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能驾驶、智慧公交……5G元素闪耀重庆车展
06-07 17:06: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607164624_副本.jpg

6月6日,国家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等四家企业颁发5G商用牌照。5G如何应用于汽车?对车生活将产生怎样的变革?2019重庆车展上已初现端倪。

明年起长安将不再生产非联网新车

downLoad-20190607164720_副本.jpg

“随着5G时代来临,我们在智能驾驶、智能网联和智能交互三大领域的技术支撑将得以加速。”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在打造智能汽车平台方面,长安汽车已经掌握上述三大领域的100余项智能化技术。包括IACC、APA5.0、智能语音、飞屏互动等在内的70余项智能化功能,已经在长安汽车的量产车型上完成搭载,其中有15项还是国内首发。

上游新闻记者悉,明年起,长安汽车将不再生产非联网新车,实现新产品100%联网。2025年,长安汽车的所有车载功能将实现100%语音控制。

“5G将为我们实现全面智能化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5年将实现L4级量产

智能驾驶也将在5G时代“梦想成真”。

“5G正式商用后,我们预计将在2025年实现L4级智能驾驶的量产。”长安汽车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L4级别作为超高度自动驾驶级别,将实现在大多数环境下由系统独自完成驾驶操作,只在某些特定情况下需要驾驶员介入。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长安汽车于2017年、2018年分别获得美国加州和重庆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已完成累计超过1200万公里测试,其中L3级及以上已完成超过100万公里测试。

全速自适应巡航ACC-SG、自动紧急刹车AEB-C/I/P、前碰撞预警FCW、半自动泊车系统APA2.0、追尾预警RCW……基于L1级驾驶辅助技术已普及应用到长安汽车现有车型上。与此同时,L2级自动驾驶技术已实现量产并已搭载于新CS75等车型上。L3级有限自动驾驶技术正在快速推进工程化开发当中,预计在2020年实现量产。

本届重庆车展上,长安汽车L4级自动驾驶、APA5.0自动泊车技术亮相。预计到2025年,将实现L4级量产。

与获牌运营商展开全面合作

在重庆车展上,上游新闻记者获悉,一些车企正抓紧与获得牌照的运营商展开合作。

“再过一周,我们将发布新一代5G智慧公交!”参加重庆车展的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今年的世界移动大会上,吉利汽车联合中国联通与华为,共同演示了业界首个“5G Edge-Cloud智能驾驶方案”,展示了三方对5G +MEC(边缘计算)在智能网联汽车行业中应用模式的探索,这将为今后整个汽车行业实现无人驾驶规模化应用及生态化建设,起到行业标杆示范作用。

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多家运营商建立战略合作计划,双方将基于5G技术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包括智能网联汽车、车路协同、高精度定位、5G +MEC、智能制造、云平台大数据、企业信息化建设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