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各大金融机构遍访民企:重点拟上市企业改革给予不超过600万元税收奖补
01-22 10:29: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我们在做塑胶产品开发制造业务,最近在新建厂房投入比较大,占用了大量流动资金,有啥办法可以尽快融资、解决资金周转?”

“我们是一家汽车零配件的企业,近几年发展较快,但目前的贷款成本对企业仍有些吃力,能再降降吗?”

以上问题,对民营企业来说是家常便饭。记者从市金融监管局获悉,从2018年11月23日至2019年1月23日,重庆各大金融机构正在进行走访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的专题活动,已对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了全覆盖。截至到1月22日,已解决一批企业诉求、形成一批政策建议、建立一批长效机制,形成了有关区县政府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公共服务平台、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之间合作协议。

 精准匹配,深入现场为民企“把脉问诊”

市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落实好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渝府办【2019】1号文),该局与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重庆监局、市经济信息委、市工商联联合行动,依托物流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开发建设全市金融机构专题走访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工作信息管理系统,支持金融机构走访覆盖了全市5096家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

“走访中,全市金融机构根据系统分配走访企业,有的放矢,协同分工收集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第一手资料,掌握企业的生产状况、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摸清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梳理企业融资的痛点和难点,并分析查找原因,改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策略和方法,为企业贴身定制开出一批医药良方。”上述负责人介绍。

例如,聚焦转贷续贷审批、短贷长用、供应链金融服务、商业承兑汇票保兑保贴等问题,通过组织银企对接信贷政策、信贷产品,推动银行、物流金融公共服务平台、企业三方授信合作方式,解决稳贷燃眉之紧。

从近两个月实践来看,企业稳贷、续贷、增贷的信心明显增强,建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哈尔滨银行、农行、重庆三峡银行对北汽银翔已新增3亿元贷款支持;富民银行对某民营企业采用无还本续贷的方式进行了续授信3000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农行为某民企续贷4500万元,满足了企业融资需求;物流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创设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应急转贷专项产品,创设了商业承兑汇票、大型企业财务公司承兑汇票保兑保贴产品,已成功为部分民营企业提供了融资增信支持;近期,全市金融机构、物流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区县金融办、民营企业之间还将签订两方和多方合作协议,进一步落实市政府18条政策措施,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扩大民企联合授信试点企业范围

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要练好企业内功,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融资支持必不可少。

上述负责人向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介绍,近期全市金融机构将进一步总结专题走访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工作,研究落实市政府18条政策举措重点工作和具体要求,进一步推动加大金融对民企的支持力度。

据了解,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市陆续出台了推动优化企业资产负债结构方案、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条”措施、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行动计划,今年重庆市政府办公厅1号文件专门出台了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企业健康发展“18条”政策措施。

此外,全市将对在3家以上银行业金融机构有融资余额1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全部组建债委会,确保对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有竞争力、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民营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并扩大民营企业联合授信试点企业范围,合理确定企业授信额度,力争3年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

同时,重庆还将通过扩大民企业直融渠道进一步支持民企快速发展,计划推动更多民营境内外上市融资,对重点拟上市企业改革给予不超过600万元的税收奖补、对成功上市的给予200万元奖励,并通过加快区域股权市场建设、实施挂牌奖励政策,将重庆股分转让中心建成服务民营企业股权融资的重要资本市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