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连扳三局逆转意大利,为什么中国女排总能让人热泪盈眶?
06-07 16:51:14 来源:​长安观察

长安观察消息,昨晚,在先丢两局的情况下,女排姑娘连扳三局,逆转劲敌意大利队,夺得2019年国际排联世界女排联赛中国香港站冠军。

近些年,意大利队可谓中国女排的苦主。在这场比赛之前,我们已经连续六次败给意大利队,还记得去年世锦赛,女排姑娘就是被意大利队挡在了决赛门前。

这个意义上,本次惊天逆转算是中国女排成功“复仇”。“让二追三”的跌宕“剧情”让观众看得热血澎湃,大伙纷纷深情留言,“太燃了”“永远爱你们”“这就是女排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三天内中国女排第二次点燃网络了。

6月4日晚,对阵日本女排时,中国队遭遇争议判罚,场面一度混乱,日本队也趁机起势。关键时刻,朱婷一边为队友鼓劲,一边扯着沙哑的嗓子大吼,“(把分)拿回来!”最后,中国队3-0横扫对手。赛后,这一番霸气喊话,引得无数点赞。

狭路相逢勇者胜。赛场之上强手如林,拼的不仅是体力和技术,更是士气和精神。这一次香港站的比赛,中国队三战全胜强势登顶,但仔细看每一场、每一局比赛,姑娘们赢得并不容易。顺境之下,她们毫不松懈,一鼓作气;逆境之时,她们紧咬比分,一次次挽救赛点……

人们常说,看女排的比赛最揪心,常遇到强大对手,每一分得失都令人窒息;可看女排比赛心里也最踏实,因为她们从不轻言放弃。这几场比赛,中国女排再次给国人打了一针“强心剂”——比分可以丢,比赛可以输,但我们永远不会松下“一口气”,永远会顽强拼搏,誓要把丢掉的再“拿回来”!而这就是让我们引以为傲的女排精神。

1981年,中国女排第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后,《人民日报》第一次提出“向女排姑娘学习,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扬女排精神,振兴中华”。30多年来,世事更迭,中国女排有过登上世界之巅的荣耀与辉煌,也有过跌入低谷的徘徊和迷茫。可输也好,赢也罢,那份精气神从没丢。正如郎平所言,“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即使走得摇摇晃晃,但依然坚持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眼中充满坚定。”

一定意义上,“女排精神”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超出了体育竞技的范畴。

赛场之上,形势瞬息万变,起起伏伏再正常不过,而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看着女排姑娘们一次又一次的飞身鱼跃救球,一次又一次忍着伤痛参加比赛,这种决不放弃、勇于拼搏的精神潜移默化地激励着一代代的国人奋勇向前。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更大的挑战永远在“下一站”。这一次夺冠之后,郎平淡淡地说:“胜负乃兵家常事,这只是一次练兵,不能算是正式的比赛。”眼下,东京奥运会资格赛8月份就要打响,走下领奖台,她们要收拾行囊继续前行。期待女排姑娘再创佳绩,也希望作为观众的你我发扬精神,打好自己人生中的每一场比赛。

今天还是特殊的一天,全国进入高考时间。但愿每一位考生,能在女排姑娘们身上汲取能量,把无数个日夜辛勤备战的汗水与心血,尽情挥洒着考场之上,拿下属于你的“每一分”。

原标题:又“拿回来”了!为什么中国女排总能让人热泪盈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