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2018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86元
01-22 21:35:22 来源:上游新闻

2018年,重庆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了健康发展态势,重庆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0%。2019年1月22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

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在集聚

2018年,全市上下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积极谋划实施“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全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健康发展态势。”这是发布会现场新闻发言人对此给出的点评。

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363.1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0%。

发布会中,发言人对2018年全市经济的总体评价是,全市经济稳定运行,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在集聚,经济发展的质效在提升。同时也要看到,目前全市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期,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依然艰巨。

高技术产业贡献率突出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重庆工业经济转型调整,新兴制造业贡献突出。

比如,在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5%。而与此同时,2018年全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高达411.7%。

同时,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1%,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495.2%,是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新材料产业的增速也达到了6.5%。

围绕高质量发展,重庆工业的新产品产量实现较快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33%,智能手机增长59.4%,液晶显示屏增长56.2%,工业机器人增长68.8,风力发电机组增长45.2%,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增长74.1%。

数字经济助力新兴服务业

2018年重庆经济的表现中,数字经济也是一大亮点。发布会通报的情况显示,全市服务业发展总体平稳,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较好。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0656.13亿元,增长9.1%。

尤其是数字经济产业助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截至去年11月末,全市从事数字经济产业相关业务的规上服务业企业共有633家,占规上服务业总数的16.3%;与此同时,科技型服务业企业发展较好,去年1至11月,规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6.3%,营业利润增长25.1%。

网络零售势头强劲

2018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7%。其中,城镇增长8.5%、乡村增长11.6%。

从消费类型来看,商品零售增长8.1%,餐饮收入增长11.6%。

作为社会消费品零售的一大亮点,过去一年,重庆网络零售发展良好,全市限额以上法人企业网上零售额增长28.6%,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9.9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活力依旧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重庆在过去一年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如何?

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其中,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7.3%、7.4%。

分版块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1.5%,工业投资增长7.3%,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6.8%。

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一大印证,过去一年,重庆民间投资活力依旧,保持较快增长,全年民间投资增速达12.8%,民间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4.9%,较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全市进出口同比增15.9%

过去一年,全市对外贸易取得了哪些成绩?重庆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也进行了通报。

2018年,全市进出口总值5222.62亿元,同比增长15.9%。其中,出口增长17.7%、进口增长12.5%。

尤其是在高质量发展理念下,加工贸易对外贸增长的支撑格外明显。数据显示,全市加工贸易进出口2632.4亿元,增长26.9%,占同期全市外贸总值的50.4%,比重较上年提升4.4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增速赶超GDP

经济总量与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更重要的表现在了百姓收入的增长上。发布会中用了一句话形容“居民收入稳步提升”。

具体数据表现是,2018年,重庆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86元,同比增长9.2%,超过了同期全市GDP的增长速度。

这其中,在2018年,全市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均呈现了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889元,增长8.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81元,增长9.0%。

企业家对未来工业经济充满信心

在2018年,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企业预期保持景气。比如,在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2.4%。

四季度,全市工业企业家预期信心指数为113.1,预期景气指数为114.5,这表明企业家对未来工业经济运行充满信心。从大类行业看,制造业中26.3%的企业对下季度总体运行状况保持“乐观”预期。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邓清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