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涪陵有座“埃菲尔铁塔桥” 偶尔半夜还会看到“星光”闪动
01-22 15:23:23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在涪陵区有这样一座大桥,从桥下向上仰望桥墩,外形酷似埃菲尔铁塔。

这座大桥叫作“蔡家沟特大桥”,是渝利铁路上的一座铁路专用桥。它全长2050米,最高处近200米,相当于70层楼。

如果在半夜仰望这座大桥,也许偶尔会看到“星光”闪动。那是检修工人们的探照灯,和一辆特殊的高铁检修列车。

这辆列车被工人们叫作“大黄车”,它装载了大桥检修所需的设备和人员,同时,也是进行高空接触网检修的必要辅助装置。深夜11点半,这辆高铁检修列车从工区出发,行驶到大桥上。列车的车顶缓缓上升,变成高空检修的作业平台。

工人们在平台上搭梯,攀爬到接触网上。在每个作业点,他们耐心检查大约30多个螺帽,并对支撑定位装置、线索等进行全面排查。

而与此同时,桥梁检查工队则要下到桥面以下,对距离江面180米高的桥墩和梁体进行检查。垂直检查梯连接着桥面和桥下作业平台,短则数米,长有近20米。两名工人拉住安全绳,一名工人到桥下进行作业。

检查梯的空间十分狭窄,记者准备的不少摄像设备都不能使用。在江面以上180米左右的高空中,沿着垂直的铁梯缓慢攀爬,对心理也是极大的挑战。

下到作业平台上,挑战还没有结束。凌冽的寒风中,工人靠耳朵和眼睛检查大桥桥墩的16个数据。作业平台的围栏,有些部分只有人的大腿高。平台三面漆黑一片,扭头就是百米深渊。

检查完桥墩后,他们还要从一个狭窄的2平米左右的入口进入大桥梁体内部。这个空间就像桥梁的肚子。工人们通过一次次的敲击和回声,来判断梁体内部混凝土结构和强度。每个梁体的检查需要30分钟,越往后走,空气越稀薄,呼吸也变得困难。

夜色黑沉沉的,在蔡家沟特大桥上,只有工人们的探照灯在闪动,如同夜空中星星发出的微光,安静却不会熄灭。从深夜11点,到第二天凌晨4点,工人们才回到检修列车,驶回驻地。

蔡家沟特大桥所在的渝利铁路,属于沪汉蓉高铁快速通道的一部分。春运期间,每天有近2万名在长三角务工的回乡客,通过这条铁路返回川渝地区。在重庆地区,有500多名为这条高铁线路进行检修维护的工人,保障着旅程的安全。他们,也许就是这条铁路夜间最美的星光。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恋 胡嘉南 王琬迪 特约记者 张琪琦

原标题:重庆有座“埃菲尔铁塔桥” 半夜闪动美丽的“星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