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第三批游戏版号公布,垂死挣扎的从业者何时“吃鸡”?
01-22 19:42: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大吉大利,今晚吃鸡!”对于游戏爱好者而言,对这一句话绝不陌生。

但是去年国家加强游戏版号管控以来,相关行业的从业者却始终高兴不起来。

1月22日,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政府网站对外公布了第三批游戏版号 ,自从去年12月游戏版号审批重启至今,已有共257款游戏取得版号。

u=681694809,3755355756&fm=173&app=49&f=JPEG.jpg


停摆9月后陆续发放

在游戏版号审批摆停9个月后,在2018年12月21日举办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公开宣布,目前首批部分游戏已经完成审核,正在抓紧核发版号。

据悉,自从去年12月游戏版号审批重启至今,已有共164款游戏取得版号。本月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公布了2018年12月份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新增了84个游戏版号,其中移动游戏82款,客户端游戏1款,网页游戏1款。此次通过的游戏版号中,三七互娱出版的《神魔血脉》、掌趣科技运营的《冷械岛》等游戏上榜。

另外,在去年的12月份,已经率先放出一些游戏版号,共计80款游戏在列,其中包括巨人网络旗下《月圆之夜》,三七互娱的《盛世红颜》等游戏。

游戏从业者仍在观望

在重庆做了5年游戏制作的王龙向记者介绍,从去年游戏版号停止发放以来,由于上游的游戏制作公司陆续取消了订单,其工作室已经几个月没有接到订单,人员开支加上房租开销,他已经亏损了50多万。

王龙表示,在此之前游戏行业一直是一片欣欣向荣的局面,虽然大部分产业被腾讯和网易所霸占,但是小的游戏制作商还是能拿到一些外包业务的订单。

对于当前的形势,王龙表示并不明朗:“目前只有一家上游公司拿到版号,企业业务都处于停摆状态,压力也可想而知。”他还表示,经过这轮洗牌,游戏从业者也必然会加大自己研发能力的投入,很多小型的公司将会出局,将起到一个挤泡沫的作用。

行业洗牌远远未结束

版号审批已经恢复,游戏行业的春天还有多远?

业内人士表示,游戏行业仍将面对总量控制、未成年人保护、内容审核趋严等严格的监管环境。此外,游戏行业还面临着融资难、造血难,行业的洗牌远远没有结束。

“从两批名单公布的时间间隔上看,日后版号的审批将回归正常,常规化公布。”一位传媒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根据现在透露的,2019年游戏版号总量会控制在3000家左右。按照首两批公布的家数计算,2019年将公布30-40批,间隔时间也就是六七个工作日。

梳理这两批获核发版号的游戏名单,上述传媒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过审游戏版号主要是按照排队提交的顺序。从游戏题材来看,题材较为丰富,传奇题材游戏、麻将题材PC游戏、休闲独立游戏等题材均出现在版号发放名单,且大部分为手机游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