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再一次机会!春运退票高峰将至,没抢到票的快开启“捡漏”模式
01-22 18:18:12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2日,2019年春运的第二天。

据悉,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铁路4.13亿人次,增长8.3%。同时,12306数据显示,2018年12月23日至2019年1月6日,全国铁路各种售票方式共售出车票2.0亿张,日均售出车票1332.3万张,日均同比增加189.5万张,增幅16.6%,单日售票量创新高。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售票火热的同时,退票也将迎来小高峰。

“我本来买的是28日的车票,单位请不到假,只能退了买机票。”上游新闻记者在重庆北站北广场看到,陆续有旅客前来办理退票。其中不少人都是抢到了车票,但是没有假期而改换其他出行方式。

“按照往年的经验来看,春运开始的前几天,会有几种退票的情况发生。”重庆北站相关工作人员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随着春运出行高峰的到来,意味着退票高峰也将随之而来。

退票高峰将至可“及时捡漏”

随着近年来火车票购票的便利性进一步提升。“有些人每年都会因为行程不确定,同时购买不同时段、不同车次的车票,随着列车发车时间临近,他们会开始退掉自己手上不需要的车票。”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往年的数据来看,“还没有买到车票的人可以在这几天里保持对余票的持续关注,一出现退票立即抢购。”

同时,上游新闻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按照发车前15天免费退票的规定,2月4日除夕当天车票的最晚退票时间是1月20日,这意味,1月18日-20日会是退票的最高峰,也非常利于“捡漏”。

在此,上游新闻提醒你,“捡漏”的旅客可关注临客增开信息。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系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在1月21日春运开始后,铁路方面会根据某条线路的旅客情况,适时增开临客并开放购票。开售45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一般22点到23点是退票高峰。同时,不妨尝试“多买几站”,或许购票成功率更高。

同时,每天有3个时间截点是旅客集中退票的高峰。首先是所购车次免费退票日的前1-2天,其次是该车次发车前的1-2天,最后则是每天晚上22-23点之间。

“三种方式”增加购票成功率

而对于还未能成功购买春运车票的旅客,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携程也提供了三种较为有效的购票方式。

首先,建议保旅客持关注临客增开的信息。按往年惯例,在1月21日春运开始后,铁路方面会根据某条线路的旅客情况,适时增开临客并开放购票。

其次,买不到车票的旅客,不妨尝试“多买几站”。该负责人介绍,去年春运期间,不少人通过这一方式买到了车票。“具体操作上,比如想乘坐G1373从上海虹桥到贵阳北站,但显示无票,这时候不妨直接买该车次从上海虹桥到昆明南站的车票,或许购票成功率更高。”

此外,“曲线”回家也不失为一个可以尝试的办法,空铁联运是比较主流的形式,而去年兴起的火车+租车的方式也非常受欢迎。

而且,选择“曲线回家”往往还能获得一个更实惠的价格。以1月30日从上海往南宁方向为例,当天直飞机票的最低价为1220元,而从上海先坐火车去合肥再飞南宁,火车票+机票最低价仅为982.5元,比直飞的票价便宜了237.5元。

“先坐火车到临近的城市,再租个车回家,不仅方便,而且还能解决春节用车的问题。”去年选择以火车+租车形式回家的周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今年仍旧打算采用这种方式回家。“回家的路有各种方式,主要是安全、顺心,家的大门永远朝着你打开。”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