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轻信朋友借款300万爽约,如今借款人“失踪”企业申请破产重整
01-22 19:40:41 来源:上游新闻

企业经营生产,难免会出现资金短缺的时候,同行、朋友间相互拆借时常有之。俗话说,有借有还,再借不难。然而,一旦借款不还,最后的结局便是友谊拉爆,对簿公堂。

借款

借300万承诺7个月还

向某、管某十年前便认识,当时他们都在做生意,还为同一厂家配送零部件。向某称,正因如此,两人非常熟悉,还成为了朋友。

管某的公司叫重庆华岗实业有限公司,创建于1994年,主要产品有各型摩托车曲轴箱体、箱盖、通用汽油机配件等,从表面上看,管某的公司当时规模做得比较大,还有固定厂房和设备,拥有12项专利技术,可谓实力雄厚。

2014年9月,管某因资金周转困难,对向某提出借款300万元。向某称,当时他的企业正好有一笔业务款到帐,想到是朋友急需用钱,对方也表示能很快归还,他便答应了。当年9月19日,向某与管某以及重庆华岗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借款合同。合同约定,向某出借给管某300万元,借款期限7个月,借款期间月利息2%。

双方还约定,如果借款逾期,按未归还借款金额的0.1%支付逾期利息;重庆华岗实业公司为管某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向某称,出于朋友信任,他也没向管某要任何抵押,便根据合同约定,将这300万元划给了管某。

追债

公司开空头支票

转眼,7个月过去,到了双方约定的还款期限,管某却爽约了。向某多次找到管某和重庆华岗实业有限公司催收还款。

向某称,他在2015年5月,从重庆华岗实业有限公司拿到了承诺书,该公司表示愿意承担管某的300万元借款的还款责任,还款方式为该公司开具转账支票。

公司方还承诺,如果开具了空头支票,导致未能按期还款,由此产生的一切刑事、民事、行政法律责任以及后果均由该公司承担。

向某透露,他拿到了该公司开具的3张共计300万元的支票。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当他去银行取钱时却被告知,印章不相符,不能取款。

“事后,我多次联系管某询问原因,打电话不接,发短信不回。”向某说,他那时才意识到自己很可能被骗了。

起诉

撕破脸皮对簿公堂

为了讨回自己的300万元借款及利息,向某将管某和重庆华岗实业有限公司告上了璧山区法院。

2015年10月下旬,法院开庭审理后,向某、管某达成了调解协议,即管某在2015年11月20日前归还向某借款本金300万元,并支付利息。同时,判令重庆华岗实业有限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案件判决后,管某依旧没有还钱,向某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为了寻找管某的财产和本人,他曾跑到贵州等地去了解,也没能找到有用信息。2017年年底,当法院要对管某采取强制措施时,管某的妻子还给他发过短信,请他相信管某。然而,这些年来,他一有空就给管某打电话,但电话那头从来没人接听。

1月22日,根据向某提供的两个手机号码,记者试图联系管某了解情况,一个电话号码语音提示处于关机状态,另一个电话号码语音提示为空号。

“我起诉到法院后,才得知管某曾找过许多人借款。”向某透露,这些借款中,也有很大一部分没有偿还。

进展

官司缠身申请破产重整

1月21日,记者从沙坪坝区法院了解到,管某和他的公司确实牵涉多个借贷官司,并在该院审理、执行。因暂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有的已经终结执行。管某和他的公司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记者联系上曾为管某担保贷款1000万元的某担保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郑某告诉记者,三四年前,管某以生产经营之需向银行贷款,请该公司担保,可是后来迟迟不偿还,公司已经帮管某代偿了1000万元的贷款,并将管某起诉至法院。

虽然官司赢了,管某却躲了起来,人找不到,电话也不接,至今贷款和利息都未执行到位。

郑某表示,“如果管某拒不执行判决,恶意逃脱债务的话,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法律措施,追究管某的刑事责任。” 

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的一份判决书中看到,2018年8月14日,重庆华岗实业有限公司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沙坪坝区法院申请破产重整,法院于2018年10月19日裁定受理重庆华岗实业有限公司的重整申请。如果重整计划草案获得债权人会议的通过或获得法院的批准,将终止重整程序并执行重整计划。如果重整计划草案未获得债权人会议的通过且未获得法院批准,或已通过的重整计划未获得批准的,也将终止重整程序,宣告债务人破产并依法进行破产清算。

上游新闻记者 韩政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