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扒出千亿保健品市场隐藏的“权健”!重庆11部门联合出手了
01-22 18:30: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前有莎普爱思和鸿茅药酒、后有不断被扒出“黑料”的权健、华林、乃至无限极……乱象丛生的保健品市场,并没有浇灭中国老百姓对其的热情。根据《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方案》,1月22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重庆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1个部门联合在我市范围内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针对保健类产品的乱象打出“组合拳”,严厉打击。

timg (2).jpg

查哪些?

据了解,此次整治行动以食品(保健食品),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日用消费品,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日用家电,玉石器等穿戴用品,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等商品和服务为重点。

存在会议营销活动的宾馆酒店、农家乐、影剧院、会场、礼堂;容易发生“保健”市场推销活动的社区、公园、广场、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销售服务对象主要为老年、病弱群体的“保健”类店铺、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四是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四大区域将重点关注。

据悉,有十类违法行为将重点整治。

一是虚假宣传、组织虚假宣传行为;二是虚假违法广告行为;三是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及宣传治疗作用的行为;四是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五是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六是价格违法行为;七是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消费者合理要求行为;八是直销企业、直销员及直销企业经销商的违规直销及传销行为;九是相关企业或个人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行为;十是以“保健”为名开展的其它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怎么查?

“我们将分三个阶段进行此次专项整治行动。”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称。

第一阶段:宣传及排查阶段。1月中旬开始,通过各投诉举报热线平台、案件管理等系统,梳理近年来与“保健”市场违法行为相关的投诉举报、行政处罚案件、媒体曝光等发现的突出问题。应用大数据分析,确定重点检查对象。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公布投诉举报方式,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最大限度拓展信息来源,及时报道行动动态,树立正确的與论导向。

第二阶段:集中执法阶段。从1月下旬到4月中旬,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为集中开展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处。一是开展执法专项检查;二是开展对重点企业的突击检查;三是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开展集中约谈,加强行政指导;五是开展中期督导。

第三阶段:总结提升阶段,4月下旬开始,市级相关部门将根据各地上报材料情况,派出联合工作组,对各地“百日行动”工作成果进行抽查。对“百日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形成规范“保健”市场的有效监管模式,进行宣传推广,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u=439872879,2942628731&fm=11&gp=0.jpg

【纵深】

直销?传销?还有多少保健品“不清白”?

为何保健品都钟情于直销渠道?事实上,直销已成为保健品“主战场”。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我国年度销售额排名前十的保健品公司中,就有安利、无限极、康宝莱、天狮、东阿阿胶、完美、国珍这7家是直销企业。

不仅如此,在这份年度销售额排名前十的公司排名中,前5家企业市场份额就占到了市场的34%,7家直销企业就有6家公司90%的业绩都来源于直销模式。就拿无限极来说,一年超200亿元的直销业绩,大部分都来源于保健食品销售。而汤臣倍健一年销售额则仅维持在30亿元左右。由此,可见直销模式对保健品市场的吸引力。

不少保健品公司,一直游走在直销和传销之间的边缘地带,例如“权健”借着直销的合法外壳,做着传销式的生意。

如何分清究竟是直销,还是传销?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称,传销的主要目的是不断发展下线,其本质是资金的转移和再分配,销售产品大多时候只是“烟雾弹”。传销组织是典型的“金字塔”结构,以发展下线为牟利手段,下线越多,酬劳也越多。而直销注重产品的价格、口碑以及消费者的使用体验,有固定营业场所来配合售后服务。直销组织或企业需得到商务部的直销经营许可,内部推销员均为签订劳动合同的员工。

“基本上,满足拉人头型、收取入门费型、团队计酬型三种其一,就可以认定为传销了。”该人士称。


u=182025554,2232423594&fm=26&gp=0.jpg

【背景】

风口浪尖 千亿诱惑 多家企业跨界保健品

尽管权健事件将保健品带上了风口浪尖,但依旧难抵保健品市场的诱惑,吸引众多企业跨界进军。

1月15日,主营红枣的好想你发布公告,拟增加经营范围,进行保健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

2018年,飞鹤乳业则完成了对美国第三大营养健康补充剂公司Vitamin World的收购,交易价格为28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84亿元。飞鹤乳业表示,此次收购是飞鹤在大健康产业方面的多元化、国际化布局。收购后,飞鹤将利用资源帮助Vitamin World进入中国营养补充剂市场。

同年,哈药股份以现金近3亿美元,约合19亿元人民币认购GNC发行的近30万股优先股,哈药股份将持有GNC40.1%的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哈药股份对此表示,GNC为美国纽交所上市的国际知名保健品企业,可以助力公司快速成为中国膳食补充剂及保健品行业领军企业。

在按国际标准划分的15类国际化产业中,医药保健是世界贸易增长最快的五个行业之一,保健食品的销售额每年以13%的速度增长。据欧睿国际数据,2018年中国保健品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1627亿元,同比增长9.8%。据中国保健协会的调查显示,中国每年保健品的销售额约2000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