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三老师给出明年作文备考建议 关注时事很重要
06-07 17:20: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老师黄大敏表示,今年全国Ⅱ卷语文试题充分体现了“核心价值,立德树人”的思想,力求稳中有变,尤其体现在作文上,把时政和任务驱动作文充分结合起来。

1.时代特征明显,植家国情怀,育追梦赤子

作文以德育为魂,积极回应时代重大主题,展现五四运动百年来中国青年的爱国精神和接续奋斗,突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发掘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深刻内涵;这些将充分显示和发挥语文在高考评价体系中“立德树人”“育才成人”“以文化人”的独特功能。提升学生的家国意识,陶冶学生的大国情怀、培养学生的责任担当。

2.作文任务清晰,显文体特征,联实际生活

2019年全国Ⅰ卷作文试题“热爱劳动,从我做起”、Ⅱ卷作文试题“青春接棒,强国有我”都明确规定考生必须采用演讲稿、书信、观后感及慰问信等特定的实用性文体。现在的高考培养的是合格公民,必须让学生重视思想、关注生活,提升自我。

3.写作要求较高,考审题能力,展学生功底

此次作文审题难度不大,学生基本不会偏题,难度在于题目中“以青年学生当事人的身份完成写作”,这要求学生要有身份带入,注意现场意识,结合应用文特征,进行写作。就怕学生不认真审题,一股脑把自己准备的素材堆积在文章中。审题不难,要想文章出彩,比拼的就是学生的写作功底和对传统文化、社会热点等的关注。

黄大敏说,把握今年作文的命题方向,一定会对2020年的作文备考有所帮助,明年作文备考建议。

1.关注时事热点,提升认识高度

“闭门造车”已成过去,考生利用一切渠道全方位关注社会,了解时政,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提升认识事物的高度,从中悟出生命、生活的真谛。

2.运用辩证思维,彰显思维深度

考生备考作文,一定要注意事物间的联系,认真、全面思考材料,透过现象看本质,对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平常写作中的材料进行正反、利弊、美丑的思辨,注意探究成因,进行由表及里思考。

3.注重母题的训练,确保立意的熟识度

平时加强常规题目的训练,想得勤,想得全,想得深,,才能在考试中写得准,写得深,写得好。

4.注重模式训练,结合创新变化

写作始于模仿,终于创新。考场作文更是如此。注重对考生一些基本的写作模式的训练,夯实写作基本功。在这基础之上,注重学生的创新意识,“于无声处听惊雷”,才能从容应对日新月异的变化。

“兵无常势,水无常态”是高考作文的贴切概括。尽管题目年年变化,但我们只要抓住命题规律,作文备考就会有条不紊,事半功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