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保时捷准备取缔民间俱乐部?官方:不存在取缔,只是提示不要侵权
01-22 18:45:04 来源:上游新闻

提到保时捷,相信很多人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跑车的流线型和引擎声的轰鸣声。不过,这一次保时捷登上热门话题,可不是因为它的热销车型,而是官方俱乐部和民间俱乐部的一场“纠纷”。

据悉,“纠纷”始于保时捷旅行者俱乐部(PTC俱乐部)、保时捷718跑车俱乐部(Porsche 718 CLUB)、爱卡汽车保时捷论坛俱乐部(XcarPBC)联合组成“PCCA保时捷中国车主俱乐部联盟”。在该俱乐部联盟对外宣传时,涉嫌对保时捷中国俱乐部和保时捷所持有的标识和商标有侵权行为。

“听着挺可笑的,就是说我们自己成立俱乐部就是侵犯了他们的权利,那买车的时候,就有车标,我们也是认可保时捷品牌,对外宣传保时捷跑车。”有保时捷车友会的会员认为,这是保时捷店大欺客的表现。“其他的品牌也没有说不允许民间俱乐部存在,况且突然发了一个函出来,会不会起到示范的效果,以后就官方俱乐部一家独大了呢?”

1月20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保时捷中国俱乐部了解到,和网传信息不符的是,保时捷中国并没反对民间俱乐部的存在,更不存在取缔民间俱乐部的说法。“只是现在有几家俱乐部成立了“PCCA保时捷中国俱乐部联盟”这就涉嫌造成了对保时捷中国俱乐部的侵权,我们是要求他们规范对自身俱乐部的宣传。”

同时,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保时捷中国俱乐部是保时捷股份公司、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中国唯一认证/授权的保时捷官方俱乐部。

稍早前,有多名网友在汽车论坛发布帖子称,保时捷中国官方俱乐部准备取缔民间俱乐部。

“我们听说这个消息也感到挺震惊的,因为大家买保时捷是认可这个品牌,而且私下有聚会,大家一起开车也开心。”有PTC俱乐部的车主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所处的俱乐部是国内最大且最具影响力的保时捷车主俱乐部之一。“俱乐部成立4年多了,各种活动聚会举办了100多场。换句话说,我们就是为了保时捷车主在一起分享自己的驾驶体验的平台。”

而另一位Porsche 718 CLUB俱乐部的车主则表示,俱乐部会员拥有一样的跑车,是因为志同道合相聚在一起的。“我们这个俱乐部400多人,从2016年成立至今,组织过多次保时捷车友自驾活动,而且也建成了718俱乐部官方线下实体店。”

“我们是最早收到保时捷中国官方俱乐部涉嫌侵权警告函的俱乐部之一,我们看了很气愤,而且保时捷针对的是PTC、718和爱卡这三家俱乐部,就是说我们对他们侵权了,而且他们还提示其他的保时捷车主,保时捷在中国唯一认证和授权的只有保时捷中国俱乐部一家。”Porsche 718 CLUB俱乐部的车主认为,官方发这个声明的目的就是打压民间俱乐部。

同时还有其他地区的车友会和民间俱乐部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保时捷中国俱乐部发函会不会起到示范作用,挤压民间俱乐部的发展,为官方俱乐部提供更多发展的空间。

对于上述情况,上游新闻记者从保时捷中国俱乐部了解到,发布涉嫌侵权警告函是在2019年1月2日。具体原因是保时捷旅行者俱乐部(PTC俱乐部)、保时捷718跑车俱乐部(Porsche 718 CLUB)、爱卡汽车保时捷论坛俱乐部(XcarPBC)联合组成“PCCA保时捷中国车主俱乐部联盟”有关。

据悉,PCCA俱乐部联盟在名称中使用了“保时捷中国”字样,涉嫌侵犯保时捷中国俱乐部及保时捷的合法权益,误导相关车主以为PCCA俱乐部联盟与保时捷中国俱乐部或保时捷存在关联、认证或授权关系。

同时,保时捷中国俱乐部还认为,PCCA俱乐部联盟在名称中使用“保时捷中国”字样并收取活动费用,使得相关车主很可能误以为是保时捷中国俱乐部或保时捷收取费用。还擅自使用保时捷的标识和商标。

对于上述情况,保时捷中国俱乐部要求PCCA俱乐部联盟立即停止一切侵权行为,否则保时捷中国俱乐部及保时捷将考虑通过司法途径采取法律行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对此,重庆律师张庭源表示,车主之间建立一个加强联系的平台,在法律上并无禁止。“首先,作为车主就是消费者,成立俱乐部是其个人的意愿,销售方不能对其进行限制。其次,正常的交流是可以的,但是不能牵扯到经营活动,更不能打着品牌的旗号来进行收费,这个是出现问题的地方。所以车主认可品牌,和其他车主进行沟通,还是要在法律的框架之内进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