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互联网+”能否为重庆名优特产品趟出一条新路?
08-09 20:33: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长在大山深处的名优特产品,都是一个个致富的“宝贝”。然而,这些偏居重庆区县的“宝贝”因为一些原因,难以实现其应有的价值。如何破局?或许“互联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8月7日—9日,上游新闻记者前往梁平、丰都、酉阳三县,分别走访了三县的名优特产品,试图解析困扰名优特产品走出去的“痛点”,找到名优特产品致富的“金钥匙”。

困境

好产品却找不到好销路

QQ图片20190809203441_副本.jpg

已是盛夏,梁平县安胜镇龙印村的农田里一片油绿,稻谷挂满了沉甸甸的穗,“梁平万亩有机稻示范基地”的蓝色标牌特别醒目。

“今年是个丰收年!”基地负责人李平凡笑着说,虽然雨水多,但雨水是间隔出现的,下几天雨、出几天太阳,这样其实有利于谷物的生长。

李平凡骄傲地说,这里的稻米是有机稻,品质很好,吃起来还有回甜味。不过,这些大米的成本也相对较高,仅是人口除草的费用就不是小数目。

丰收之后,稻米好卖吗?

李平凡收起了笑容,由于品质好,老主顾和回头客多,要卖出去不是问题,只是没有更好的销路,以至于价值不能很好的体现在价格上。

李平凡认为,他们的稻米之所以找不到更好的销路,一是销售渠道较为单一和传统,同时品牌的包装跟不上。

与此同时,酉阳县“琥珀油茶”也存在这样的困惑。油茶是酉阳的土特产,土家人世世代代传承种植油茶,却重重大山阻隔难寻销路。

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丰都县龙璟纸业的销售负责人“公司生产的生活用纸质量很好,心相印等大品牌也找我们代工,但自主品牌销售就是上不去。”这家百年老厂,旗下的自主品牌生活用纸“丝美乐”仅占营收的10%左右,主要原因是品牌营销跟不上。

破局

电商助力好产品走出去

QQ图片20190809203451_副本.jpg

让地方的名优特产品拓宽销售渠道,提升产品价值,他们都有着自己的尝试。

“为了推广品牌,我们想到了农旅融合的思路。”梁平县瑞丰米业的相关负责人唐生军说,他们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晒秋节”,邀请市民到基地来观光万亩稻田。这里建起了稻米的展示中心,将全球的大米都进行了科普展示,民宿也在进一步打造之中。

丰都县的龙璟纸业为了打造自己的品牌,则选择了电商的方式,一方面是自己运营网上店铺,另一方面则是通过与电商平台合作卖产品。

QQ图片20190809203427_副本.jpg

酉阳县的“琥珀油茶”则选择在重庆主城开设了体验店,用于产品的展示销售和品牌的宣传。

值得注意地是,他们都对电商平台抱以了较大的期待。日前,他们纷纷入驻了由重庆轻纺集团旗下重庆卓越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电销平台“卓品生活会”。

卓越公司总经理陈彪说,卓品生活会是重庆国资企业打造的首家聚焦轻工、纺织、日化领域的工业消费品网销平台。平台期望在地方优质产品和消费者间架起一座桥梁,让好产品能够更好的卖出去,同时让消费者找到真正的好产品。平台不仅是一个销售端,我们更希望是重庆‘名优特’产品的孵化端。”

纵深

2022年重庆电商交易额将突破1.8万亿元

日前,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按照《意见》,确立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到2022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8万亿元,网络零售额突破1500亿元,网络零售额进出比缩小到1.5∶1左右,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及结算实现500亿元。

同时,《意见》明确了实现目标的六项任务,包括壮大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加强电子商务产品生产培育、引导商贸服务业提质升级、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和大力发展数字商务经济。

在加强电子商务产品生产培育方面,加强网络消费品工业生产,围绕网络消费特点,深挖重庆消费品工业的潜力和优势,加大消费工业品、食品调味品、民族服饰、竹编等旅游产品和传统工艺产品规模生产和网络销售,着力打造一批消费品工业网销品牌产品。        在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方面,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升级,培育壮大特色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在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开设重庆馆或区县特产馆、扶贫馆,探索“基地+城市社区”的直配模式,力促农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卖得掉、卖得快、卖得好、卖得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