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窒息操作:古人喜欢在端午节吃猫头鹰?
06-07 15:48:54 来源:央视百家

没错,今天就是端午节了,说实话,突然有了三天的小长假,百弟反而不知道干点啥(其实是不知道要写点啥),不如趁机会好好查查,端午节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早在西晋周处所著《风土记》中,就有提到端午,“仲夏端午,烹骛角黍”,其中“角黍”就是粽子,可见一到端午就想吃粽子的脑回路,已经延续了千年。

不过,除了大家常说的赛龙舟、吃粽子……端午节就没有别的小节目了吗?

当然不是。

看过下面的古代习俗后,你可能会觉得这么多年的端午节都白过了。

黑暗料理:干了这碗猫头鹰汤

《史记》中这样记载:“武帝本纪”注引如淳言:“汉使东郡送枭,五月五日为枭羹以赐百官。以恶鸟,故食之”。

其中“枭”就是猫头鹰,端午节吃猫头鹰做的羹,这咋回事?

大家都知道,中国古代节日的日期都很特殊,比如一月一、三月三、五月五、七月七 、九月九……

其中,包含端午节的五月,因为五与“忤逆”的“忤”同音,成为古人心中的“恶月”。搁现在,也就是年轻人常说的“水逆”的意思,反正就是不顺。

那么怎么做才能化解“恶月”呢?

在汉代宫廷贵族中,流行皇帝带着大臣一起在五月五喝猫头鹰肉汤。据说是因为猫头鹰是害母的不孝之鸟,古人借此彰显孝道和忠君思想。所以最早的端午节食并不是粽子,而是一碗猫头鹰肉做成的羹汤。

猫头鹰表示很无辜

不过后来貌似因为枭不易捕捉,所以吃枭羹并没有成为民俗并持续下来。

治病养生:烧艾草、采中药

正如刚才所说,古人认为五月是恶月,所以老百姓们喜欢在这一天驱除不好的能量,注意身体健康。

在端午节的这个时间,天气燥热,人容易生病,蚊虫什么的也开始出现。所以古人在这个时间采很多草药治病防病,而此时草药茎叶正好成熟,药性也最好。

久而久之,人们就相传端午是天医星临门。到明清时大城市的药铺常在端午日施药,居民届时会到药店索取应节的消毒药品,如雄黄、芷术等。于是形成了端午采药、施药的习俗。

其中,艾草是人们最喜欢的草药,能治病、驱虫。

所以在端午这一天,人们采摘艾草,编成人形,悬挂在自家门口,祈祷消除毒灾。

《荆楚岁时记》还记载:“今人以艾为虎形,或剪彩为小虎,沾艾叶以戴之。”

明清妇女都会在端午时节头簮艾花,小孩子会自己DIY艾虎贴花,成为了一种时尚。

就百弟个人而言,还是很喜欢艾草的味道的,这两天有时间买一把也不错。

休闲娱乐:用粽子当靶心比射箭

端午节吃粽子的习俗百弟就不多说了,但是你肯定没听说过“射粽子”,也叫“射团粉”。

 《开元天宝遗事》记载:“宫中每到端午节,造粉团、角黍,贮于金盘中。以小角造弓子,纤妙可爱,架箭射盘中粉团,中者得食。盖粉团滑腻而难射也。都中盛行此戏。”

射粉团是唐代才开始流行的游戏,在都城和宫廷比较流行。其中靶心有两种,角黍就是粽子,而粉团则是类似麻团的一种点心,用糯米制成,外裹芝麻,放在油锅里炸熟,金灿灿的!

所以,如果想吃粽子和团粉,必须自己先用小弓箭射中才能吃,目测小朋友比较喜欢玩这类游戏,想想也很有教育意义,想吃好吃的要自己亲自动手才能得到。

话说回来,除了在端午节吃猫头鹰这事不靠谱,剩下的两点可以试试。

找个下午把屋子打扫一遍,去药店囤一些夏日常备的药品,约上三五好友去玩玩游戏……总之不要躺在床上“挺尸”刷手机连刷三天就行。

百弟祝愿大家

都能过个有趣的端午节

原标题:窒息操作:古人喜欢在端午节吃猫头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