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机器人“西西”的首个春运
01-22 09:17:04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一年一度的春运又开始了,今年重庆西站高压电缆隧道来了一个“新伙伴”——电缆隧道巡检机器人,大大的眼睛、灵动的身体非常“萌”,可它并不是靠脸吃饭的,凭的是超强的实力。搭载的激光自动导航、云台可见光、红外线摄像、气体传感、语音报警和“大脑芯片”记忆等功能模块,让它能对供电设备运行状态的精准监控。

nEO_IMG_2.jpg

据了解,“西西”是由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供电段、四川华唐翰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三方联合研发的巡检机器人,主要工作就是检测重庆西站电缆隧道内电缆的运行情况,能够有效地保障渝贵铁路列车的供电稳定和重庆西站日常生产生活照明用电。

nEO_IMG_3.jpg

“西西”大大的眼睛、灵动的身体酷似迪士尼经典动画片《机器人总动员》里那个孤独的、每天任劳任怨清理被垃圾覆盖的地球的机器人瓦力。每次开工前,重庆西高压电缆检修工区的工作人员就会仔细地帮它组装好各个设备。

nEO_IMG_4.jpg

“西西”机身由轻便防水密封好的工程塑料制成,宽640毫米、长680毫米、高接近700毫米,重约70公斤,需要几个成年男子合力才能抬起来,着实有点重。不过它充电一个半小时,可连续工作6小时,工作效率可是棒棒的。

nEO_IMG_5.jpg

重庆西站电缆隧道长约600米,里面有26根电缆。电缆隧道属于“有限空间作业”的管控范围,电缆隧道内空间狭小,光线不足,有毒、有害气体含量超标,且含氧量少,人工巡检有安全风险。

nEO_IMG_6.jpg

以往人工电缆隧道检修至少需要四个人一组,两人进入隧道用红外线测温仪测试电缆温度是否过高、排查隧道内电缆异常情况,另外两人则守在隧道外负责联络防护工作。

nEO_IMG_7.jpg

如今有了机器人“西西”,则大大降低了电缆隧道巡视的安全风险。它搭载了激光自动导航、云台可见光、红外线摄像、气体传感、语音报警和“大脑芯片”记忆等功能模块,能对供电设备运行状态的精准监控。

nEO_IMG_8.jpg

工作人员可根据不同的作业环境,对“西西”进行远程编写符合作业环境实况的作业程序。对发现的设备故障可疑点,“西西”能自动停下收集设备数据与“大脑芯片”储存的原始数据进行对比,并将数据分析报告快速地返回计算机终端,从而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定性。

nEO_IMG_9.jpg

“西西”的一双“大眼睛”炯炯有神,不仅好看而且好用,左边装备的是可见光摄像头,为防止隧道内有积水湿气还搭配了一个小雨刷。右边装备的则是红外线摄像头,可以精准监测电缆温度。同时这双大眼睛的可视范围还是360度无死角的哦。

nEO_IMG_10.jpg

通过“西西”的巡检,工作人员不仅能在电脑上清晰看到隧道内的情形和电缆发热情况,还能监测到二氧化碳浓度和氧气、甲醛含量等。以往靠人工巡检重庆西站电缆隧道内电缆,四个人合作也要近一个小时才能巡检完,而如今“西西”只需要20分钟左右就能完成,更精准更高效。

nEO_IMG_11.jpg

重庆西高压电缆检修工区的工作人员们都非常喜欢这个“新成员”的加入,在春运的繁忙时间,“西西”和大家一起,全力为重庆西站和渝贵铁路安全供电保驾护航。

原标题:机器人“西西”的首个春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