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评论:个税房租抵扣矛盾化解后的思考
01-22 10:47:22 来源:证券日报

个税房租抵扣中,房东与租客之间的僵持局面终于被打破。1月20日,由国家税务总局开发的个人所得税APP发布了最新版本。与之前相比,新版本最大的变化是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的房屋租金一项中,此前要求必须填写的房东姓名与身份证号等房东信息变为选填。由“必填”变为“选填”,仅仅一字之差,却缓解了该项政策实施之后房东和租客的僵局,让这项减税政策能够顺利实施,确实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

但是,笔者认为,这件事更多的是带给相关部门的思考,为什么会造成这种局面?当前虽然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后续要做的事情还很多,税收征管需要进一步优化。

此前,由于租客填报租房个税抵扣时,需要征得房东同意,因为必须详细填写租房的相关信息,包括租赁合同编号、房东姓名以及房东的身份证号码。而房东出于身份信息泄露、可能会被追溯缴税等顾虑,提出“涨租避税”“不续约”等要求。一时间,租客和房东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张,造成了房东不提供信息,租客不能申报的局面。新版个税APP显然意在解决上述引发房东与租客矛盾的问题。

房东和租客确实都皆大欢喜了,但是,从此件事情中,笔者发现了几个问题。

一是很多出租房屋的人都存在漏税问题。按照我国相关法律,个人出租房屋并取得收入,是需要纳税的,这是法定的,与个税抵扣无关。但是,这么多年来,除了一些需要提取公积金等原因要交税开发票,个人出租房屋很少有纳税的。所以大家也都没有出租房屋纳税的习惯。

二是税务部门对个人出租房屋缴税问题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从这次个税房租抵扣的发展来看,一直以来税务部门对于个人出租房屋的纳税问题也很模糊,除了主动申报纳税的,应该都不会去查税。当然,这也与我国当前租房市场现状有关系。

笔者认为,既然问题已经出现了,还是要找到根本的解决办法。虽然个税房租抵扣这个矛盾解决了,但是,如果不解决根本问题,下次还会出现类似的问题,是要减免个人出租房屋的的税收或是进一步优化税收的征管工作都是监管部门下一步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