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男子“喘口气都困难” 做手术才发现气管被这个东西堵住了
01-21 15:18:48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460138_副本.jpg

重医附三院多科室联合为陈先生手术

1月21日,躺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病房里,来自贵州仁怀的陈先生慢慢感受着自己的每一次呼吸。16日,他在重医附三院经过5个多小时的手术,终于给自己堵了一年的气管“通了气”。

“过去一整年,顺畅地呼吸对我爸来说都是奢望。”在病床边照顾陈先生的儿子小陈回忆。

一年多来“呼吸很费劲” 多次就诊查不出病因

手术过后陈先生暂时还不能讲话,无法描述自己过去一年关于“呼吸”的难过经历,但是陪伴在陈先生身边的两个儿子,却对爸爸这一年来的“辛苦”印象深刻。

大概一年以前,陈先生突然开始反复咳嗽,一家人开始还不是很在意,倒是陈先生的咳嗽却越来越剧烈,而且吃什么药都不见好转。陈先生多次去了贵州多家医院就诊,均以“慢支”、“肺气肿”等治疗,症状无好转,且有逐渐加重趋势。

陈先生的小儿子回忆,“爸爸照了胸片和胸部CT检查,发现气管有异物,但又通过喉镜检查没发现。”陈先生剧烈咳嗽的症状越来越严重,根本停不下来,走路最多15分钟就气喘严重。无论何时,家人在陈先生身旁,都能听见很大的呼吸气流声。小儿子说:“爸爸这种情况大概持续了小半年,西药中药都试过,情况还是没有得到改善。”

att_1460135_副本.jpg

CT显示,陈先生的气管被异物(红圈处)堵塞

不明物体堵住气管 气管堵塞了90%以上

今年1月8日,陈先生辗转来到了重医附三院呼吸疾病中心就医,经呼吸内科姚伟副教授和洪新主任先后诊查后,发现陈先生气管异物巨大,几乎完全阻塞了气管上端,而且,异物已刺穿两侧气管壁,情况已经非常严重。

医生们判断无法通过内科无创取出异物,建议其胸外科手术治疗。“患者情况非常严重,异物堵塞气管90%以上,拖了一年多却只有咳嗽、气促反应。” 医疗组长张伟副教授表示,“这样情况下,这种病例非常罕见。”

得知爸爸病情很严重,陈先生家人有点惊讶:“照了喉镜没看到异物,这次照了CT后,没想到这么严重。” 张伟副教授解释道,“ “气管在声门以下,而喉镜只看得到声门之前的情况。”

陈先生的气管异物非常大,并已经刺穿气管伤到甲状腺,同时稍后仰即感呼吸困难,进行气管切开取出异物前不能进行常规气管插管麻醉,因此麻醉也成了一个手术的难点。

att_1460137_副本.jpg

从陈先生气管中取出的煤矸石

多科室5小时手术取出异物 气管里都是黑色煤矸石

1月14下午,重医附三院胸外科、心血管外科、麻醉科、五官科、乳甲科等教授,对陈先生进行了全院会诊。

1月16日,胸外科张伟副教授率领全组医生,在心血管外科、五官科、乳甲科的配合下,成功地建立了体外膜肺支持、气管切开置管及术野的暴露,顺利实施了异物取出术、气管缝合修补术、右侧甲状腺部分切除术。

气管切开后,医生们也确认了堵塞陈先生气管的元凶,巨大的黑色煤矸石,就堵塞在陈先生的气管上,让他过去一年不停咳嗽,连喘气都费劲。最终,经过五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主要负责这次手术的医疗组组长、呼吸疾病中心胸外科张伟副教授感叹,他从业30年来,第一次遇到气管被堵塞90%以上,却无明显重度呼吸困难的病例,“实属罕见。”

陈先生一家人都没想到,他一年多前开始咳嗽竟然是因为气管里包裹满了煤矸石,这是采煤过程和洗煤过程中排放的固体废物,是一种在成煤过程中与煤层伴生的一种含碳量较低的黑灰色岩石。“导致爸爸剧烈咳嗽的元凶,居然会是这么不起眼的小东西。”陈先生的儿子小陈介绍,很多年前,陈先生确实在煤矿工作过,后来也在建筑工地打过工,“如果不是来附三院治疗,可能怎么也想不到是这个原因导致爸爸生病难受的。”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