不打烊的自助签注、查询及取证服务。


12月 融合支付


12月12日,“多位一体”的出入境非税收入缴费体系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办证申请人提供微信扫码、银联云闪付扫码、支付宝扫码、自助刷卡、人工柜台刷卡等多种缴费方式自主选择。从“扫一扫”到“支付成功”只需三步,时长不超过20秒。启用后,自助扫码缴费占到同期缴费量的80%。


上游新闻记者 甘侠义 景然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