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淘宝年货节直播播出新“高度”:50位县长“组团”带货、重庆站上演“海陆空”作战
01-22 19:59: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0万斤永兴冰糖橙、11万斤元阳红米、2.4万瓶宣威香辣火腿酱……今日,淘宝对外公布数据显示,从1月10日到17日,淘宝直播年货节的特别节目《年味中国·县长来了》一共举办了16场直播节目。浙江庆元的香菇博物馆、广东的年味晚宴、重庆的山城文化、西北、内蒙的草原风貌……总计直播观看量达到900多万,更是带火了永兴冰糖橙、丹东草莓、礼县苹果、奉节脐橙等地域特产。

u=3065211756,1872305849&fm=173&app=49&f=JPEG.jpg

县长“组团”直播卖特产

在西安进行的西北场直播是这次县长来得最多的一场,来自全国8个省的20位县长都带上了自己家乡的特产来吆喝。光是甘肃陇南市,就“组团”来了5位县长。

对于很多县长来说,这都是他们第一次参与直播,紧张在所难免。甘肃省陇南市成县政府副县长葛颖,刚面对直播镜头时坦言自己“有点紧张”,但介绍起产品来她就放松了许多。“这次我带来了枣夹核桃,我们那儿的核桃皮薄肉厚,都是成县千年核桃树所结。”

甘肃省陇南市礼县政府副县长高小强带来了礼县的苹果。礼县苹果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色泽鲜艳、果香四溢。为了展示苹果的甜脆多汁,直播中他跟着主持人一起咬下一口苹果,还学起了专业主播的语气,称呼粉丝为“宝宝”。直播期间,礼县苹果就卖出了1500多斤。

除了苹果外,葡萄干、丹东草莓、纹党参等都成为了热卖单品。来自新疆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欧辅国第一次参加直播,就卖爆了当地玫瑰味葡萄干,这让他兴奋不已。直播第二天,他就亲自与淘宝直播联系,希望在3月的万亩杏花节上再次为当地农特产做直播。

现场还有一些颇具创意的深加工产品,打破了人们对农产品“土土”的印象。例如红枣之乡山西临县,副县长兼红枣局局长杨海波带来了红枣酵素亮肤水嫩面膜和红枣蜂蜡口红。“红枣口红是非常独特的,可食用,安全性高,我们算是首创。”杨海波还当场送出了200支口红,作为直播间观众的福利。

西北场直播持续五个半小时,总观看量超过156万,总成交超过7000单。县长的亲自带货更是吸粉无数,当天的店铺成交量增长近30倍。


主播上阵、直升机游轮出动

除了县长亲自直播外,一些头部淘宝主播也一起为县域农产品打call。在广州站的直播上,薇娅在羊城老字号广州酒家后厨现场互动,带火了湖南永兴冰糖橙等原产地直供货品。数据显示,广州站总观看人次超过了145万。另一位人气主播烈儿宝贝则登上直升机,助力重庆站的直播,有三个宝贝链接销售破万单。

这次直播也用多种方式创新了直播场景。在浙江庆元县,直播在当地海拔600-800米山区进行,并在香菇博物馆内直播介绍香菇文化,邀请民间菇戏艺人现场唱菇戏。在云南元阳县,通过原生态梯田景区直播和哈尼族的传统年味直播,售空了11万斤元阳红米和2.4万瓶宣威香辣火腿酱。

重庆站的直播,更是开启了6个半小时的“海陆空”和大型晚会直播。从直升机俯瞰重庆,到从下午5点到10点的金碧女王号游轮直播,还有新年舞狮、土家族摆手舞、非物质文化遗产川江号子表演,被观众评价为“年味十足”,创造了单场次观看量200多万的纪录。

QQ图片20190122200844.jpg

▲重庆场烈儿宝贝在直升机上直播

此次《年味中国·县长来了》的直播,也拉开了2019年淘宝直播“千人村播计划”的帷幕。1月10日,淘宝内容生态资深总监陈镭在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宣布淘宝直播“村播”脱贫计划启动,将帮助100县1000位农民主播实现月入万元。今年,淘宝直播将进一步在线下产业带转型、农产品上行等领域发力,深入工厂、农场和市场,撬动更广阔的专业市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