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小米”杀入”家电全产业链 2019年手机采用多品牌战略
01-22 12:33:19 来源:证券日报

动作频频的小米,再次抛出新战略。近日,雷军在小米年会上宣布,2019年,小米将正式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并将其作为小米未来五年的核心战略。未来5年,小米将在AIoT领域持续投入超100亿元。

小米内部人士表示,AIoT就是“All in IoT”。这意味着,小米正式进入“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时代。

对于这一战略,小米此前已在酝酿。去年底,通过一轮整合,小米成立销售运营二部,专门负责电视、生态链产品的中国区销售运营工作。同时,小米宣布明年将在大家电领域真正发力,加快布局智能家居和人工智能。业内人士认为:“小米此举是其生态链IoT产品业务规模、权重持续走高的信号,小米深度布局生态链IoT,欲再造一座新帝国。”

1548035523484.jpg

而近期,小米入股了TCL,在电视、冰箱、面板等领域持续扩张,如今看来,宣布新战略的背后,雷军在谋一盘很大的棋局。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雷军首次提及外部压力和内部矛盾。雷军表示,2019年,小米手机将实施多品牌战略,同时快速在大家电领域扩张,并将模式复制到海外。

100亿元发力AIoT

深度谋局大家电

申万宏源行业报告称,物联网继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AIoT成为新一代产业发展方向,如今AIoT正在成为各科技、家电巨头抢占的风口。

以手机为中心孵化出生态链后,小米用了5年时间,已经构建出初具规模的IoT帝国,并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物联网平台。雷军此前透露,截至2018年11月份,小米IoT平台现已连接了1.32亿台智能设备(不含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支持超2000款设备。

小米内部人士表示,小米也认识到,AIoT就是万物智慧互联,赢得了AIoT,小米就赢得了未来的“硬件+互联网”。所以,未来5年,小米会在这一领域持续投入100亿元。

通过一系列调整,小米将销售与服务部改组为中国区,并在国外市场进行架构重组和人事任命,在内部加重生态链IoT产品业务的权重。

小米内部人士表示,此次调整,是雷军为首的小米管理层一系列新规划推进的又一步,不排除后续还将进行持续调整。

要实现AIoT的全面布局,小米还必须建立在包括手机、家电等成熟的终端体系。小米目前也正通过多种方式发力大家电。据来自小米内部的信息,空调业务在2018年尚在验证测试状态,2019年将拉开架势全面发力,成为小米在白色家电领域的第一个突破点。

小米近期对TCL的动作,也已显示其在AIoT领域的野心。近日,小米战略入股TCL,双方达成深度合作。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使小米的大家电业务在供应链、代工产能等方面都得到支持,有助于小米在空调、洗衣机等大家电领域进一步拓展。

2019年进入更多海外市场

手机采取多品牌策略

不过,小米内部人士表示,手机仍是小米的核心业务,这一点不会改变。

雷军认为,目前小米还有诸多问题。外部承压的背景下,创业8年,小米也有两个主要矛盾,即公众对小米的期待与小米发展速度之间的矛盾、小米的发展速度与现有组织管理能力之间的矛盾。

他表示,在5G春天到来之前,小米手机会打持久战,手机业务始终站稳全球第一阵营就是胜利。在2019年,小米将推行手机多品牌策略。

近日,小米手机推出全新独立品牌红米Redmi,并宣布“小米+红米Redmi”的双品牌时代到来。

小米内部人士透露,小米两大主品牌将各自独立,小米将专注中高端和新零售,而Redmi将死磕性价比和电商市场。黑鲨、美图、POCO,将在游戏用户女性用户、海外用户的垂直赛道上全面发力,与两大主品牌一起,形成小米多品牌矩阵。同时,小米有意把国内经验模式在海外市场复制。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小米的调整中,小米集团副总裁汪凌鸣被调任国际部担任副总裁,其在销售和服务领域颇有经验,小米或有意将其在中国验证的经验向海外输送。

小米内部人士透露,小米今年将进入更多国际市场,同时智能电视等IoT设备已经开始向全球市场进发,小米的爆品、新零售建设等经验将被加速在海外市场推广、落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