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欢度端午|包粽子、赛龙舟、体验非遗……圣名环球城邀你体验端午传统民俗
06-07 18:13: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一双双巧手翻飞,一个个粽子新鲜“出炉”。6月7日,端午佳节,渝北圣名环球城推出“咱们的节日——端午”非遗传统文化展示活动,吸引我市1000多个家庭前往参加,市民们包粽子、穿汉服、划旱地龙舟、体验非遗项目展示,体验到端午佳节满满的仪式感。

溯端午 免费包粽子带回家

7日一大早,圣名环球城的广场上就摆开了放着糯米、粽叶和棉线的长桌。在景区工作人员的带动下,来自主城各区的市民纷纷体验包粽子比赛活动中。

大家男女老少齐齐上阵,亮出自己的绝活。捋粽叶、填糯米、封口、扎捆,巧手翻飞,一会儿功夫,一串串漂亮的粽子就堆成了“小山”,市民其乐融融地讨论端午由来,还将“胜利成果”免费带回家。

QQ图片20190607181453.jpg

专门从南岸赶来参加包粽子的张孃孃说,她包粽子的“手艺”是老母亲教的,现在许多年轻人都不会包粽子,她希望把包粽子的手艺教给儿孙辈,让香香糯糯的粽子粘住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亲情,让孩子们把咱们的传统节日一辈一辈过下去。

 

展非遗 品味浓浓传统文化

这边厢包粽子热闹非凡,那边厢的非遗项目展演:谭氏面塑、董氏剪纸、夏氏纸风车、李氏吹糖人、葫芦烙画等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体验。

市民唐女士说:“民族传统节日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将两者结合在一起展示,还能有机会亲手实践,我们一家人很喜欢!”

“五毒肚兜”“端午送扇”“躲端午”“踏百草、斗百草”……一旁的端午知识展板也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市民张小姐称,以往只知道过端午要包粽子、吃咸蛋,从来不知道端午节还有那么多讲究,增长传统佳节的知识。

此外,现场还有汉服展示、评书等传统文化演艺,让市民连连叫好。

QQ图片20190607181447.jpg

随后,组办方还准备了3条充气的旱地龙舟,吸引了大批市民报名参加。参加旱地龙舟的选手不是用桨,而是骑在龙舟上用脚向前冲,选手们八仙过海,各出奇招,奋勇争先。

QQ图片20190607181433.jpg

圣名环球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都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在端午节举行这样的活动,就是希望市民们在互动中感受浓浓的节日气氛,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增强大家特别是青少年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