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工业设计产业联盟来了 力帆宗申等54企业“加盟”
01-22 18:15:37 来源:上游新闻

工业设计作为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1月22日,重庆市工业设计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重庆召开,共有包括力帆、宗申等企业在内的54家会员,将一步推动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创新发展,切实发挥设计引领创新的作用,为重庆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联盟目前共有54家会员

据悉,重庆市工业设计产业联盟是在市经济信息委指导下,由市工业设计促进中心牵头,联合国家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科研院校、行业组织等单位共同组建。会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重庆市工业设计产业联盟章程》,并表决通过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名单。锦晖陶瓷、力帆、宗申等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隆鑫、庆铃、潍柴、浪尖、宇杰等20家单位为副理事长单位,四川美院、邮电大学、模具协会等11家单位为理事单位,联盟秘书处设在市工业设计促进中心。锦晖陶瓷集团董事长张民当选为联盟轮值理事长,宗申雷霆、力帆伯勇等5人为副理事长,市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吴瑶为秘书长。

“重庆市工业设计产业联盟”接受市经济信息委指导,目前共有54家会员包括力帆、宗申、锦晖陶瓷等国家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等行业骨干企业及设计产业链上下游模具制造、样机制作、检验检测等企业;四川美术学院、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和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西南中心)、赛宝工业技术研究院等科研院校;集创家、忽米网、小米谷仓等工业互联网创新孵化平台;重庆模具行业协会、服装设计师协会等社团组织,实现设计产业政、产、学、研等协作。联盟成立后,将结合重庆工业发展实际需求,围绕服务平台建设、品牌活动策划、专题培训、设计对接、设计竞赛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发挥联盟服务职能。

将推动新技术、新业态与工业设计融合

“近年来,我市工业设计在政府重视和引导下,产业初具规模、能力快速提升,但也还存在设计观念滞后、市场主体偏少、设计创新缺乏、设计效益不高、人才欠缺、产业链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和困难,严重制约了工业设计的发展。构建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产业创新联盟,整合优势资源,促进行业交流与合作,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已成为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问题、提升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加快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和有效路径。”市经济信息委生产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引导联盟发挥作用,推动大数据智能化等新技术、新业态与工业设计融合,主动适应当前产业革命和技术变革的的大趋势,进一步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党组书记、主任陈金山表示,联盟聚集了我市工业设计行业中坚力量,要强化精诚合作、共建共享,紧紧围绕创新和服务两个要素,在创新上求突破,在服务上求提高。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产学研用紧密联合的创新机制,在发展路径上有创新,在应用推广上有创新,在合作机制上有创新,推动工业设计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强化联盟服务功能,立足于培育行业生态、支撑政府决策、服务企业发展,真正成为政府和企业的双向沟通平台、工业设计领域的跨界融合平台、设计交流和市内外合作的有效对接平台。

市经济信息委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业务指导,加大工作力度,在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积聚资源,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服务。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段艳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