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被孩子作业气吐血过吗?十大辅导“后遗症”苍天饶过谁…
01-22 17:08:50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小猿口算与丁香医生发布的《2018年十大家长辅导作业“后遗症”》引发众多家长共鸣,数据显示,辅导小学生家庭作业的主力军是30~40岁的妈妈,全国家庭中仅有10%的爸爸会主动承担孩子的辅导任务,身负孩子学习重任的妈妈健康问题亟需关注。  

9成家庭里爸爸不辅导作业  

数据显示,辅导小学生家庭作业的主力军是30~40岁的妈妈,以地域划分,除北京外,一、二线城市爸爸辅导孩子的比例略高于三、四线城市,但北京爸爸以2%的辅导比例成为全国最懒爸爸。夫妻辅导孩子比重失调直接影响了夫妻关系,84%的夫妻在孩子进入学龄期之后会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互相埋怨,进而引发争吵影响夫妻关系。调查发现,夫妻争吵的主要原因是在辅导孩子的过程中,爸爸投入的时间精力太少从而促发了妈妈的不满情绪。    

而上游新闻记者随机调查了重庆的11个小学生家庭,有7个家庭平时都是由妈妈辅导作业,有1个家庭是由爸爸妈妈分工辅导,还有2个家庭是由爸爸辅导。

罗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小学四年级,她的老公在一家IT企业上班,平时工作比较忙,辅导孩子作业的“重任”平时都由她一个人承担。每次她在辅导作业时情绪失控,老公都会站出来义正言辞为女儿辩护,什么“孩子还小啊”、“学习要慢慢来啊”等等。后来,女儿报了编程课。一天周末,看着女儿正在完成编程课的作业,老公主动过去辅导。没想到过了一个小时,老公一声不吭从女儿的房间出来,脸都涨红了,从此以后,罗女士再对女儿发火的时候,老公再也不凑过来了,只是远远地嘟囔一句:“差不多就行了……”    

此外,随着全面二胎时代的来临,爸爸的不作为也导致二胎妈妈出现产后抑郁、回奶的比例上升。    

对此,专家建议,爸爸应主动分担家庭责任,关心、理解妈妈的焦虑情绪,如果发现妈妈出现情绪恶化倾向应及时给予开导,必要时主动寻求医生、老师的专业帮助。 

超7成家长心力憔悴 

“白天上班,晚上陪写作业”是这一届家长的共同生活状态,根据对家长辅导行为及状态追踪,从“十大辅导作业‘后遗症’”来看,因辅导作业导致的生闷气、夫妻争吵、劳累过度、亲子关系紧张等问题非常普遍,其中超过2成的家长会因为焦虑子女未来产生抑郁倾向、食欲不振,甚至还有22%的家长出现高血压、14%的家长出现心脏不适等严重不良反应。

报告显示,我国超过7成的小学生家长每天下班之后辅导孩子时间超2小时,其中上海地区有35%的家长每天辅导孩子时间在5小时以上,被评为全国最勤奋家长。

家住渝中区的陈女士表示,自从儿子开始上小学,每周一到周四,自己基本不敢安排任何娱乐活动,一下班就赶回家给儿子辅导作业。“儿子作业不算多,但是各种读读写写,还有体育运动,再加上他动作慢,加起来起码需要1、2个小时。”    

专家表示,小学生家长也应注意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找到一个情绪释放的窗口。

不过,大数据显示,西南地区尤其是四川、重庆的家长,焦虑情绪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辅导作业十大后遗症>>

TOP 1:  因辅导作业生气87%

TOP 2:  因辅导孩子作业引发夫妻争吵84%

TOP 3:  每天辅导作业时间超过2小时74%

TOP 4:  因辅导作业导致亲子关系紧张60%

TOP 5:  因辅导作业出现胸闷、头疼40%

TOP 6:  因辅导作业出现高血压22%

TOP 7:  因辅导作业出现抑郁倾向21%

TOP 8:  因辅导作业食欲不振20%

TOP 9:  因辅导作业出现心脏不适14%

TOP10: 因辅导作业二胎妈妈产后抑郁、回奶2%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实习生 刘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