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故宫与天猫又玩新花样,“中国节”系列新品来了
01-22 19:37: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蜡树银山炫皎光,朔风独啸静三江。道道宫门张贴着年画和春联,长长廊庑悬挂着各色宫灯,乾清宫丹陛上下树立着万寿灯和天灯……如今只要走进紫禁城,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u=917396729,4217384843&fm=173&app=49&f=JPEG.jpg

近日,国内领先的文创IP故宫与天猫共同开启了2019“天猫新文创”计划第一站——“你好,故宫”活动,并在故宫博物院兆祥所举行发布会。从2019年开始,故宫文创将围绕“故宫中国节”、“金榜题名”、“龙凤呈祥”等主题,在天猫首发故宫文创系列IP款新品。

其中基于“故宫中国节”主题,故宫文化与kindle合作的一款通过演绎福禄双全系列元素,颇受年轻人喜欢,仅上线几天,就卖出近1000件。

天猫消费者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家洛表示,未来会通过故宫文化推广、故宫文创产品首发、全球品牌故宫跨界合作以及故宫膳食文化体验等多种方式,让消费者把故宫文化带回家。

故宫的“新文创”

2019年,备受关注的“网红”故宫在和互联网的碰撞下将擦出新的火花。

故宫博物馆副院长闫宏斌把这次天猫新文创的开年活动称作为“故宫文化走向民间的新起点”。他表示,未来故宫会通过更多的新品,更亲和的内容让全世界的消费者更了解中国文化。

据悉,“天猫新文创”之“你好,故宫”项目将在2019年-2020年启动。从2019年开始,故宫文化将围绕多个主题,在天猫首发故宫文化的IP款商品。此外,天猫也将助力故宫与天猫上的全球品牌跨界合作。目前包括农夫山泉等多个品牌已经和故宫进行深度合作。

闫宏斌副院长说,过去几年,故宫与天猫一直有很多合作,故宫的文化创意以产品的介质,通过天猫官方旗舰店,让广大用户认识且熟知,认识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故宫。自2016年到2018年,短短两年时间,故宫的文创产品涵盖办公、服饰、家居、食品、国礼等诸多品类,在天猫平台的关注用户数量已超过200万。

u=1297850690,639882681&fm=173&app=49&f=JPEG.jpg

3年来,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已经成为中国文创第一网红,其在天猫上的销量已经位居节庆用品礼品行业和文创行业第一,并以每年近2倍的速度增长。

如今的故宫,与其说它像借助互联网的一次传承“复兴”,更像是借助互联网商业的“复新”。未来,正如单霁祥院长不断的对外界所说的“要将故宫完整的交给下一个600年”,故宫所承载的是将文化传承下去,不单单是文物还有文化。

天猫上的“文物复新”

从2016年开始,中国博物馆文创产业以故宫IP为代表迎来“井喷”。同样在天猫上,自2018年以来,以故宫博物馆为首的一大批博物馆正在焕发新生。

截至2018年底,除世界五大博物馆中的故宫博物院、大英博物馆外,中国国家博物馆、颐和园、陕西历史博物馆、苏州博物官、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上海博物馆、V&A博物馆等已有11家博物馆入驻天猫,天猫已成为中外博物馆拥抱数字化的第一平台。这些博物馆在天猫上拥有近300万粉丝,其中2家年访问量已超过千万人次。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通过博物馆文创产品表达自己的个性。他们不再仅仅关注商品本身,他们更关注商品所带来的文化内核。数据显示,2018年1到10月,在天猫和淘宝平台上,搜索“博物馆”的用户数是2016年同期的2.15倍。而消费文创用品的重度用户,则是一群生活在中国一二线城市、消费能力较强的年轻人,其中超过七成为女性用户。

在博物馆纷纷入驻的背后,是国家新文创力量的崛起,文化赋能商业的“新文创”年已经到来。数据显示,阿里平台上已经吸引了近5成国家级“非遗”、超7成(近800个)中华老字号品牌、以及数万名商家在此集结。

1月18日,天猫宣布,将在2019年推出“天猫新文创”计划,助力文创行业的商业化以及触达更多的消费者。将通过数据分析,帮助文创IP衍生文创产品。天猫上的百万品牌商家,也构成了丰富的商业生态,将为文创IP的商业化提供广阔的试水空间。

未来,天猫新零售的能力也会进入到文创产业,包括和国家宝藏等共建文创产业新零售阵地。天猫还会和各大博物馆一起打造智慧博物馆,让消费者在实体展区体验到VR、AR等黑科技。

博物馆基于互联网的这场“文物复新”,才刚刚开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