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孩子在高考,他们却在守候别人的孩子上考场
06-07 15:24: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两天,对于大多数高考考生家长来说,唯一要务就是陪同孩子高考。不过,有一群人,却不得不放弃陪同自己孩子高考的计划。据统计,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分局有42名民警的子女要参加2019年高考。因为工作的原因,他们无法陪考。

身经百战的便衣民警嘴上说“不紧张” 却因女儿高考忐忑的笑不出来

att_1787178.jpg

△李俊,江北区分局刑侦便衣大队探长,女儿参加2019年高考。“祝各位考生高考顺利。我为你们加油!”

6月6日,江北区某个办公楼二楼的办公室里,江北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便衣大队探长李俊终于放下了手里的案卷,站起身子的同时,掏出了电话。

“幺儿啊,没事,别着急,正常发挥就好,没得啥子得……”相比于刚刚办案时雷厉风行、正气阳刚的状态,此时的李俊像是换了一个人,苦口婆心,“低声下气”,车轱辘话反反复复,像是个在认错的学生。“这是我女儿,她明天高考,我还有任务,不能陪她去……”这句话,李俊说得很没底气,黝黑刚毅的脸上,此刻写满了愧疚。

就在临近女儿高考的前半个月,一件案子面临收网,这也意味着,女儿高考的当天,李俊无法陪同她一起,甚至无法在女儿考完试后回家。

虽然队里领导放宽要求,允许请假,但这个案子对于李俊来说,实在太过重要,加上他一直是该案主要负责人。“我的职业,不允许我撂挑子,打击犯罪不能请假。”李俊看了看一直攥在手里的手机,再次拿起了案卷。

好不容易等李俊忙完,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提出,希望给他拍一段视频,让他通过视频给自己的女儿加油打气,也算是个补偿。李俊欣然答应,“我女儿成绩中等,发挥好了也许就能行,发挥不好就恼火。”好不容易走出对女儿的愧疚情绪,李俊又恢复了平常的快人快语,一脸严肃地表示,自己一点儿都不担心,更不存在紧张。

不过,当记者给他拍视频希望他笑一下时,他的嘴角却像是定住了,怎么也笑不出来,“哎呀,对不住,我确实没心情笑,这不是紧张,不是紧张……”

一个派出所两个高考“老爸”,他们都想陪孩子去看看这个世界

6月6日晚上8点多了,红旗河沟派出所还是灯火通明。副所长张平春正在接待一名报警群众,四级高级警长方孛坐在他的旁边忙着在笔记本上记录报警情况。在外人眼里,他们和其他民警并没有什么不同。

“我和老方的女儿明天都要踏上高考的考场,嘴上说心大,哪有那么简单。”张平春和方孛忙完已经是凌晨十二点多,难得有一会儿清闲的时刻,两个人聊天的话题还是离不开女儿的考试。

“做父母的,怎么可能不惦记?”

方孛觉得自己和张平春一样,虽然嘴上要强,但心里还是觉得有点亏欠女儿。“男人不善于表达那些情感,但别人家的家长都陪考了,你说你不去,孩子多少还是会想,只能是实话实说,让孩子放心。”

方孛表示,自己和张平春也会互相打气,“我们的工作性质都是顾不了家,所以会分享一些跟孩子沟通的办法,还有就是心理上的放松方法。我和女儿说,记住拼搏的瞬间,为自己点赞。”

att_1787179.jpg

△方孛,红旗河沟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女儿参加2019年高考。“实现自己的梦想,勇往直前!”

“他女儿不住校,起码一周能见三次面嘛。我这个情况特殊,好不容易见面,也就是问问基本情况。”张平春接过话说,自己的女儿平时住校,偶尔回家,自己也不敢问太多,只能是让孩子自己照顾好自己。“她目前还没有确定方向,我相信女儿,她肯定会给我一个惊喜。”

对于高考结束之后的安排,两个高考“老爸”不约而同地表示,会陪着孩子一起去看看这个世界。

“目前具体的目的地还没有确定,这个要看时间安排。”方孛觉得高考结束后,孩子压力会小很多,趁着这个时间和她聊聊人生。“她性格不是很自信,我希望通过旅游能改变一些。”

张平春心仪的目标是长江三峡,“我们是重庆人呀,家门口的景点都没去过,那不是很可惜。”

子承父业,这个父亲要给儿子点个赞

6日晚上10点多,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复盛五宝公巡大队大队长杨明才刚刚回到家。

和往常不一样的是,此时家里只有他一个人。“孩子考场有点远,我爱人陪他在那边找个酒店休息去了。”杨明略带亏欠地说,儿子长这么大,自己陪伴的时间不多,好在儿子很懂事。

“提到孩子,当父母的哪个不骄傲呢。这次没法陪他,我提前好几天就说了,孩子表示理解。”杨明是复盛五宝公巡大队大队长,这个大队属于江北区较远的大队。工作忙起来,让杨明常常无法顾及家。

“我儿子学的是文科,他很懂民警的责任。有几次我忙到凌晨回到家,他还在复习。我怕吵到他,但他总能知道我回来了,然后还提醒我要注意身体。”对于孩子的未来,杨明表示,儿子希望子承父业。“在高考开始前,我们父子俩聊过一次。”那是春节,家里聚餐之后,刚好话题就谈到考学上了。

杨明还记得,那天儿子问了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自己要当警察?“我就和他说,因为警察是公正公平的象征,穿上警服那一刻,你要为老百姓负责,要扛起职责。”听了父亲的答案,儿子告诉父亲,他打算考政法类的高校,像父亲一样,为百姓负责。

“说实话,我很欣慰。但是这份工作也意味着,舍小家为大家。但有放弃,就有收获,而且收获得更多。”杨明希望儿子高考的时候,能够发挥自己的实力,朝着自己的目标坚定地前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