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意外入迷中国最古老的乐器 山西硬汉成了“渝漂”赵老师
01-22 13:28:15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122134200.jpg

△赵焕鼎(左二)和艺术团成员一起表演

随着伴奏的响起,舞台上的演奏者身着汉服,手握古埙,轻轻吹奏出悠扬的乐曲。第一声埙音传出,现场人声渐息。一曲作罢,观众们从舒缓的乐声中初醒,献上自己的掌声。此时,赵焕鼎带着艺术团的成员向观众致谢,面露满意的笑容。

在重庆,有这样一支艺术团,他们把中国最古老的吹奏乐器之一、至今约有七千年历史的古埙在手中玩转。

近日,全国首个面向社会的双腔葫芦埙教学实验班在重庆渝中区正式开班,赵焕鼎在场讲述了埙乐器的历史文化,总结了学习吹奏中的一些要点,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和埙的缘分,创立埙乐艺术团的故事,以及对传统文化传承发扬的心得。

现在,跟着上游新闻一起走进“埙痴”赵焕鼎和他的“渝漂”生活。

意外入迷的“埙痴”,成了渝漂赵老师

downLoad-20190122134229.jpg

△赵焕鼎

赵焕鼎是山西人,入伍时在成都军区,其间他被重庆独特的山水环境所吸引,再加上重庆人的豪爽热情,以及对这座城市发展前景的看好,退伍后,他决定在重庆安家。

一个曾度过军旅生活的硬汉,怎么和柔情似水的古埙结上缘分的?这一切都要从多年前说起。

赵焕鼎在重庆大学进行再教育学习的时候,被这里的一个琴行所吸引。“那一天,我走进琴行,看着琴行里琳琅满目的乐器,我心里又好奇又兴奋。当我慢慢朝里面移动时,我注意到一个的偏僻角落,那里摆放着一件我从未见过的乐器。它静静的在那里,显得如此孤独。我想到了自己,远离家乡,在这样一个城市里,也是那么孤独。于是我询问了老板,知道了它的名字——埙。”

从此,赵焕鼎开始了他的“埙痴”之路。他夜以继日地在网上找资料学习,和网友们讨论,拜访全国各地埙乐器演奏者,尤其是四川音乐学院的王其书教授给予了他很大帮助。

渐渐地,赵焕鼎发现,与北京、西安等地不同,重庆对于埙的了解非常少,他很难找到“埙友”,甚至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这一传统乐器。他感受到相对冷门的传统文化已面临失传的危机,他决定站出来,开展埙乐器的普及和教学,传承埙文化,于是他化身为“赵老师”开始免费授课。

开班两年教了600多名学生 正在筹划教材

downLoad-20190122134237.jpg

△赵焕鼎正在给学生上课

由于传统古埙音域较窄,在乐曲上有诸多限制,因此古埙正在不断经历改良,而双腔埙,就是这样诞生的。双腔埙有两个空气腔体,在保留原有音色的同时又拓宽了音域。在今天,大部分人也仅仅是听说过这一乐器,真正了解和演奏的人少之又少。

在这样的背景下,赵焕鼎在大坪开了第一个班,他和“金秋雅韵”乐团成员组成主要师资力量,从一开始只有10来个学生,到现在已经前前后后教导了近600人学习吹埙,而这一成果,只用了2年的时间。

“一开始特别难,由于古埙吹奏人数少,没有专业教材,在全国也只有寥寥几家高校有相关课程,为此我跑遍了全国,向各个音乐学院教授请教,自编教学大纲,再进行试讲,如此不断改良。”不过,赵焕鼎介绍,目前已经好了很多,学员数目也具备一定规模,接下来需要提升师资力量以应对越来越多的学员。

谈到这些的时候,赵焕鼎紧皱的眉头并没有放松一刻,仍然为之后会面临的问题发愁。

21日开班的双腔埙实验班,正是赵焕鼎的一步重要规划。由于此前全国范围并没有面向社会的双腔埙教学班,因此赵焕鼎筹备再三,开设了班级。为此,渝中区社区教育学院也大力支持,为他提供教学场地和活动经费。

接下来,赵焕鼎准备继续完善一直以来都致力编纂的教材,能够争取得到出版,好为更多的埙乐爱好者提供经验。另外,他还准备拉动更多专业的人,丰富埙乐的曲目。

“目前,虽然吹埙的人数有所增长,但根据埙乐特点专门做的编曲还很匮乏,我希望在曲目方面得到更多支持。”

希望能有更多的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

downLoad-20190122134218.jpg

△赵焕鼎正在给学生上课

针对目前社会上关于古埙的一些讨论,在埙乐的吹奏上,有着统一指法和创新指法两种声音。赵焕鼎认为,两者并不冲突,他用普通话和方言的关系来类比:“我们为了便于交流制定了普通话,但也不影响我们各个地区的人说自己的方言吧?”

诚然,赵焕鼎的教学班主要目标是中老年人,“目前中老年人的兴趣爱好稍显单调,几乎都是广场舞和打麻将。我希望自己的推广能够丰富老年人的生活,为生活增添新的乐趣。并且埙的声音比较低沉,很符合老年人比起年轻人更加稳重的气质。”

同时,也有一些年轻人对埙产生了兴趣,好几个年轻人千里迢迢从外地赶来重庆,希望能拜在赵焕鼎门下,开始古埙生涯。赵焕鼎则认为,相对而言,陶笛更加符合年轻人的气质,但不论埙也好,陶笛也好,都需要先对乐器有相关的了解,如果不经过基本的了解,只是一时的兴趣,很难坚持下来。“如果年轻人在了解的埙相关的基础和历史文化后对此产生兴趣,欢迎他们来教学班学习。”

“不论哪一种乐器,都代表着我们的传统文化;不论哪一部分的人,都应该坚持、传承、发扬我们自己的文化,这是一种文化自信。我只是以埙为代表,作出自己的努力,同时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这是我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愿望。”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实习生 刘冬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