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人网上购物买那些?家居、汽车用品消费显著上升
01-22 14:35: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中国这么大,哪个地域的人最爱买买买?哪里是中国消费增长的新动力?哪里的人喜欢吃,哪里人爱美,哪里的人家装忙?近日,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发布了《2018区域消费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依据线上消费数据,描绘了东部、中部、西部及东北部四个区域,以及一至五线及以下不同规模城市的线上用户消费特征,洞察区域用户消费的变化趋势。整体来看,线上消费的增长动能正在向中西部转移。

重庆人线上消费人均增长

最从《报告》中的各地区消费相对增长指数来看,2018年线上消费增长出现了明显的下沉趋势:不仅中西部地区成为线上消费增长的新动力。

2018年,西部地区线上人均消费额低于东部和中部地区,仅高于东北地区,人均消费量则次于东部和东北地区,高于中部地区,西部整体消费水平相对靠后。不过西部地区线上人均消费额增速居首,消费水平增长显著,消费量增长稳健,拓展空间巨大。其中贵州、云南、广西地区增长最快,同时居西部和全国前三,四川、重庆地区人均消费额增长居西部地区第四、五位。

家居、汽车用品消费显著上升

《报告》通过计算不同地区分品类偏好指数发现,西部地区对鞋靴、服饰内衣、家电、家装等消费偏好明显,反映西部地区对衣着服饰等偏好较强;西部地区对家居、家电等消费偏好较高,且有上升趋势,对家装建材的消费偏好居前,或与该地区房地产市场销售增长较快有关。另外,西部地区汽车用品消费偏好上升尤其显著,也侧面反映出汽车市场的下沉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显示,西部地区对母婴消费的偏好高于其他地区。从城市地区来看,城市规模越小母婴消费偏好越高。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认为,这也正体现中小城市育儿观念在不断提升。

bc170d19b3bc98c24043b2587e82a989.png

生鲜、母婴用品成最爱

《报告》同时披露的分品类商品品质指数,西部地区用户在品质偏好上也表现出消费升级的趋势,用户对于商品品质要求较去年普遍小幅上涨。从不同品类的品质偏好来看,西部地区对生鲜、母婴、美妆个护,钟表、手机类商品表现出较高要求。

有意思的是,《报告》显示,城市规模越大对宠物消费偏好越高,城市规模越小母婴消费偏好越高。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认为,这也正体现中小城市育儿观念在不断提升。

总体来看,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认为,不同地区表现出许多不同的消费特征,既反映出不同地区文化生活等地域差异,也反映出经济结构变化的整体趋势:随着宏观及区域经济发展的变化,相对于东部地区,中西部维持着较快的增长水平,整体消费增长动能在向中西部转移。报告显示,中西部地区对家具类和汽车用品消费的高偏好,与中西部的房地产、汽车两个产业仍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速相一致,进一步印证了区域经济平衡带来的新增长动能。

另外,研究院表示,在不同地区和城市,线上生鲜消费均表现出很高增速,其中基础设施较完善的一线城市尤甚。从一定程度来看,不同地区普遍脱离了对基本消费品的关注,表现出对食品饮料、酒类、鞋靴、服饰等日常消费品的品质偏好差异较小,而对家居、汽车、3C、健康美饰等品质偏好差异更大。

QQ图片20190122143607.pn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