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市场规模十年番一倍 家电智能化渗透率提升
01-22 10:36:30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当前的智能家居产品切入点绝大多数以家电联网为主,由于市场对于家居智能化的热切需求,各家电企业纷纷在产品中植入控制模块,实现联网。但事实上,这样的家电产品离智能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家电智能化渗透率显著提升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家电行业取得长足进步,生产企业众多,产业链完善,市场规模庞大。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家电行业(含3C手机数码)市场规模为8475亿元;到2017年,家电市场规模已达17221亿元。

1548116679469.jpg

细分市场来看,2018年1-9月,白色家电市场零售额达3047.9亿元,同比增长5.9%;黑色家电市场零售额1029.5亿元,同比下滑10.2%;厨卫电器市场零售额1472.7亿元,同比微增0.4%;生活电器市场零售额984.7亿元,同比增长10.0%。

1548116679263.png

可见,我国家电业已有较充分发展,产品技术迎来新一轮升级,智能家电因此成为新的发展热点,家电企业也正朝着智能化生产的方向发展,家电行业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智能化变革。

智能家电得以兴起,主要依赖于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成熟,尤其是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除此以外,随着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家用电器行业获得快速发展,逐渐达到支持智能家电产业大规模发展的水平。同时,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技术条件,为智能家电的发展做了必要的准备,用户对于智能家电的需求也逐渐释放。

综上,家电的智能化发展是必然趋势,家电智能化渗透率快速提升。2018年1-9月,在线上市场中,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的智能化渗透率已超过45%,分别达47.3%、50.1%;抽烟机、净水器智能化渗透率也在8%左右。

1548116679104.png

相比线上市场,由于面对的消费群体有所不同,线下市场的智能化渗透率较低。其中,空气净化器智能化渗透率最高,为32.4%;扫地机器人其次,智能化渗透率为19.2%;抽烟机、净水器智能化渗透率分别为3.5%、4.0%。

1548116679568.png

不过,无论是线上市场还是线下市场,大多数产品智能化渗透率均有所提升。其中,空气净化器提升最明显,2018年1-9月,其线上产品智能化渗透率增加了15.8个百分点,线下产品智能化渗透率增加了9.2个百分点。

1548116679705.png

智能家电将满足个性化需求

对于未来发展,智能家电行业将继续朝着多种智能化、自适应进化和网络化方向演变。多种智能化指家用电器在特定的工作功能中模拟多种人为的智能思维或智能活动;自适应进化指家用电器会根据周围环境的变化及其自身的运行状态来调整工作方式和程序等,这种变化可以使得家用电器在使用期限内提高其使用效率,达到节约能量和最大使用效果的目的;网络化指家用电器通过局域网相连,然后用户可以实现远程控制,实现家用电器之间的互动。

除此外,在家电消费市场上,消费者对产品的功能性和个性化等需求大大提高,未来智能家电产品的研发生产方向将从单一实用主义逐渐向个性化、可定制化发展,使得其成为带有消费者个性的家居用品,而非简单的家电产品。另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家电产品在更多地嵌入具有互联网功能的模块,实现WIFI联网控制等智能化功能的同时实现家电的个性化,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

最后,在消费升级趋势下,消费者的品牌意识越来越强,对于产品质量和品质的要求也在逐步提升。未来智能家电产品结构必将发生变化,高端产品的占比将会逐步提升,品牌集中度也将得到提高,龙头企业的优势将会进一步扩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